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书房

毕业回南阳后,一直想把老家的书收拾一下,可是因为上班时每周放假一天半,自己也不想因为这种事情请假,所以拖到了现在。

我的书都放在县城的大姐家,昨天下午我先过去收拾了一下,筛选了一些自己不看的书,主要是经济、励志和部分心理学方面的,也给外甥女留了一下她能看的书。平时没感觉有多少书,收拾的时候才发现太麻烦了。一共有15箱和2袋,这是收拾好的样子:

昨晚我把书从二楼拿到了一楼,今天早上起床晚了点,大姐夫一个人把书都装到货车上了。因为我租的房子在三楼,而且小区的大门很窄,货车只能停在门口,所以搬着比较辛苦,我就求助了二姐夫。

到了南阳,我们用电动车把书运到了楼下,然后三个人把书搬到了屋里,因为太热,这么冷的天我只穿了短袖。

中午12点吃完饭后,我就开始收拾。我把所有的箱子和袋子都打开了,把书放到床上。根据自己的喜好,先把小说挑了出来,本来以为我有很多短篇小说,这时候才发现除了上海译文出版社的“短经典”系列,短篇小说只有几十本,更多的还是长篇小说,很多超过400页的长篇小说都是买来还没看。长篇小说因为数量众多,部分我根据颜色进行了摆放,有黑色、红/黄色和其他颜色。

收拾好小说之后,我把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和余华的全集单独放在一个地方,卡尔维诺的书虽然不全,但是也有快10本了,比较多的还有加西亚·马尔克斯、米兰·昆德拉、欧内斯特·海明威、V.S.奈保尔、保罗·奥斯特、罗贝托·波拉尼奥、翁贝托·艾柯、唐诺、西西、梁文道、季羡林和周国平等。

最爱的是小说,所以我有很多关于小说写作和分析的书籍,我也把它们单独放在一起。另外一类是与书相关的书,爱屋及乌,平时看到与书有关的书我一般都会买下,当然,这类书中有很多烂书,只当是吸取教训了。年后看了一阵子文学史,所以把文学史相关的书也单独放了。

因为自己最喜欢的两个时代是古希腊、古罗马和民国,所以把相关的书籍单独放,其中民国历史和文人的比较多,我还是更喜欢文人有追求的时代。耶路撒冷和巴黎,是我除了罗马之外比较喜欢的两个地方,所以把二者相关的书籍放在一起。

书架太小了,只剩下两个隔间了。我纠结了一会儿,把评论/议论类的书放满了其中一个隔间。最后一个隔间放了几本哲学和散文。这是书架摆满的样子:

我看了看床上剩余的书,数量最多的是人物传记、哲学、散文和诗歌,外加一些不太好分类的书。因为书架就这么大,我工资也比较低,最近就打算先不买书架了,这是床上剩余的书:


卧室里放的是最近看的书,没有仔细分类:

收拾一下,还是有好处的,至少发现了三本重复的书《傲慢与偏见》、《幽灵代笔》和《略萨传》,基本上都是因为买了没有看,又重复买了。最主要的是对自己的书籍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方便以后阅读。而且,更加明确自己的喜好,减少其他书籍的购买,先把这些打算看的看完再说。

不论是博尔赫斯的“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还是弗吉尼亚·伍尔夫的“一间自己的房子”,抑或是魏小河的“用一间书房抵抗全世界”,在我看来,让我长久快乐的永远是精神层面的追求。

我有一间书房(房子是租的),我想创建不曾存在的世界。

一书一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们一家四口住在一间半的房子中。我和妹妹相差2岁,记得3-4岁前,我们四个人都是在一张床上睡的,我们和爸爸...
    Sunny_tree阅读 430评论 1 0
  • 青春最美的梦,拥有一间书房 文/宋雨霜 青春的我做过许多梦,最美的梦就是拥有一间书房。 这个梦在我脑海中已经存在若...
    土家霜妹阅读 615评论 0 2
  • 不知道有多少人幻想过,要在以后的房子里,建造一个怎样的书房呢? 壁挂式的书柜,从脚底到伸手才能够到的高度。 满当当...
    武道馆辉夜姬阅读 426评论 0 1
  • 今天的主题是书店,管理员胡二霜怎么会想出这么个主题呢?书店不敢有,但书房的梦想曾经始终萦绕心头。 我幼时喜爱读书,...
    ld熊壮壮阅读 356评论 1 2
  • 现在的我一个人坐在寝室里,这场景恐怕会越来越成为常态。我的性格不外向,我享受独处却害怕孤独…… 感冒...
    笔尖下的深刻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