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由民国四大家族后人上的手工面包课

11月13日(周日),我参加了在「未满客厅」举行的“面包老爹”——民国四大家族陈其美嫡孙陈泽祯先生的手工面包课堂:自己动手制作意大利夏巴塔面包。

▲  老爹——陈泽祯

陈泽祯,大家都叫他面包老爹。初见老爹,绝对想不到这是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讲解“间接发酵”用工业添加物无情地加入面包中,手舞足蹈并加上一连串象声词去抨击工业化生产出的面包是没有生命力的!他爱开玩笑,说到激动处,手势配合着表情,生动极了。瞬间被这么一位可爱的老爷子圈粉~

陈泽祯

他骨子里是一个爱笑爱闹,会愤怒,会伤心,有原则的手艺人,他被各路媒体记者报道,不仅仅是因为他做面包的手艺,还因为他在北京开面包店之前的传奇人生。

他是民国四大家族“蒋宋孔陈”之陈家后代,陈其美嫡孙,果夫立夫堂侄;

他早稻田大学法学系毕业,是台湾《联合报》驻日特派员记者,日本最著名的朝日和TBS等电视台政论节目的固定嘉宾;

他在日本被称为“热血汉子” 、“正义汉子”,拥有不少“粉丝”;

他花了五年半的时间将高阳先生的《慈禧全传》翻译成全日文;

他46岁不满台湾政治趋向台独,愤然辞去特派员工作,移民到了美国;

后来,他跟日本烘焙业公认获利率最高的青木先生,以及日本全国烘焙协会的会长学习做面包;

1997年,老爹在美国田纳西州开的第一家“Alpha Bakery”,以提供风味纯正、口感正宗的欧式面包、糕点而一炮走红,被称为“美国东南七州最好的面包店”。

2002年,老爹把第二家店开在了北京亮马桥路46号,取名“红炉磨坊”。

各位看官先不要着急,让我先给你讲一个匠人精神凝聚的小小面包店故事。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安静做好每一只面包,是一种良心。

红炉磨坊——汇聚匠人精神的面包店

红炉磨坊一开就是十四年。

这十四年,转变了老爹人生的画风,“立志开一间全中国绝无仅有的面包店”这个谈不上太伟大,又有点小温暖的理想,耗尽了老爹所有精气神,简直可以写一本《如何开出理想小店的残酷指南》。

他认为成就一家店的要素主要有技术、设备、原料和经营管理,老爹的店必须是世界最先进烘焙技术,最专业的烘焙设备,最好的原材料,这些高标准,严要求连日本的烘焙大师们也常常笑他不会做生意。

无论哪里,好面包推崇的都是Hand Made(手作), “手作”意味着细腻、独特,匠人追求艺的精准,对面包而言,就是“每一个面团都有生命”。

老爹说手工做面包揉面团是很难的,需要时间、温度和人的配合。

而“红炉磨坊”的员工一天最多可以做十八个面团,这就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在做面包的时候,最好的状态就是大家成一条直线,或围成一个圈,打面的人可以看到面团发酵的程度,管控发酵的人知道上一锅出炉的时间,第一个面团打完,师傅大喊一声,好咧!一个面团做好,就做下一个,中间间隔五六分钟,一个一个传递下去,每一个流程自然流畅,手上的活儿有了章法,一张一弛,一呼一吸,整个工坊因为面团带起一种自然的节奏感,生机勃勃,工作的朝气会影响到每一位正在作业的手艺人,食物因此有了生命。

老爹的匠人精神不仅是“固执地”坚持手工制作(老爹笑着解释:“耗费时间和精力,但是为了美味的面包这些算什么呢?”),选择的原料也一点不作假!在北京的红炉磨坊可以吃到和美国店同样标准的面粉,坚持Certificate of Origin (原产地证书),坚持寻找“好吃、懂吃、舍得吃”的人;请日本一流的西点大师驻店……老爹在北京的十四年,坚持所有的坚持,就是想搞出一个好东西,留下一些价值一些精神,一些好风气。

当初的店面,当初的员工,当初的手艺,当初的原则,居然就这样坚持到了今天,居然从来没有改变过。而今天,烘焙业井喷发展,老爹的面包房,看上去有了岁月的痕迹,外观也有些老旧,而这些年的坚持,再也没有多余的钱可以腾挪到装修、设计和营销上了。自己常常自嘲,好像真的不太懂得经营。

事实证明这样的匠人精神竟然折磨了老爹十四年。在面包课堂上,老爹无奈地表示,去年面包店就亏损超过十五万元人民币。老爹自嘲地说,也许离关门真的不远了。

“我十四年,跟我太太,一个在地球这边,一个在地球那边,感谢我老婆一直支持我到今天”。

“知道的当我们是宝,不知道的嫌我们又旧又小。今天红炉磨坊充满了悲壮,我们一点都不后悔,我们今天也知道了,酒香未必不怕巷子深,但是我们至少做到了酒香,知道的,欢迎你来。”

当初要做“全中国最好的面包房”的满满激情还在,一切坚持的也仍然坚持着,只是多了一味悲壮。“只要不违背原则,尽量尝试,我们做不到,一定把做不到的道理原因告诉你,我们一点都不骄傲。我们都快倒了。”

“就算红炉死得很悲壮,我也希望可以留下好的风气给大家。哪怕现在有老板跑出来告诉我,他想收购我们,只要他可以保持这样用心地去制作面包,保留我们的精神,我们决不让步的坚持。我都愿意这么把公司交给他。剩下的,就是靠你们来追上这个时代。”

红炉磨坊地址:亮马桥路46号福景苑公寓1楼(凯宾斯基饭店东)

电话: 010-84401300

非常感谢“未满客厅” 组织了这次活动,可以让我有幸见到这么可爱的老爷子,听他讲这一段故事。那我们稍微收拾一下心情,让美好又柔软的面包来治愈你~(我知道,看完老爹的红炉磨坊,心里总是有点酸酸的)

制作夏巴塔

夏巴塔是什么?

一款意大利面包,因形似“拖鞋(ciabatta)”而得名。常被用于制作三明治。其表皮香脆,内部多孔(不同地区出产的夏巴塔会有不一样的特征),风靡西方国家,是许多面包爱好者的心头好。

有生命的面团

原料:面粉500克,酵母7克,橄榄油10克,水300克,盐10克

步骤:将酵头料混合,搅拌成均匀,然后就如同家里做饺子那样的揉面吧!面粉会进行3次发酵。

第一次发酵1.5小时,二次发25分钟,三次发进烤箱30分钟,最后开始烤35分钟。

在案台上撒面粉,移出面团。在面团表面撒粉,拍成长方形,松弛2分钟。拉长两端至l两倍并对折再揉,这个动手环节,我感觉像是再洗一件“永远洗不干净的衣服”。

老爹发面小tips:

天氣冷,第二次發之前最好要進行所謂的分割,搓成型時稍々將氣拍掉一點再發,發到40分鐘左右,再整形(即做成烤好後期望的麵包的樣子)再發第三次到期待的大小)用刀劃出些刀痕(既美觀又求烤時𥚃面的氣能排出,不令麵包走型,再入烤箱烤。

由于烤制面包的时间较长,所以我们只体验了制作“有生命的面团”,感兴趣的烘焙爱好者可以关注“未满客厅”或者“红炉磨坊”。附上最后我傻兮兮的捧着面团与大家合影的皂片~

文 / 任未未

图 / @红炉磨坊、@未满客厅

版权所有,非得酒公子允许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