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返现04# 父母,是奇迹背后的那道光

今天看了崔万志在《超级演说家》里的演讲《不抱怨,一切靠自己》,讲述他创造的生命奇迹、人生逆袭,为之动容。

由于出生时胎位不正、脚先出来,他一度没有了呼吸。那位赤脚医生没有放弃,最终他活了下来。但他也成了残疾人,行走不便,语言不流畅。

出生求学求职创业种种之坎坷,成就了此刻的崔万志,书写了他人生中的奇迹。但这奇迹背后,离不开他的父母。

他的父母,是他创造的奇迹背后的那道光。

一 父母的坚持

崔万志的演讲中说,自己出生后赤脚医生一直抖了10个小时他才发出了微弱的哭声。也许正是那一声哭声,让他的父母看到了希望,才让他们不放弃他不抛弃他,养育他成人。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微博上看到的新闻,“湖南90后失聪女孩读唇语考上清华博士”。这位女孩在半岁时因病耳聋,父母四处求医无果,却在他们即将放弃的时候,孩子发出了一声“啊”。

那一声“啊”对于当时的父母来说仿佛天籁之音,也正是那声“啊”坚定了父母的信念,坚持不断教孩子说话、看唇语。

也正是父母的坚持,这位女孩不但学会了说普通话,还学会了当地方言,靠读取唇语学习,进入了普通的学校求学,考取了吉林大学的本科,今年顺利考入清华博士。

世间,最为持之以恒的,我想那便是父母之爱了吧。正是源于这份爱与坚持,孩子才能有勇气有信心面对周遭的一切。此为心之根本。

二 父母的言传身教

当重点中学的校长因为崔万志是残疾人而赶走他们,他的父亲跪地2小时无果后,父亲只问他一句:书还读不读?他回答:读。于是,他继续他的求学之路。这背后是他父亲默默的支持。

他的父亲没有过多的言辞,但都是用自己的行为在影响他。

不轻言放弃,路必有弯。

他的父亲告诉他: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这简单的十个字,是支持崔不断前行的箴言。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看待事物的角度将直接影响到孩子。

我有一位剑桥硕士毕业的朋友,他跟我说起他的成长经历,最受益的就是他父母的言传身教。

父亲爱看书,母亲大专毕业后工作,不断上进考取博士,获得了人才引进的机会落户上海。

同时,他的母亲也在他小学阶段的时候就陪伴他学习,让他知道两件事:第一,学习不是一件让你害怕痛苦的事情,解决难题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第二,建立好的学习习惯,事情做完可以玩。

作为父母,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而正是这些浸润在孩子成长路上的影响,成就了孩子

三 父母是最好的容器

崔在诉说自己的苦难时,众人为之动容落泪,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的就是父母给予他的支持。

今早在出门的时候,看到了石缝中钻出的一株牵牛,开出了一朵小花。我们或许会赞美生命之坚韧、生命之奇迹,可是承载这一份奇迹的背后,是大地。

大地是容器,承载世间万物,滋养人间世事。

而我们的父母于我们而言,不也是承载我们的容器吗?

当我们艰难困苦时,第一个想到的是家、是父母。所以当崔连续说着“我恨、我恨、我恨”的背后,他的父母又是怎样默默在支持他呢?

所以,回望成长之路,父母带给我们的爱远多于伤害。如果我们已为人父母,也需不断自勉明白自己之于孩子的意义;如果我们尚未为人父母,依然需要回味父母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

奇迹让我们感动,奇迹背后的能量值得我们细细体会。人生,或许,人生没有奇迹,只有永不言弃的累积。而父母的爱,便是永不言弃最好的代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杰琳机械 20171024 《养育女孩》D4/10】今天继续听静怡带读的《养育女孩》,今天主要讲的是5岁到10岁...
    冬来安好阅读 158评论 0 0
  • 踏着延绵向上的木梯 一人行走在高山上 两旁的风景变得荒凉 心里开始寂寥 寂寥时光愈加稀少 寂寥寂寞愈加寂寥 太阳缓...
    偌风听雨阅读 126评论 2 2
  • ‌ 情诗写的最好的当属仓央嘉措, 一本《仓央嘉措诗》 让蓝瘦香菇的心情包裹上曾经美好的酸酸甜甜。 ‌故事讲的最好的...
    宫喬阅读 496评论 0 46
  • Handler机制 Looper.prepare sThreadLocal.set(new Looper(quit...
    xfwang123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