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望母亲,我用了两双眼睛

回家的路

本来元旦没打算回老家,往年也没在这个时候回去过。原因是,转眼就到春节了,没必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回去两次。从西安到岚皋,自驾车最快也得五个多小时,加之假期很短,西康高速元旦又不免费,所以在我的回家计划里,从来都没有考虑过元旦。

但今年不一样。今年,母亲少了一双看她的眼睛,我得补上。

在过去的日子里,我和益勇如同母亲的眼睛,一左一右。如今,益勇不在了,母亲的眼睛就“瞎”了一半,看啥都不会再明亮。想到她得悉真情后老泪长流的样子,我总是把赶到嘴边的那个噩耗,一次次吞进肚里,不敢轻易吐出。

阴历6月14日,是母亲的八十大寿。去年春节时,姐弟几个就在一起商议,要给母亲办一个漂漂亮亮的寿仪。寿仪确很漂亮。在岚皋的一家酒楼大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该到的亲朋也都到了。大家举杯祝贺,欢声笑语。

可这一切,都是强装的。除了母亲,谁都知道,在这欢庆的日子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一个巨大的悲痛,一个令我至今也不愿面对的现实:我的大弟,母亲的另外一个儿子,没有了,去了他不该去的地方!

陪母亲游青龙寺赏樱花

那天,我表现得特别温柔、细心,每个细节都考虑得很周到。因为我知道,我既是在尽自己的孝心,同时也是在替大弟尽他的那份孝心。从今以后,我看望母亲,就该用两双眼睛。

临别之前,我答应过母亲,元旦一定回家。我必须履行自己的承诺,那怕再忙,也要坚持做到。没有大弟的电话,可以用公派国外封闭培训不便联络搪塞,但没有大弟音讯的精神空虚,不能没有人去填补。

元旦的第二天早晨,母亲早早起床,一个人来到公安局搬迁后空空荡荡的操场边,一个人坐在长满蒿草的石坎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咿咿呀呀唱歌。母亲从不睡懒觉,只要不是雨雪天,每天都要出门锻炼,己成为习惯。过去她一直坚持打太极拳、练太极剑,六十多岁时还能双腿下叉、额头触膝。现在年龄大了,只能做一些较为缓和的运动。因为经常锻炼,心态平和,纵然年逾八旬,耳目还未严重退化,头发还未大面积变白。

母亲独自坐在操场边

看到我向她走来,母亲高兴地想要起身迎我。我忙走上去将她按下,说不用起身。随后挨在她身边坐下,和她拉家常。

太阳暖暖的照在我们的身上。虽然空气中有一丝凉凉的寒意,但在这一刻,我感觉到母亲的满足,感觉到静静地、不被人打搅的、只属于我们娘儿俩的真实而短暂的幸福。

我为母亲还蒙在鼓里尚不知她另一半天已经坍塌而自己还沉浸在“益勇正在国外学习不久将会归来”的臆想中感到心酸,也担心着她如果知道实情后将会怎样的痛彻心肺!原本,益勇己在老家购置了一套房屋,是打算退休后回归故里,终日陪伴在母亲身边的。母亲只所以还活得那么硬朗,是因为她心有所盼。母子相依相偎,那原本也是她心中的一个梦想啊!

想到母亲常年一个人在这空荡荡的操场边坐守,为儿远在它方不能尽孝;想到人生的无常,不知哪天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变故,让人撕心裂肺;想到,若干年后,我们母子再也不能如此亲密无间地相依相伴在这个人世间,眼泪就忍不住的要流下来。

留住母亲的欢笑

转眼又到春节了。原本喜庆团圆的日子,却因为少了家中一个重要的人而变得不再圆满。团年桌上,该如何向母亲交代?又该如何,把祭祀的杯盏,面向远方,摆在太阳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早上推着孩子去买菜,趁着孩子睡觉洗衣服煮饭,带着孩子去小区下面透透气,傍晚等老公下班回来一起帮孩子洗澡,晚上等...
    OQ熊阅读 165评论 0 0
  • 针对王昌文、秦勇才、于万琛3位表现优秀的营销人员,通过对过往简历、测评数据、BEI访谈(关键事件访谈)和领导评价等...
    承谦阅读 1,118评论 0 0
  • 1. 山林清晨,木屋朝南的那扇门被拉开。身着红边乌青粗布衫的女孩边束起长发边从门内探出头,金色的防妖符在胸前晃动一...
    何萘阅读 991评论 2 16
  • 这是一个特别具有辩证性的话题,因为我们有很多种理由去选择这两种方式中的任何一种来生活。2014年初,有篇文章在微博...
    橙乐天阅读 5,411评论 71 130
  • 村里有户人家的女儿出嫁,酒席摆在了我家隔壁的一方空地上。露天下砌了五个砖灶头,分别架上一只大锅,烧火的烧火,洗锅的...
    木小卯阅读 63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