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BLE蓝牙开发-读写数据 获取UUID

  最近在做一个蓝牙智能锁的项目,需要在Android APP 上使用 Ble低功耗蓝牙 和单片机蓝牙设备进行通信,网上关于搜索  连接 读写数据的资料太多了,我在最后放了一个Demo,完整实现搜索  连接 读写数据,在文章结尾重点说一下UUID

首先:

1.BLE介绍

BLE是Bluetooth Low Energy的缩写,又叫蓝牙4.0,区别于蓝牙3.0和之前的技术。BLE前身是NOKIA开发的Wibree技术,主要用于实现移动智能终端与周边配件之间的持续连接,是功耗极低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并且有效传输距离被提升到了100米以上,同时只需要一颗纽扣电池就可以工作数年之久。BLE是在蓝牙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既同于蓝牙,又区别于传统蓝牙。BLE设备分单模和双模两种,双模简称BR,商标为Bluetooth Smart Ready,单模简称BLE或者LE,商标为Bluetooth Smart。Android是在4.3后才支持BLE,这说明不是所有蓝牙手机都支持BLE,而且支持BLE的蓝牙手机一般是双模的。双模兼容传统蓝牙,可以和传统蓝牙通信,也可以和BLE通信,常用在手机上,android4.3和IOS4.0之后版本都支持BR,也就是双模设备。单模只能和BR和单模的设备通信,不能和传统蓝牙通信,由于功耗低,待机长,所以常用在手环的智能设备上。


2.连接流程


android的ble连接流程图

3.什么是GATT?

GATT全称Generic Attribute Profile,中文名叫通用属性协议,它定义了services和characteristic两种东西来完成低功耗蓝牙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它是建立在通用数据协议Attribute Protocol (ATT),之上的,ATT把services和characteristic以及相关的数据保存在一张简单的查找表中,该表使用16-bit的id作为索引。

一旦两个设备建立了连接,GATT就开始发挥作用,同时意味着GAP协议管理的广播过程结束了。但是必须要知道的是,建立GATT连接必要经过GAP协议。

最重要的事情,GATT连接是独占的,也就意味着一个BLE周边设备同时只能与一个中心设备连接。一旦周边设备与中心设备连接成功,直至连接断开,它不再对外广播自己的存在,其他的设备就无法发现该周边设备的存在了。

周边设备和中心设备要完成双方的通信只能通过建立GATT连接的方式。



GATT图解


一个ble蓝牙设备有多个包括多个Profile

一个Profile中有多个服务Service(通过服务的uuid找到对应的Service)

一个Service中有多个特征Characteristic(通过特征的uuid找到对应的Characteristic)

一个Characteristic中包括一个value和多个Descriptor(通过Descriptor的uuid找到对应的Descriptor)

其次 要知道一些名词:

1、profile

profile可以理解为一种规范,一个标准的通信协议,它存在于从机中。蓝牙组织规定了一些标准的profile,例如 HID OVER GATT ,防丢器 ,心率计等。每个profile中会包含多个service,每个service代表从机的一种能力。

2、service

service可以理解为一个服务,在ble从机中,通过有多个服务,例如电量信息服务、系统信息服务等,每个service中又包含多个characteristic特征值。每个具体的characteristic特征值才是ble通信的主题。比如当前的电量是80%,所以会通过电量的characteristic特征值存在从机的profile里,这样主机就可以通过这个characteristic来读取80%这个数据

3、characteristic

characteristic特征值,ble主从机的通信均是通过characteristic来实现,可以理解为一个标签,通过这个标签可以获取或者写入想要的内容。

4、UUID

UUID,统一识别码,我们刚才提到的service和characteristic,都需要一个唯一的uuid来标识

UUID的格式:00001101-0000-1000-8000-00805F9B34FB

整理一下,每个从机都会有一个叫做profile的东西存在,不管是上面的自定义的simpleprofile,还是标准的防丢器profile,他们都是由一些列service组成,然后每个service又包含了多个characteristic,主机和从机之间的通信,均是通过characteristic来实现。

以上快速浏览一遍即可

在开发中我们需要获取设备的UUID字段,可以询问硬件工程师,也可以通过蓝牙测试工具查看service UUID 和characteristic UUID

工具地址:github.com/SouthAve/bleTester

(在Android studio编译运行即可  但需要将此项目编码格式从GBK转变为UTF-8以解决中文乱码问题)

在应用中搜索蓝牙找到:

service UUID


characteristic UUID

在此强调 UUID是需要我们填写在程序里的  主要用的是service UUID 和characteristic UUID

一般读,写和通知的UUID 就是 characteristic UUID

一般我们写入数据后 设备会给我们立刻返回一个通知,所以我们需要在通知中获取数据(在这里不是用的读取数据)!

工作原因不能贴项目的代码,下面这个项目实现了搜索 连接  读写数据的功能,导入到项目中作为lib    需要将正确的UUID填入即可

github.com/chaiming/BLEDemo

在这里 BLUETOOTH_NOTIFY_D 和 UUID_NOTIFY 、 UUID_WRITE   我统一填的是 搜索到的 characteristic UUID

             另外注意,连接设备前,请先关闭扫描蓝牙,否则连接成功后,再次扫描会发生阻塞,扫描不到设备。  



   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