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人

谷少语


秋不尽,雨不住,这思怀不止


那天是礼拜三,男人没有去上班。当然,也以后也不用。

那天下雨,雨不大,但下了很久都没停。从早上一直下到黄昏,好似天都没有亮过一样。早上的雨小一些,男人带了把伞。到傍晚,雨已经很大了。

男人下了公车,脚步匆忙,转进了一条巷子,走到了一个很老旧的房子门前,准备去敲门。但是好像忽然又想起了什么,刚抬起的手又放下,转身离开。

八九点钟的早上,天灰的跟黄昏似的。平常很热闹的路边摊儿,好像全被雨洗刷了一样,整条路都干净很多。男人沿着路走了很久,东顾西盼,好像在找着什么东西。

过了一个十字路口,一个便利店的门半开半掩着。店里只开着一个灯,柜台上坐着一个小姑娘,手上拿着一把剪刀,旁边放着一束百合,在插花。小姑娘很专注,甚至都没注意到店里来客。男人进店,在货柜上翻找了好一会儿,终于拿了一些东西,到柜台结账。

小姑娘还是没抬头,大声喊了一声:妈,结账。从屋子里出来一位中年妇女。女的算了算账,说:四十八块五,给你个口香糖,算五十吧。还没等男人开口,女人已经将所有东西装好,等男人付钱,包括那支口香糖。

男人没说什么,付了钱。不过男人又把口香糖给放了回去,顺手拿起一支女孩儿手旁的花儿,说:多少钱,我买一支。

女孩儿这才抬起头来,用疑惑的目光看着这个男人,夹杂着一丝诧异,说:这花儿自己后院儿栽的,不卖……

男人有些失望,又把花儿放了回去。转身准备走。

忽然女人开口了,埋怨女孩儿:胡说什么呢,谁说不卖,卖呢。十块钱,这一束拿去!老板娘说的很利索,说着用手戳了那姑娘一下,就去抢过女孩儿手中的花。姑娘很委屈,虽然舍不得,但也没去说什么。只是转身回屋里去了。

女人很麻利的将花包好,递到男人面前。男人没有接,淡淡的说了句,不用了,便拿着东西走出了店。

雨下的有些大了,男人还是没撑伞。男人把买的东西捂到怀里,准备往回走。路上除了偶尔飞驰而过的车辆和公车,已经没有了行人。毕竟是下雨天,雨中哪里还会有无端的行人。

男人刚走了两步,就听见身后有人喊,等一下。男人以为是在叫别人,没有理睬,继续往前走。又有一声,等一下。这次声音已经离得很近了,明显是有人在叫他。他这才转过身,发现是店里面那个女孩。

女孩儿手里拿着一束花儿,走到男人跟前。女孩儿伸出手,说,那个糖你没拿,给你找的钱。男人才意识到,少找了钱。男人说了声,谢谢,接过钱放进兜儿里,转身继续走。

女孩儿又喊了声,等一下。这次,女孩儿双手将花儿递到男人面前,说,呶,花儿给你。男人很诧异,看着女孩儿,说,不用了,我不买了,你留着吧。女孩急忙说,不用买,我送给你的。说着女孩儿将花儿一把塞到男人手上,就跑了回去。

男人还没反应过来,那女孩儿已经跑回店里去了。男人站了片刻,才想到了什么,从兜儿里又掏出十块钱,向小店走去。

男人刚走到门口,就听见老板娘在呵斥那姑娘的声音。

“下雨天没生意,好坏来一桩,还让你给毁了。你不知道你上大学的钱是怎么来的啊。”

女孩儿不知道从哪里又摘来一束百合花,在哪儿插花。女孩儿嘟着嘴,假装没听见。

男人手里捏着钱,就现在小店门侧面,犹豫了一下,转身离去。

雨下的大了起来。男人将伞和买的东西一起捂在怀里,跑了起来。雨点和泥点飞溅,男人的裤腿已经湿透了,鞋里也灌满了水。穿过哪个十字路口,男人跑进刚才的哪个小巷子。

那个老旧房子的门还是闭着,男人掏出手机,拨出了一个号码,等待回应。第一遍刚拨出去,响了两声他就挂断,拨第二遍。这次有人接通了,男人瞬间像换了个人儿似的,立马变得活跃起来。

“妈,忙什么呢?在哪儿呢?上次找的那个活能干吗?”

“还在房子里呢,就我一人儿。下雨了,今天我休假呢。你呢,在那边怎么样?工作顺心吗?”

“我好着呢!我这边也下雨了,在办公室呢。我给你买……”

“你别乱花钱……,有钱自己吃好点……有空给你爸也打给电话,他也想你了。”

“嗯,我知道了。我这儿还忙着,我先挂了啊。”

男人挂了电话,在那老房子门前站了良久。他甚至能听见屋子里接电话人的声音,但是,他现在却已经没有了去敲门的勇气。

雨下的比刚才小些了,男人就这么一直在门前站着。偶尔过去一两个行人,也都没太在意,毕竟是下雨天,大家都在专注自己的路。

不知道男人在门前站了多久,天灰的还是像黄昏一样。不知道是像黄昏,还是本来就是黄昏。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雨又下了起来。男人将他买的东西整好,放在那扇很破旧的门口,将那束百合花插在袋子里,用伞撑开,挡在上面。

男人终于去敲门了。男人用力扣了下门,然后就转身迅速离开了,头也没有回。出了巷子,男人上了辆公车,就消失在这个灰色的城市里。

那扇门终于开了,出来了一个女人。女人不算老,但是已经有些沧桑了。女人看见了一把伞,她拿起伞,看见了那束百合。女人向远处张望,期望看到点什么,但是女人什么也没看到。路上除了偶尔飞驰而过的车,连行人也没影儿了。

两天前,男人在的公司裁员,男人失业。男人一个人回到这个城市,没有告诉任何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暴雨,从天燥气闷到乌云密布再到电闪雷鸣,倾盆而泻,惊天动地地宣告着夏天来了…… 一场雨,一场心情。我喜欢雨,在...
    子椿阅读 264评论 0 3
  • 我们为何要工作?工作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没钱还不努力工作,人笨还不好好工作,肩膀上面一堆责任还不好好工作? 有人...
    知了阐述阅读 301评论 0 0
  • 很久很久以前的夏天,一个调皮捣蛋的奥特曼闯进了我的视线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他抓住我长长的马尾辫喊道:“蠢妞,你...
    Remote阅读 243评论 0 1
  • 每日复盘 Objective 你对今天学的记得什么? 快速售货的五大秘籍:1、送体验;2、求支持;3、我的改变让你...
    555月亮阅读 17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