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是《追风筝的人》

你好,这里是那枝小花的听说学习成长空间,今天要为你解读的书是《追风筝的人》。我想把这本书理解为关于人性的书籍,它用一只放飞的风筝为纽带,关联着亲情与友情,真相与谎言,背叛与救赎。《追风筝的人》在美国亚马逊3月底文学畅销书排行榜上排名第二,超过《达·芬奇密码》,并成为英国《观察家报》2005年度最佳图书、台湾诚品书店、金石堂、博客来书店销售冠军。

作者卡勒德·胡赛尼是个医生,头脑冷静逻辑思维缜密,故事的发展跌宕起伏,用清淡的笔触,讲述了一个让人心碎的故事,让很多人误以为是作者本人的亲身经历。早年在阿富汗的生活阅历让他的大脑筛出了精彩的场景,对话,人物观察,在书中一一被派上用场。“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不知感动了多少人,或许你会以为它是在歌颂美好的爱情故事,可他却是在讲述兄弟之间的友谊。

一、为你,千千万万遍

说到底,究竟是什么阻碍了你达成所愿呢?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经历:信誓旦旦地写下新年目标,但刚过一两个月就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搁浅;想和一位心仪已久的对象约会,却总是张不开嘴邀约;腰上的赘肉囤积了多年,直到健身卡过期了也没去锻炼几次。我们想让自己的事业往上多走几个台阶,想要拥有满意的人际关系和健康的身体,但大部分人的美好愿望总是在萌芽阶段就夭折,在目标面前经常是再而衰,三而竭。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信誓旦旦地对身边人说“为你,千千万万遍”,但刚过几天或是几个月就因为琐事和兄弟反目成仇;和昔日亲密无间的恋人,转身形同陌路;与含辛茹苦养育大的父母,摔门离去。我们想让亲情血浓于水,想让友情地老天荒,想让爱情海枯石烂,但大部分人的美好愿望总是在背叛、猜疑、懦弱中夭折,在诺言面前经常再而衰,三而竭。

说到底,究竟是什么阻碍了你达成心中所愿呢?

可能有不少人都会觉得,要么是承诺太过于草率,要么是因为自己太过于软弱和怯懦。这本书就为我们讲述了阿米尔从自私懦弱的小孩子蜕变成正直勇敢的能够担当的男人。经过几十年的成长,他最终理解了“为你,千千万万遍”,走向再次成为好人的路,一条终结轮回的路。

这很让人好奇,为什么一个曾经从不把哈桑当朋友,一直活在自我辩解和自我原谅中的人,怎么就会走向好人之路呢?总是让人带着疑问,想对阿米尔身上发生的一切事情探个究竟。后半生都活在愧疚自责的阴影中的人,如何实现自我救赎。

“真的吗?”我说。为你,千千万万遍。他这样承诺过。好样的,哈桑。好样的,可靠的哈桑。他一诺千金,替我追到了最后那只风筝。

习惯了哈桑的一诺千金,阿米尔知道他肯定能顺利完成任务,他满心欢喜地等着哈桑为自己带来战利品,可哈桑迟迟没有回来,阿米尔只好出去寻找。可却在找到哈桑的那一刻惊呆了。原来,追到风筝的小哈桑遇到了麻烦:被这几个坏孩子强暴了!而即使在这样,他死命地保护好那只被击落的风筝。——残酷的一切,站在巷口的阿米尔全部看在了眼里,可是,他却没有勇气上前制止 !

就算你愿意,我也不会答应啊。”我说。我忘了自己无法微笑,想挤出个笑脸,一丝血从下巴流下来。“你能再帮我一个忙吗?”

