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适度铺张

一个月前就想就这个话题写篇文章,当时怕忘了,就先取了个标题,简单记录一下思路,正文却一直没有动笔。今天突然想把它完成了。

这个思路从何说起呢。前段时间回家,发现家里的洗发露快用完了。当时是在某东上活动价买的潘婷,两大桶洗发露,一中桶护发素,还有几个旅行装,很实惠。再之前买的是沙宣,基本也是同样的搭配。这里不得不说,某东上做活动时买那些洗化用品,真的很实惠,也很方便。

扯远了,咱们再说回来。家里洗发露快用完这件事我一直记着,回到北京后,我就惦记着趁着双11活动,再给家里买点儿生活用品,囤点儿货。和我妈语音聊天时,就问她这次想要什么牌子的洗发露。
母上大人说,你又给我买啥洗发露呀,不用你买,我这马上就用完了,用完了我自己去买。
我说,别啊,正好双11做活动,现在买便宜。这次还买潘婷的?
她说,这次不用潘婷,总用一种不好,你别给我买啦,我自己买。
后来一来二去两次,我妈拗不过我,就让我自己看着买。
我又想起来家里好像也没有卫生纸了,我就说一并囤点儿卫生纸,告诉我妈让她就别买了,免得买重。和我妈不免又是一通“一来二去”,她说什么马上就没有用的了,不过最后还是听我的了。

我在某东上买了一套沙宣,一箱洁柔Face的卫生纸,两大桶汰渍洗衣液,两只牙刷。

其实我知道,我妈说“不想总用同一款洗发露”是“我自己买”的借口,而“我自己买”则是不想让我花钱的借口,一是不想让我花钱,二是嫌我买的东西贵。其实我也知道,如果让她自己买,洗发露应该就是飘柔9块9,卫生纸买的也是比较便宜的那种,牙刷则是还能用就继续凑活。

等收到快递之后,我妈给我发语音消息,呦,你这都买的啥呀,这么一大箱;打开快递以后又说,一下买这么多干啥,还买这么贵的,都浪费了。我就说,都是日常用品,放着也不会坏,正常用就行,快用完再给我说。


我父母大人小的时候,已经不是最最困难的时候了,但是生活还是很贫苦。听他们说起以前,我感觉那是一种非常单纯的、浪漫的贫苦,有时,我甚至心之向往。

这种单纯浪漫的贫苦也就养成了我父辈那一代人勤俭节约的优良习惯。虽然不至于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但是生活中也是能省则省。

现在生活好多了,买东西也方便,但是习惯却不那么容易改变了。尤其是日常生活用品,我感觉完全没必要精打细算到有拘束感的地步。牙刷用了两三个月就换只新的,没必要用到毛都快磨平了;毛巾过段时间就换条新的,毛都快掉光了就可以给抹布大军换换血了;香皂不用剩下那么一小片还坚持要用完,甚至把最后的那一片再捏到新买的那块上让它延续生命。生活用品没必要等到“不得不”的时候,才去补充新鲜血液。折腾几次也省不出来一顿饭钱,不如放下心理包袱,舒坦。

我想起来我妈妈讲的一个小故事,当年在老家村里有一个老太太,她有一瓶香油,每次需要吃香油的时候,她就用一根筷子伸到香油瓶里,小心翼翼地蘸出来那么一筷子尖儿的香油,刮到菜里,趁趁那股香味。为什么不把香油倒出来呢?因为她觉得那样就浪费了。不知道是不是有夸张,可能那个年代确实有苦处,不得已而为之,可以理解,但如果时至今日,如果还节省到那种地步,是不是活得太憋屈了。

