《朗读者》(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朗读者》第五期主题:第一次

文/晶晶JessieLee  图/网络

人这辈子要遇到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是非常宝贵而难忘的,因为它们意味着我们的成长。就像作家汪曾祺所说的:人的第一次往往需要勇气,但是第一次也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它是探索,是挑战,是机遇,是升华。所以说,如果你的人生,能够拥有越多的第一次,也意味着我们的人生,越丰富,越多彩。

第一次

太多的第一次留下深刻印象,在鲁迅先生眼中第一次是需要勇气的,在作家桐华眼中第一次是至关重要的,在《阿甘正传》中第一次是美好的。

我们的一生会经历许多的第一次,难忘而又宝贵,它意味着我们的成长。其实细想来,每一个人都是在第一次过自己的人生,不是吗?这条不能回头的人生道路上,正是许多不可复制你的第一次,让我们从昨天走到今天,走向未来。

第一次是奋斗

“电影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辈子也无法走出的梦境。每一次塑造不同的角色,都让我对他们充满了无限的好奇。他们让我体味到了人生百态。我愿意去不断的尝试全新的挑战,从中我获得了第一次特殊的体验。”

《朗读者》王学圻

我们都知道,王学圻作为演员,塑造了许许多多鲜活的角色。但很少有人知道,20多年前,一次机缘巧合他成为了《太阳鸟》的导演,那是他第一次执导电影。《太阳鸟》剧情来源于杨丽萍的自身经历,然而在拍摄期间遇到很多危机,在资金、人员、技术等等方面出现困难时,王学圻笃定要完成这部电影,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他都坚持了下来。第一次做导演的王学圻知道了做导演的艰辛,也明白了导演的责任就是将优秀的作品呈现到观众面前。

路遥《平凡的世界》

王学圻朗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献给《太阳鸟》摄制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奋斗。”平凡人不管有多么平凡,也要为自己奋斗,因为这也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与时代的巨大变革息息相关。

第一次是挑战

“在我的世界里,没有第二名这个说法,如果不是第一名,那就是失败。”

朗读者柯洁

随着AlphaGo的问世,人工智能成为焦点。围棋一直以来是人工智能的一个禁区,而围棋高手李世石负于阿尔法围棋,所有人类职业棋手面临人工智能的挑战。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世界冠军、90后天才棋手柯洁第一次直面人工智能棋手的挑战,毫无畏惧。

J·K·罗琳《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柯洁在现场朗读《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片段,献给来自未来的对手。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决战。文章展现哈利·波特与他最大的对手伏地魔十八年的命运纠葛,是敌人,也是互相前进的动力。人工智能同样是前行路上强大的对手,但在柯洁的眼中,这个对手再强大,最终也不会取代人类棋手。

第一次是坚持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只要开始去做了,无论多晚,都还不算晚。”

朗读者许镜清

许镜清先生是86版《西游记》的作曲人,里面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还有上百段配乐都是他创作的。他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完成了等待几十年的梦想,通过网友众筹,在2016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西游记》音乐会。这是许镜清先生难忘的第一次。

巴金《灯》

许镜清先生朗读巴金的《灯》献给所有热爱西游记的朋友们。几盏灯的微光便能照亮黑暗,历经很多坎坷,是热爱《西游记》的朋友们照亮了他的创作之路。

第一次是机遇

“其实书和电影都是为了让那些应该再活一回的人重新在书和电影里永远地活下去。”

朗读者刘震云

刘震云第一次给《安徽文学》投稿写作的稿费,用在了请女朋友吃饭上。《我不是潘金莲》是刘震云第一次创作以女性为主角的作品。《一句顶一万句》是他和女儿的第一次合作。生命中的第一次为刘震云带来了成功。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故事,每一个都是一朵不同盛开的花。女儿的一句话“好的电影里看不到导演,看不到摄像机,看到的只是人物和故事。”打动了刘震云。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

刘震云朗读的是自己创作的《一句顶一万句》中的部分选段。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刘震云独特的家庭成员相处方式,那就是不多说一句话,他笑称,现在家庭和谐的主要原因就是不啰嗦。

第一次是传承

“我觉得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永远记住,心系我是一个京剧演员,做京剧演员的分内事。”

朗读者王珮瑜

她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女老生,京剧“余(叔岩)派”老生第四代传人,被誉为“当代孟小冬”,她就是王珮瑜。无数的第一次都让王珮瑜印象深刻,她分享了一个三岁孩子因为她而与京剧结缘的故事。当王珮瑜第一次以专业京剧演员站在舞台上时,她就决心不仅要传承京剧,更要去传播京剧。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王珮瑜现场朗读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致敬京剧前辈余派传人孟小冬先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是苏轼的豪情壮志,这又何尝不是王珮瑜的满腔热血。在铿锵有力的念白中,我们体会到京剧的魅力。

第一次是探索

“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了太空。”

朗读者杨利伟

杨利伟是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他在现场分享了第一次坐进“神舟五号”的奇妙感受,第一次飞向太空的经历。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为了实现中国飞天梦想的责任,他克服了很多困难。正如董卿所说,当一个人的第一次可以和国家、民族甚至和整个人类进步关联在一起的时候,那是怎样的一份自豪和骄傲。

杨利伟《天地九重》

杨利伟与四名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的大学生共同朗读自传《天地九重》选段,向所有航天人致敬,向每一个飞天梦想致敬。

人这辈子要遇到很多个第一次。刘震云第一次投稿,许镜清先生第一次举办《西游记》音乐会,王学圻第一次当导演,王珮瑜第一次开京剧公开课,柯洁第一次对弈人工智能,杨利伟第一次进入太空。第一次往往是需要勇气的,但第一次也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第一次是探索,是挑战,是机遇,是升华,很多时候个人的第一次,也带着深深的时代的烙印,甚至是国家的记忆。就让我们去感谢这些机遇,也感谢赋予了这些机遇的我们的伟大的时代。不忘第一次的初心,勇敢前行。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朗读者》系列更新:

娱乐八卦&综艺咖征文|《朗读者》VS《见字如面》:文化类综艺的逆袭

《朗读者》(一):世间一切都是遇见

《朗读者》(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朗读者》(三):人生处处是选择

《朗读者》(四):有多少种爱的表达,就有多少种礼物

《朗读者》(六):千行的眼泪,有千种故事

《朗读者》(七):既然注定离别,何不好好珍惜

《朗读者》(八):我们都需要勇气

《朗读者》(九):有家的地方就是天堂

《朗读者》(十):百般滋味,万种风情

《朗读者》(十一):那一天,当梦想照进现实

《朗读者》(十二):再见,青春!再见,朗读者!

《朗读者》系列文章说明&开场语结束语书单等汇总整理上下篇删除说明

《朗读者》开场语结束语、嘉宾访谈、朗读文本、书单整理汇总(上)

《朗读者》开场语结束语、嘉宾访谈、朗读文本、书单整理汇总(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