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大坑,需要面对的5个问题

在奴隶社会公众号看到一篇关于婚姻的文章,想来结婚也近1年半,关于婚姻的坑以及这5个问题,婚前并没有认真严肃思考和沟通过,然而还算庆幸短短的一年半我们之间可以形成一些默契使得磨合期过得如此之快。

恋爱时,你是否想过这五个问题?

1,你和TA是不是价值观同频?

首先,价值观具体包括哪些?这是一个很难严格界定的标准,他是一种判别是非的标准,但很多时候问题在于没有明确的是非。例如,自己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总想不断精进,总希望能创造无限可能的人;而TA却是一个享受老婆孩子热炕头,没那么进取且谨慎的人。这样的价值观其实本没有对错,问题在于双方是否能够接受彼此。那个思维如脱缰野马的里时常被浇盆冷水也有利于缕清思绪,而那个谨小慎微的TA是否愿意时常去和你一起体验有挑战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几乎很难相同,即使是两个充满好奇的宝宝在一起,他们也会因为好奇的点而产生分歧。而面对那么多不同频甚至相反的价值观时,需要做的是相互审视自己,是否有可以改变的地方。

2,双方对家庭责任的承担是否有共识?

这一点应该是很多家庭矛盾的来源,至少在我身边的朋友,很多都会因为另一半对家庭责任的承担过少而产生矛盾。这里家庭责任无非就是经济,家务,孩子。家庭的日常开支如何分配承担,是否有认可一致的消费观,家庭的琐事如何分配等等。通常来说,家务是大部分没有孩子工薪阶层的主要矛盾,我的一个朋友则通过各种现代化的电器设备较好的缓解矛盾,家里碗没人愿意洗,那就买个洗碗机;家里的地没人拖,那家来一个扫地机器人;家里不愿意烧饭的时候,就出去吃或者点外卖;偶尔再请个上门保洁。虽然生活成本上升了一些,但是带来家庭的和谐,如果双方都认可且能够支撑这样的家庭模式,也无可厚非。

3,生活习惯是否能彼此接受?

提倡婚前同居应该是最好发现和避免差异较大的生活习惯的最好选择。一些人不洗脚,不刷牙的生活习惯在另外一些每天必洗澡,每天勤换衣服的人眼里是一个外来入侵者。生活习惯的形成是长期日积月累的结果,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那么要么早发现早治疗,要么后期艰苦的磨合。孙先生还算是爱干净爱整洁,只是偶尔睡觉打呼不能忍。经过多次观察发现,他侧身睡的时候几乎不会打呼,因此每一次入睡他开始改变自己躺睡的习惯变成侧身睡。

4,情感表达的频率方式是否和谐?

对大部分女性而言,在情感表达方面的需要都是旺盛的,而在中国人的文化背景里,男性是羞于表达的。至少,在我懂事后,很少看见父母在我面前直接表达他们相互需要的情感。至此,两个人之间要有一方主动捅破害羞的窗户纸,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情感。情感的表达是双方的,也许方式不限于亲吻和拥抱,但是利用TA能够理解得方式让这种表达流动起来则很重要。

5,沟通与解决冲突的方式是否一致?

上面所有四点的矛盾,都是看沟通的效果。世界上找不到两条同样的河流,也不会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差异性必然会导致矛盾和冲突,而沟通是最好的桥梁。研究表明:最和睦融洽的夫妻关系,不是从来不吵架而是冲突沟通与积极沟通比例在1:5之间。

两人沟通时避免只说一些情绪“我恨死你这么懒惰!”“你总是这么晚回来!”,而是要表达一些事实“你今天一回来就躺在沙发上,我知道你很累,我也辛苦工作一天却还要准备晚饭,我希望你能够帮助我”。“这会已经12点,你连续三天这么晚回来让我很担心,同时也感觉不到你的关心。”两个人之间不腰羞于表达情感,也不能只是夸大自己的情绪。

婚姻是不是一座围城,只有进去的人才会知道。而有效的沟通一定是这座围城最好用的钥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