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决定孩子一生的成绩,很多家长竟然不知道

西方有句谚语:晒草要趁太阳好。这句话是劝人们要及时把握机会,不要错失良机。

是的,小学五年级就是这么一个好时机的阶段,这阶段的成绩决定了孩子初中和高中的成绩,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为什么如此说呢?

首先,五年级是小学学习的分水岭。

其一,教科书的内容开始变得难以理解,如果这时候,孩子找不到学习方法,面对着众多题目感觉无法理解,无从下手,就会产生挫败感。当挫败感不断累加后,孩子就会否定自己,开始放弃学习。如果孩子能很快适应5年级的节奏,他的成绩会进入稳定期,孩子会越来越爱学习,并且自信心爆棚。

其二,此阶段的孩子,身心发育飞快,开始进入青春期。男生和女生的成绩差距愈加明显,往往是女生成绩优异于男生。男生偏好数学、科学,女生则喜欢语文、英语。由于这种性别差异造成的学科偏好现象,如果老师和家长不及时引导,会直接影响他们的成绩。

其次,5年级的成绩决定孩子的终身成绩。这就涉及到孩子的学习习惯、目标明确、学习方法等问题了。

观察一个成绩优异的孩子,我们会发现他们都有这个那个的良好学习好习惯。比如睡前一定会看书、预习、复习、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等行为习惯。一个人的习惯决定其人生的成功或失败。小学高年级是习惯养成的黄金时期,错过这个时期,以后就会很难纠正。小学5年级是培养孩子正确习惯的最后机会,特别是父母应该关注孩子的思维习惯并及时引导,因为思维习惯的改变会影响到行为习惯的改变。父母多向孩子灌输积极的思想,善于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常常肯定他,逐渐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而不是一味地指责他的行为。

让5年级的孩子拥有自己的梦想也很重要。有梦想的孩子,心态是积极的,并热爱生活。梦想不管大小,都能为孩子指明前进的方向。这时拥有梦想的孩子,他们目标明确,自主学习,还不服输。同时,为了追梦,他们会寻找最好的学习方法。这时父母是导师的身份就重要起来了,父母根据自己的孩子实际情况,和孩子一起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记录笔记法、背诵法等。

为了高效学习,父母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尤为重要。可以先让孩子自己制作学习计划表,父母再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看学习计划的目标是否适宜,并让孩子每天坚持去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父母也需要常常关注孩子的学习动态和检查孩子完成的任务。

5年级孩子还需要提高的能力有背诵和阅读。背诵是学习的基础,也是学习的核心。有些孩子记忆力很好,读一两遍就能背诵;但有很多孩子一背书就头疼,对付背诵,最好的方法就是反复朗读。短时间内反复学习,能提高人的记忆力。如果父母有空,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练习背诵,在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中,轻松愉快学习是非常高效的。

关于5年级阅读,非常重要。一个人的阅读能力就是他的学习能力,在阅读中,考核孩子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概况能力等。阅读能力不仅对语数英三门主科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他科目也相当重要。因此,作为父母,多培养孩子进行课外阅读的习惯,并把每天阅读30分钟列入学习计划中。书读多了,孩子的知识面就广了,他自己也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知识渊博”,越发爱读书。

最后,给5年级孩子和父母提供一套优等生的三门主科学习方法。

语文,主要抓阅读和写作。在读书时,养成边阅读边思考的习惯,这样可以提高词汇能力、对文章的理解能力。写作,是一个人语言能力中最高能力。提高写作能力就应该多写多练习,写日记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最好方法。在写作中,家长也要引导孩子去观察生活,收集素材,写自己的真实感受。孩子写多了,就有“写感”了。

5年级数学难度增加,如果这时候孩子的数学成绩跟不上,没有将其视为重点,今后在初高中也不可能学好数学。那么,5年级的孩子和父母应该如何去做呢?一是:一定要记住数学概念,并充分理解、运用。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在做题时,不熟悉概念,一定要停下来,为孩子进行辅导,使用例题进行讲解,让孩子快速理解概念,并通过做练习看孩子是否掌握。二是:整理错题本,5年级孩子都要有一本自己的错题本,特别是数学,把做错的题抄下来,再找出做错的原因。每次复习时,只要复习错题本就可以了,而不要一味地进行题海战术。

至于5年级的英语,父母要在注重语音教育的同时,进行合适的读写教育。父母可以通过让孩子反复阅读英语童话来增加孩子的词汇量和阅读兴趣;其实,大声朗读学习法也不错,大声朗读比默读的学习效果要好很多,不但锻炼孩子的朗读能力,也增强孩子的英语语感。5年级的孩子,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向英语写作发起挑战了,只要他们将之前积累的词汇量和表现手法运用到日记写作中,就能完全写出不错的文章来。

5年级是孩子成绩的转折期,父母在这个时期显得很重要又不重要,主要是这时候的孩子已经很有自己的主见了,感觉自己是一个小大人。父母只需要对自己的孩子给予充分的信任,不断地向孩子传达信任的信息,大胆地放开手,默默护航就可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