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旧知己在最后变不成老友?

-壹-

过完年的第一篇文章忽然想要来聊一聊朋友。

过春节,除了走亲访友,互道新年快乐之外,还有一项活动似乎必不可少:同学聚会。

昨天在微信上收到一条讯息,是许久不联系的高中同学发来的:

明天同学聚会,你来不来。

因为恰好人在外地,赶不回去,于是就婉拒了:

人在外地呢,怕是赶不回去,你们吃好喝好啊。

发完讯息后,竟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

因为高中同学,除了几个特别要好的,其他人大多都经年未见,去了除了自己肚子上的几斤赘肉,实在是乏善可陈。

同学聚会这回事,看似简单,实际暗潮涌动。

混的好的同学自然是分身乏术来到现场,可依然能从只言片语里得到讯息:谁谁谁拿到了国外高校的博士文凭;谁谁谁现在在上海的高端外企任职,今年还全款在上海买了套房子;谁谁谁去年刚结婚,据说孩子马上要生了……

能来到现场的同学,大多又是一类。大部分在本地工作,生活难称顺遂但也算得上小有成就。在现场见到老同学,难免要虚与委蛇一番:X老板在哪里工作发财?是不是最近又要高升?

然后大家觥筹交错,互通有无,一口气说下去,聊起从前的趣事,不知东方之既白。

大部分的同学聚会大致都是这么一个模式。我曾经也是同学聚会的狂热爱好者,不但每年必去,有时还热心充当组织者。直到某一个时间点,才发现一个事实:无论我们再怎么缅怀过去,可事实上每个人的生活终究不同了,圈子不同、事业不同、观点和兴趣也千差万别,终究是回不去了。


-贰-

朋友这个词对应的是友情。

相比于爱情的浓烈炽热、亲情的细水长流,友情的意味则要寡淡一些。

中国有很多关于知己的词语,我最喜欢的是王勃写在《滕王阁序》里的这句: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

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萍水相逢这个词大概能概括中国人对于最好友情的概括。《水浒传》里鲁智深对于林冲是萍水相逢,于是野猪林拔刀相助;《多情剑客无情剑》里李寻欢对于阿飞是萍水相逢,于是肝胆相照,出生入死。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比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你看,友情这东西根本不像爱情和亲情一样需要陪伴来慢慢熬的粘稠。

恰恰相反的是,理想中的友情更像是一杯淡酒。我们都有一天晚上和朋友一起举杯畅饮,但我们也终将知道,世上无不散的宴席。宴席结束后,我们不妨就此告别,再度上路。

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酒肉亲。友情这个东西,原本就是无需多言的一种默契,并不需要用反复的交流和陪伴强行捆绑。


-叁-

黄伟文有首歌叫《最佳损友》。

这首歌很出名,背后的故事也很出名。

众所周知,这首歌是黄伟文写给杨千嬅的。黄伟文和杨千嬅本是至交好友。只要有杨千嬅的电影,黄伟文都会甘心去电影里充当绿叶,比方说《新扎师妹》里那个光头警察,再比如说《河东狮吼》里柳月虹那个不靠谱的哥哥也是黄伟文——当初就是因为主角原定杨千嬅黄伟文才接下了这个角色。

俩人还一同主持节目,友情之深众所周知。但是,之后因为唱片公司的一段误会,两人逐渐交恶。黄伟文在自己的精选集《黄伟文十年选》里写下了这样一句:

其实我一直都怀疑杨小姐从来都不喜欢我为她写的歌词,那些道谢,直觉上都是客套话。但一直不喜欢却一直采用,也许才是种更伟大的包容,而我真的都尽力了。

2008年,黄伟文写出《最佳损友》,在歌词里写道: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当时杨千嬅正在开车,听到这句话的她把车开到了路边,在路边失声痛哭。

尔后四年,已经怀孕的杨千嬅受邀来到了黄伟文作品展现场,唱了三首歌,分别是《可惜我是水瓶座》、《野孩子》和《勇》。结束后,黄伟文推着紫色婴儿车上台,两人相拥,长达将近十年的坚冰重获消融。

这是发生在港乐圈的一段佳话。又过了几年,黄伟文又为杨千嬅作词,写了《最好的债》,在歌词里,黄伟文说道:和你结过那些党派,你是最好那段债。

在杨千嬅和黄伟文身上,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一段理想友情的模样。


-肆-

可并不是所有的友情都能像这样。

朋友之间很少出现决裂,但经常出现陌生。

我们不会同某一个朋友恩断义绝,却会因为时间流逝而觉一个人面目陌生。可细究起来,倒也不是不可理解。一个人随着年月渐长,生活圈子和社会资源的差距变大,两人所在的圈子和兴趣爱好最终发生分野。

就像过年大多数的同学聚会一样,大家穿戴整齐,拼命想找回当年的同窗情谊,却发现无论在县料理如何缅怀过去,无论在酒桌上如何酒到杯干,无论在KTV中梗着脖子声嘶力竭,回不去的终究是回不去了。

我们不再可能和以前一样,相比于下午的数学测验和老师若有若无在窗子旁边观望的脸,我们更担心明年的薪酬、工作的绩效和孩子的学区房。

可谁都不肯认输。

我们不可能坦然承认回忆过去是因为当下过得不好,也不可能向一群已经不再熟悉的人袒露心迹,痛诉生活不易。这些都不适合在曾经的朋友面前提起。

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在聚会的时候虚与委蛇,一遍客套地恭维,一遍不露痕迹地展现自己过得很好的事实,小心维护自己在社交网站和朋友圈里的既定形象,不敢人设崩塌。

可我依然觉得,最好的友情并不是呼之即来的酒友,也不是对自己工作有巨大帮助的X总——那只能算是工作伙伴;更不是用来吹嘘和攀比的对象。

朋友,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在他面前不用装的很厉害的人。

因为真正的朋友是那种会因为你过得好而衷心感到高兴而不是,而在你过得不好的时候愿意去伸手拉你一把的人。

在《心灵捕手》里有这么一个桥段:威尔是一个数学上天赋异禀的少年,却经常和自己的混混朋友混在一起。他的朋友查克这么和他说:

真正的朋友,恐怕就是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