当然,这么说,绝不是支持浪费。浪费是要坚决杜绝的,但生活真的需要适度的铺张


去年此时,我还在美国体验生活。美国人的生活习惯,相对于我们来说,浪费得不是一点儿半点儿。

我那时在Jersey City,和NY Manhattan就隔着一条Hudson河,正对面就是WTC。每次晚上在河边走时,都感觉夜景超棒。不过,我发现不只是NY灯火通明,就是Jersey这边的街区也是,而且几乎所有的大楼,即使晚上没有人了,楼里的灯也是长明的。一开始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听说,是为了视频监控才亮的灯,万一有人进来,亮着灯就能拍清楚是谁进来了,再说,人家老美也不在乎电费这几个钱。我不清楚这是不是美国大楼不关灯的根本原因,但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接受“随手关灯,节约用电”教育的人来说,如此的理由不由得让我唏嘘。

美国是耗电大户。美国没有暖气,都是空调,并且基本不关。美国的环卫工人在扫草坪上的落叶时,用的不是扫帚或者耙子,而是大功率吹风机。没有见过晾衣服,都是用的烘干机。超市卖的鲜牛奶都是超大桶,很便宜,不过经常没有喝完就倒掉;鸡翅跟五磅的比两磅的贵不了多少,几个人两磅不够吃,宁愿多买点儿,哪怕最后扔掉。不是你非要浪费,而是就价格来说,这样是吃得最舒服最省钱的购物方案。

老美厨房里几乎不用抹布,用的都是厨房纸,桌上本来用抹布一拂就可以擦去的水,也是撕下两节厚实的厨房纸擦干净后,就扔掉了。他们觉得抹布不卫生。这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养成的全民习惯,如果让他们回到抹布时代,怕是他们会觉得很拘束、很麻烦吧。

平时公寓里常备几箱听装碳酸饮料,因为超市时不时就会有$10 for 4的优惠活动,折算下来价格比国内还要便宜。出去吃个快餐,餐巾纸都是给你一大沓,只要你愿意,两天的厕纸你也可以奢侈地用餐巾纸顶替了。超市购物结帐时,热情的收银员会稳妥地给你套两层塑料袋,这些塑料袋都特别结实,不过基本回家就当垃圾扔了,因为家里有超大个的垃圾袋,垃圾袋有封口,也不贵,用起来很方便。

说了这么多美国人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不是为了说这些才是合理的生活状态,而是说,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活法。如美国那样浪费的习惯,美国人并不觉得有问题,反而,如果让他们来过咱们的生活,他们会觉得诧异。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美国有美国的活法,过去咱们贫苦时也有贫苦的活法,但是现在生活有了变化,好了起来,过于节俭的习惯也是要跟着有些变化的。

我们的生活应该像我们的身体一样,保持一种健康的稳态,既不要以前的骨瘦如柴,也不要老美的那种营养过剩


生活用品不再多说,常更换,用着舒服也健康。
如果去超市买东西,有塑料袋,咱们可以用来当垃圾袋用,但是家里还是可以常备几包垃圾袋,没几个钱,但你发现会减少不小的清理成本。
平时家里也可以囤一些零食牛奶饮料,家里来了朋友,随手拿出来就可以招待,不要为了招待而就留到快过保质期,时不时犒劳犒劳自己,让自己的零食库保持健康动态。
不要浪费粮食,保持光盘习惯,但是什么时候想改善改善出去吃一顿,请大胆地出去吧,生活需要这样的调剂。

其实,最难改的,不是生活,不是习惯,而是观念。你可以给提供一个人你想要的那种生活条件,但只要他的观念没有改变,你眼中的合理舒适,甚至是大多数人都认同的合理舒适,事实上是他的不快乐。而观念的改变,毫无疑问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颇有些尽人事听天命的意思。从小处着手,适度地把生活的标尺放松些,慢慢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

所谓家中有粮,心里不慌,没事也给自己多囤点儿粮吧,让生活适度铺张,对自己好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这几天突然特别想要养一只狗狗,也不知道是怎么了。 上个月去北京妹妹那儿玩了几天,她的同事养了一只泰迪。黑黑的毛...
    兰儿cx娜阅读 347评论 0 1
  • 作者/盖是那么美 应立秋而来之邀,作小画一幅,祝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同为连理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用...
    盖是那么美阅读 526评论 61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