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多品种小批量行业的谈判

【写在前面的话】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晚上在199D咖啡书店学习了ISM组织的Alex Zhou老师分享的“如何应对多品种小批量行业的谈判”,因为这是一堂公益课,所以请允许我在正文前对他们进行一个简介。199D咖啡书店,寓意要久久的(事业要久久的,爱情要久久的,健康要久久的),无锡众筹人数最多的咖啡书店,不仅仅是个喝咖啡看书的地方,还经常有各种公益活动,有这么杠杠的福利所以敬请关注(文末有公众号)。ISM是供应管理学会的简称,拥有40000多会员的百年非营利组织,全球遍布70多个国家,会员主要由跨国企业的中高级经理组成,代表了熟蕴国际管理的精英群体。学会通过对标,实践分享,胜任能力发展和交流,引领专业化发展、为企业创造价值,提高中国在全球专业舞台的影响力。Alex Zhou 老师,CPSM, CIPS, 近二十年在国内上市企业及跨国公司从事釆购管理工作,在global sourcing全球采购方面具备全局的经验和独特的视角,建立了其所在公司的亚太区采购团队及供应商基础。

此心得,写给自己的同时,也写给报了名却没时间前往的朋友,也写给其他想学习多品种小批量谈判技巧的朋友。文中所有资料版权都归Alex Zhou所有。大幕正式拉开。

首先Alex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三部分内容

1. HMLV industry purchasing overview

2. Supplier management concept and tools

3. Negotiation skills introduction

由于HMLV的行业特征,决定了HMLV商品通常为策略或瓶径性采购,此类谈判比如非常艰辛。Alex老师通过谈判的两个描述,让大家谈谈各自的看法,大家的发言非常踊跃,有人说谈判是互相妥协的过程,有人说谈判是因为分歧才需要谈判,有人说谈判分为谈和判两个过程,其中有一个从事销售的同学,她说谈判就是销售满足客户的需要的过程,最终达到共赢。我以前听我的人生导师之一赵老师,她是从事销售工作的,但是她跟我说过她参加过采购的一些分享会,去听听采购是怎么想的,没想到这次被我碰到了,我们采购的谈判分享会上出现了一个销售。我不由得思考,我该到哪里去听听销售的分享会。

经过大家热烈的关于谈判的讨论后,Alex告诉大家谈判分为三个等级,最低等级的是竞争性谈判,我们所经历的大部分属于这一类,中间的是合作性谈判,最高阶是双赢性谈判,双赢性谈判真心不易啊。

其次Alex介绍了谈判的过程,准备、开始、概说、讨价还价、明确和结束,并指出好的准备是成功的一半。

谈判之准备包含确定谈判目标、明确采购策略、谈判对手分析、谈判团队组成、谈判时间地点和谈判信息的搜集。其中谈判目标包含最优期望目标、可接受目标、最低限度目标和替代方案;谈判策略包含速杀、响应和克制;分析谈判对手必须明确对手目标(上限、下限、优先级)、分析对手的弱点、研究历史资料、寻找共同立场;谈判团队可以有内容性分工、战术性分工和职责性分工;谈判的时间不建议选择休息日后的第一个早上、连续紧张工作后、16-18PM和去异地后立刻谈判,重大谈判应尽可能选择以主场为宜,次选为中立场所;资料的搜集包括竞争性报价、成本分析、供应商现场参观与访谈、上下游企业的调研、上市公司年报、行业/公司研究报告以及同事、采购圈子的请教与分享。

再次Alex请大家分享了谈判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大家都有话要说,只能一个一个轮着来,有同学说容易心太软,有同学说容易太早把自己底牌亮出来,有同学说单位内部意见不统一,有同学给出了很好的建议,高位对地位,通常能取到意想不到的好的效果。关于这一点,我有亲身体会,窃喜中。又一轮激烈的讨论后,Alex给我们一些常见问题,以作警示。

接着基本技巧当然少不了,Alex说不要热情地跑去见销售(我有时候会犯这个错误,有供应商来拜访,我会热情地去接待他们,以后要注意); 从不达成协议,除非对方提出让步,或者提出其他的方案/价值;随时准备站起了走人(这好像有点夸张吧);黑/白脸;80/20-80%的让步放在最后一个阶段,将难题放在达成协议前一刻,以让对方容易让步。

然后怎么来个让对方赢的谈判呢?

让对方赢的谈判换个说法就是优势谈判,千万不要接受对方的第一个方案,提出比你真正想要的还要多的要求,对半法则,表现出惊讶的态度,避免对抗性谈判,免为其难的买方和勉为其难的卖方,紧咬不放。这些要点说起来容易做起了就不一样了,就像运动会比赛场上,看比赛的人和在比赛的人感觉完全不同一样。

最后我想只有在谈判中不断地练习这些tips,才能慢慢地提高谈判能力。以此记录为证,经常拿出来温故而知新。再次感谢Alex老师的分享。

199D咖啡书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chapter5 当红霞映衬天空嵌上金色的边, 一年又过两百来天。 多年来的期盼竟没亲眼遇见--好假! 当棉花糖泡...
    洛小简阅读 204评论 0 1
  • Reactor模式:通过注册感兴趣的事件及扫描是否有感兴趣的事件发生,从而做出相应。 Reactor模式 客户端示...
    zhanglbjames阅读 1,633评论 0 1
  • 不知不觉的,在头条写文章已经有一个月,这是不可想象的! 我从未想过能写文章,更没想过要写文章。高考的时候语文最差,...
    火火烽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