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它像一个放大镜

photo: from instgram


从上海飞重庆,又从重庆飞回上海。

我慌慌忙忙地逃离,又淡定自若地回去。

疫情也好,春节也好,对我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所以当它们一起来的时候,我却在这个节日里学会了一件事:学会接受现实。



对于武汉来说,疫情是恐怖的,是一次灾难,是一场祸。

而在这信息交通高速发达的时代里,现实生活的病毒如同千禧年的电脑病毒一样,快速地在每个人的操作系统里蔓延。

而那个操作系统是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社区与家庭。病毒每多在这个“系统”里多待一天,我们的生活,行为就又被影响一天。

出不了门,买不了菜,上不了街。

见不了朋友,玩不了游戏,上不了班,发展不了经济。

没有用武之地,减少了很多欲望,变得孤单,无聊,甚至抑郁。

我看着朋友圈的朋友们,从一开始抗击疫情时的包含激情,到最近已经失眠4天的精神无助。

疫情给感染人群带来的是痛苦,而疫情给非感染人群带来的却是一次迷失,迷茫的体验。

总之,大家都死机,都黑屏了。



我在疫情最开始的时候,就做过一些预测,而现在看来预测基本都应验:

个人消极揣测,接下来这个疫情不会消除,将由短暂的恐慌变为“中长期的阴霾”,原因或有几个:

1.春运后返乡还有一波人流,500W人口或引起二次爆发;

2.此次针对湖北物资调配所耗的时间精力,将在多个“区域”上演,当然也可能不上演,主要看各省市配合速度和力度

3.疫苗需要足够试验,需要足够时间;

4.经济受影响程度增加,信心受影响;

5.疫情数据会一直变化,新闻会不断刷新,但民众的注意力不会一直在这,个人对民众的注意力和警觉力没有信心。人们会对数据产生麻木,慢慢地随着春节团聚结束,很多人的信息交换也结束,然而,春运第二波袭来,或许正好击中一些因为短暂胜利而松懈的人群。

最终,一个由恐慌而让你产生注意力的事件会缓慢演变成一个靠自律,靠认知,靠习惯的生命赛跑。

那个时候,能否赢过这场战役,恐怕不是靠众志成城就能解决了,资源分配,各地民情,疫苗研究,经济压力,将让事情变得复杂。

悲观预测:the worse is yet to come

乐观建议:stay the fxxk in your house

在恐慌的影响力下,我们的注意力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会飞速提高,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要么瞬间情绪占领大脑,无法思考,人云亦云。

如果你不是受灾人群,其实疫情来了,地震来了,病毒来了从本质上都差不多。

它对你来说是一串数字,是一篇文章,一段新闻。

但不同人的思考深度,维度,共情程度将对这一条新闻进行截然不同的解读,从而产生完全不同的反应和行为。

疫情出现之后,有人从武汉逃出来,有人骂武汉,有人抢口罩,有人做预测,有人捐款。

于是我们看到的人是不同的,有好人,有坏人,有蠢人,有恶人。

从思维方式不同,到行为不同,最终走向结果不同。

于是人与人所看的世界,见到的人也是不同的。

而当这种不同,在这个信息时代下被全景式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时,一部分人会放弃思考,因为信息量太多了。

而也有一部分人会重视思考,会重新重视自己的大脑,因为它可能会成为日后拯救自己的关键。



人们总是在大灾难里面去思考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灾难啊?

而出现灾难本身,并不是问题的根源,是人们无数次行为的累积的必然。

换句话说,灾难其实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只是这种齐心协力并没有事先打招呼。

由于这种齐心协力本身的不正常,于是当灾难发生之后,人们反而会变得不那么团结。

一场疫情,会从医生PK病毒的对抗,逐步演化成政府与老百姓,穷人与富人,聪明人与傻子,好人与坏人,善与恶,自律与放纵的划分。

疫情本身,变成了一个放大镜。

它放大了我们平日里看不清楚的黑与白,它也重新划分了我们以为的善与恶。

我们以为红十字会全是的,武汉红十字会让我们看到了奇葩操作

我们以为政府全是权威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还不懂带口罩

我们以为老外全是坏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及时支援

我们以为长辈,父母都是对的,而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也会愚蠢,也会不戴口罩上街。

我们以为面对灾难,人人都差不多,而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朋友圈里依然有晒美照的,出国旅游的,只图享乐的,似乎灾难也无法让这个民族团结

我们以为那些我们特别看重的,事业,成功,逼格,多么重要,而疫情来了突然发现一切都不重要

我们以为生活需要很多世界的精彩,而疫情让我们明白,独自一人能过得多好,才会决定你飞的多高。



在恐慌的对立面是宁静,是独立思考。

如同白天的热闹,深夜的安宁一般,它是重要的,且被人们需要的。

白天的劳作需要夜里的休憩而得到缓冲,中医里讲,夜晚早睡其实是对心肝脾肺肾的保养。

而面对纷繁世界的我们,刨除杂念,给自己来一段时间的静息,这看来也是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

虽然疫情不是一件好事,但面对灾难的锻炼、心态与思考却是一件必要的事。


我们和受灾的人群相比,没有什么不同,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甚至更加无知,连我们的恐慌也是愚蠢的体现。

但既然上帝给了我们更多空气呼吸,给了我们时间思考,给了我们行走的自由,我们不应该将它们视作一次竞赛的奖品,它也不是随意挥霍的财富。

这种片刻的安宁或许是上帝给我们的任务,理解安宁的意义,发掘独处的价值,思考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为自己做好保护,然后,多多为苦难的人们祈祷。

因为,那是为下一次受难的自己积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网易蜗牛读书 最近非常喜欢这个阅读app,界面很简洁。你每天只能领取一小时免费时长,这就会形成一种迫切的阅读感...
    干货笔记阅读 66,932评论 101 2,127
  • 林霜和韦琛是怎么相爱的,文凤竟然一点都没有察觉,也无从知道。只是觉得林霜好像有什么心里话都不跟自己说了。她们变得不...
    今日黄花蝶舞阅读 274评论 2 4
  • 天色渐渐朦胧起来,夜风揺碎了一地疏影,秦穆雨挪动了一下稍微僵硬的身子,换了一个更舒适的姿势,也避免她从这三米来高的...
    舞禾幽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