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外语,真的还达不到拼智商的程度

文字/  徐丹妮

图片  /  网络


在我开启了人生中第四门外语之后,发现学语言会上瘾。有人问我:学一门英语都让人觉得头疼的了,你是不是智商很高,可以记住那么多语言的单词和发音。还是有什么诀窍?

我哪有什么诀窍呀,还不是咬牙坚持,讲真,学外语还真的达不到拼智商的程度。虽然我没有测试过我的智商,但我觉得大部分人的智商都差不多,除非你是那种过目不忘或者大脑特别发达的人。学外语根本拼的就不是智商,而是坚持。

一、学外语,先把听力练好

不拼智商,拼努力和坚持,首先从听力开始。

自己初中刚学英语时,其实是不喜欢的,因为觉得学一门外语好难,内心拒绝学习新的语言。后来是遇见一家外国人和他们聊天,渐渐开启了我学英语的这道门,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我那时上学英语听力还是用磁带播放,大家上学都没有手机更没有APP听力可以下载,所以模仿英语发音完全靠听。一边不停回放课文内容一边模仿,直到觉得发音相似了为止。所以现在许多人让我推荐听力练习材料时,我还是首选推荐课本的内容。你连课本的听力都没有熟悉、弄懂,还谈什么学习更高级的知识呢?

为什么你身边英语口语好的人,听力也不会太差,秘诀就在这里。听力和口语都是相互作用的,但是听力好不一定口语好。想要练好口语,必须不断模仿才行。

二、外语成绩是怎样拉开的?

拉开外语成绩是从你不愿意背单词、记语法开始的。背单词难、学语法也难,可是因为难就放弃了真的好可惜。我初中刚开始学英语时,最开始背单词是被老师逼迫着,每天都要听写单词,写不出来就罚抄。我可不想被罚抄,所以每天都会花时间去记单词。但是有同学不愿意背,而且罚抄过程也没有用心背,只是去完成抄写这个动作。

在你上课思想开小差的时候,同龄人已经记住了几个语法知识;在你放学回家玩游戏时,同龄人已经用这个时间背完了一个单元的单词。差距就是这样一点一滴拉开的,某一天考试时你会发现,对方的外语成绩已经超越你一大截,而你还是在原地踏步。

不想背怎么办呢?每次我都告诉自己,背完了这批单词我就可以和外国朋友更顺畅的沟通交流了。因为每次打开邮箱看到我的外国朋友写的长篇邮件时,我都觉得好想看懂是什么啊,而不是一直都看不懂的状态。

三、你还达不到拼智商的程度

凭许多人学习的状态,还达不到拼智商的程度。许多人抱怨自己学习成绩不好,抱怨自己没有天赋,却不曾真正为了学习努力过。我上学的时候,每天晚上10点下晚自习,晚上回去还有一堆作业要做,而为了省时间给充足的睡眠,我会在课间休息就把一部分作业完成了。非常努力去做练习题、学各科知识,也能够保证成绩的稳定。

如果你拿出高考时候的拼劲,我相信你学任何一门外语都不是问题。当时我们班里有个男生,高中前两年大部分时间都在玩,没有花心思好好学习。高三的时候拼了命的补习之前学过的知识,在后面的月考里成绩一次比一次好,但是他说好后悔之前没有好好学,现在才领悟。大部分人的智商相差都不会太大,非常相似,成绩的好坏,考证是否能通过,最终拼的是你努力的程度。

不要出什么问题都怪智商不够高,学会承认自己不够努力,没有什么丢脸的。知道不够努力之后,就要花比之前更多的心思去努力。

四、学习根本就无捷径可走

考试作弊、办假证,这是无法避免的,而这类人的心态就是,我不努力,不认真学,但是可以走捷径获得成绩、证书。真的有那么容易吗?这些都是自欺欺人罢了。考试作弊,侥幸通过就会有下一次,直到被老师发现为止。好一点的情况是给你记过,以后观察,坏情况直接就是开除学籍,甚至会在你人生路上留下污点。

我当HR的时候,曾经面试过办假证的人。对方因为在大学里一次考试中作弊行为而无法获得学位证书。没有学位证的大学生,很难找工作呀,对方为了获得工作的机会,去办了一个假学位证。入职前HR都要做背景调查,当我去网上查无此证时,给领导反映,领导毫不留情就说不录用这个人。最基本的诚信都没有,何谈好好工作?

不管是学任何一门学科,都是没有捷径可走的。那些看起来像捷径的方法,最终会害到你。

以许多人现在的努力程度,真的还达不到拼智商。放下你那颗浮躁的心,认真坐在书桌前好好学一门外语,到最后,你会很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

真材实料的去学习一些知识才是硬道理。你有多努力,未来就会有多少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