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总结及其摘要

图片发自简书

总结

      本书不建议精读,有点类似“鸡汤”的感觉,没有太多的“方法论”。

一、 我的收获与行动;

   ①见识决定很多东西,看到别人才会看到自己。

   作者列举了一个案例: 【他每天都要学习到半夜12点,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周末都得补习。他最喜欢的游戏“撸啊撸”,两年没玩儿了。前几天没忍住,玩儿了半小时,为此他惩罚自己连续一周,每天少睡一小时用来学习,把玩儿掉的时间加倍补回来。

  这让我们这些每天睡觉前、醒来后都要刷半小时以上微博、朋友圈的芸芸众生情何以堪。】

   以前一直认为自己算是比较努力的,看到别人的一种生活状态,才意识到反思自己的行为,真的,见识或者你的眼界决定了你的高度。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要想越来越厉害,这几件事的威力很大》【第一件事,我关闭了微信的朋友圈功能。这样,我就不会总是去刷它,世界要清静很多。别人的世界,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去关注。】

     故此,从昨天开始关闭了朋友圈。

   ②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说话;

  看到这一章节的内容,让自己有欣喜的感觉。因为里面的某个故事观点与自己在看这一章的前一天,自己悟到的观点一模一样。

 【说“谢谢”的时候可以加上“你”,或者加上对方的名字】

  由此想到,学习的一切根本目的,是让自己生活更加幸福、快乐。所以有朋友过来,或者吃饭,千万不要还拿着手机刷朋友圈,好好吃饭,好好跟朋友聊聊天,聊天层次上的好好相处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③学习榜样身上好的方法或者品质;

 【我在媒体待了12年,当记者和编辑,什么板块我都写过,娱乐、时政、家居、美食、教育、城市…… 我写专栏也有10年了,什么题材也都写过,历史、亲子、爱情、剧评、影评……

 我长期保持每周细读两本书的速度,去吸收,去积累…… 】

 之前写过 《书都不会读 你还想成功 》 的读书笔记,自己写了一个计划:100天阅读33本书。平均一周两本,包括输出。

 本书作者长期保持每周两本书,由此可见,这条路是正确的。此刻,联想到昨天看到的一个观念:你的努力要与结果挂钩,而不是借“努力”之名,认为自己在“努力”。

  那么反思自己,读书的核心目的是什么?此刻自己的答案是:①增长自己的见识;②学到好的方法与里面,改变自己的行为;③完成一个计划,100天读33本书计划。

二、接下来的二块方向;

 ①心理学;

 本书中提到一个创业的故事【商业的本质是人性,于是她开始去别的学校旁听心理学课程,甚至去买国外的商业心理学教程来自学 】

 未来自己可能还是会从事创业这一领域,所有下一阶段有计划了解心理学这块。

 ②职业规划师;

 最近在读《野蛮生长》,读不懂的感觉,甚至有点看不下去。

 思考到自己究竟对哪块感兴趣?想到职业规划师这一行业,看别人的故事,从别人的经历中得到启发,帮助他们解决自身的困惑。

三、对“攻利”的理解;

 可能攻利是个贬义词。比如形容一个人“他很攻利”,这种说法,相信没人会喜欢。

  我理解的攻利,是某种目的,或者结果亦或某种意义。比如读完一本书后写总结,我的目的是回顾自己吸收了哪些东西,确保是有效的读书。

 任何一个行为、某句话,一定要清楚你行动前想要的结果,达到怎样的期望,有什么样的意义。不然只是“做了”,只会表面欺骗自己已经“努力”了。

                                                 2016.08.19

                             摘要

1、对一件事怎么看,你会做出什么反应,不是你的情绪决定的,是你的思维方式决定的;

2、我们所在的每一天都是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

3、正因为老了,没有更多时间可以挥霍,我才要更珍惜现在,极致专注,爱我所爱,做我所想;

4、时间不会改变一切,能改变一切的人,只有你自己;

5、“以你的努力程度,你的人生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

6、都来不及停下来思考,自己的方向是正确的吗? 我们最该做的,是想清楚自己的战略和方向;

7、我们看上去的勤奋,只不过是细节上的勤奋。我们每天疲于奔命,都来不及停下来思考,自己的方向是正确的吗?

8、记住,你的身材就是你的修养。一个连自己的身材都管理不好的人,不值得信任;

9、人脉就是一种“价值交换”,建立在双方都有利用价值的基础上的;

10、其实,你是不可能通过点赞而进入一个圈子的。

11、我发自内心地尊重那些在任何环境都认真敬业的人。

12、我们有财务上的自由,才有选择上的自己,甚至才有人格上的自由;

13、这个世上,只要你敢,再大的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 而你怯懦,再大的可能也会变成不可能。

14、我不断往上爬,不是为了被世界看见,而是想看见整个世界啊。

15、请记住,颜值和身材就是你所有生活习惯的相加。

16、最不给员工安全感的公司,其实给了真正的安全感,因为逼出了他们的强大,逼出了他们的成长,也因此有了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