“为你,千千万万遍。”法里德说。

就这样,我哭起来。我呼吸急促,泪水从脸上冲下,刺痛嘴唇翻开的肉。

这是第二个和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遍”的人,他是法里德,在解救哈桑的孩子路途中遇到的。一个朴实、正直的老实人,在阿米尔为救索拉博受伤后,给帮忙照顾索拉博,为阿米尔和索拉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个路人可以不计任何回报的为阿米尔冒着生命危险提供帮助,这也或许触碰到了他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见自己说。

然后我转过身,我追。

索拉博生活在阿米尔身边以后,阿米尔第一次对索拉博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他说。

一条终结轮回的路。

带上一个小男孩。一个孤儿。哈桑的儿子。在喀布尔的某个地方。

二、父亲的能屈能伸暗自感叹

阿米尔的父亲,同样也是哈桑的父亲,他身上可以说结合了阿米尔与哈桑的个性。他说盗窃是一切罪的宗源,可是他与阿里的妻子生下了哈桑,偷走了对阿里的忠诚,他向阿米尔隐瞒了事情的真相,他隐藏哈桑,偷走了哈桑本应得到的父爱与社会认同感。拉辛汗说过:“当恶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救赎。”所以阿米尔的父亲一生都在行善事,修建恤孤院,帮助别人,祈求为自己赎罪,与此同时也得到了别人的崇敬和爱戴。阿米尔的父亲表现出来的对阿米尔的冷漠和厌弃,是因为他从阿米尔身上看到了自身懦弱欺骗的一面,某种程度上表现的是对自身性格里的劣性的厌恶与懊悔。而哈桑身上所具有的勇敢忠诚、正直无私是他所推崇并且引以为自豪的自身优点。所以可以说阿米尔和哈桑这两个儿子各自代表了他性格的两面。

作者提醒我们,“没有摔跤,怎么能够学会走路;没有失败,哪里能获得成功”。正如著名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中说到:“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人的准则;不犯错,那是天使的梦想。尘世上的一切都是避免不了的错误,错误犹如地心引力”。父亲在犯错以后,痛改昔日的过错,一心只做善事,总的来说,他的救赎是成功的。

三、阿米尔的自我救赎

在作者的回忆下,讲述了1970年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管家儿子哈桑之间的美好童年。但是友谊也会发生裂痕,在一次风筝比赛之后,由于阿米尔的懦弱而破裂。当时的哈桑,为了帮助阿米尔追回最后被割断的蓝色风筝,受到了阿塞夫的强暴,而懦弱的阿米尔却没有勇气当面帮助哈桑,随后,阿米尔深深的陷入了痛苦和自责当中。为了减轻自己的愧疚,阿米尔通过诬陷赶走了哈桑。阿米尔一家也因为战争的爆发逃到了美国,并在美国生活下来。对哈桑的背叛,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为了得到救赎,阿米尔回到了阔别二十多年的阿富汗,却在无意中得知哈桑原来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得知真相的阿米儿,历尽千辛万苦救出了哈桑的孩子,并回到了美国。亲情与友情,真相与谎言,背叛与救赎,阿米尔在这一切之后,慢慢的成长,最终通过为哈桑儿子追风筝完成了自己的救赎。


以上就是《追风筝的人》这本书的全部内容了,下面我们来总结一下。

在《追风筝的人》中,风筝是亲情,更是正直、善良和诚实。“追风筝的人”既是哈桑,也是阿米尔,更是我们每个人。对阿米尔来说,风筝隐喻他人格必不可少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健全的人,成为他自我期许的阿米尔。

我们为哈桑的悲惨遭遇唏嘘不已,我们为阿米尔的犹豫不决揪心痛苦,我们为“爸爸”的能屈能伸暗自赞叹,刚移民到美国时,靠领救济过日子,父亲的自尊心是怎样地不能接受。书中的爸爸,为自己不能说出的秘密隐忍了一辈子,他的爱和纠结都表现在日常生活中,从开始咳血到癌症迅速压垮了他,都隐藏着很深的心理原因。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它可能是我们的梦想,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去为之奋斗的目标,也可能是人们一直在追求的真善美,还可能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但无论怎样,我们都会为了它奋进全身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是追风筝的人,你心中的风筝是什么呢,也许读完此书,你就有了自己的见解!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欢迎大家加入专题:

岁月拾遗我们一起前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