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李大多:为命而活

李大多上的是省城的大学,读的是理财专业。理财专业是大多报考自愿时随便填写的,他想着做理财的肯定有钱,不然理什么财?上了大学才发现,大学四年学的实际上都是经济基础课,专业并没有分那么细。尽管没上北大,大多还是很珍惜上大学的机会,他学习很努力,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空闲时间他尽可能多地看书,听不同学科的讲座,他不想和其它人一样以谈恋爱打发时间。

他想先读一些世界名著,把以前没读的书补回来。在一个周末下午,下雨天,他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自习室里看《红楼梦》,窗外的雨滴打在梧桐树叶子上,发着忧伤的声音。他看到秦可卿说“任凭神仙也罢,治得了病治不得命”时,心里泛起迷惑,治得了病为何治不得命?命又是什么?他记得他娘说过,“上什么大学是你的命,你得认命”,是命运差使自己错过北大而来到现在的大学吗?如果真是命运差使,那只好听从命运安排了,怪不得别人。想到这里,他不由得望着窗外的雨发起了愣。

有次听中文系教授的讲座,讲的是方方的作品《桃花灿烂》。方方是当时很受欢迎的作家。女主阴差阳错地错过她心爱的男主,和丈夫结婚后,亲热时脑子里总想起和心爱的男主欢愉的画面,这个画面就是当年欢愉时看到的一树桃花灿烂。大多想,女主也许命中注定不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对男主的爱也只能在脑中以桃花灿烂的形式出现了,这算不算是女主逃脱不了的命运?

大多还听法律系的讲座。有次学校请了一个国内著名的法学专家做讲座,讲的是婚内强奸的问题。大多想,婚内还能强奸?专家说,违背妇女意志强行发生性行为,都可以定为强奸,如果这样说,那丈夫对妻子真的可以成为直接正犯。联想到桃花灿烂的女主,大多不由得叹气,“她岂不是强奸罪的受害者?”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了。

这些问题是大多喜欢思考的问题,当然他也很认真地学他的专业课。有段时间他一直在琢磨吕教授课堂上讲的一句话,“马克思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可实际上马克思最忽视人”,怎么理解这句话?物质决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在高中都记得滚瓜烂熟,只是那时是死记,没有动脑子想过,现在想来,人是被物质和经济基础决定了的,人注定被困在外界的物质和现实之中,如果这样理解,那人确实是无能为力的,是最被忽视的。

命不就是这样吗,不就是被什么东西决定了的吗?

有次大多放假回家,他二嫂来他家串门。二嫂给大多说,“你学理财,好好帮你爹理理,看怎么种瓜最挣钱。”大多说,“没法理,我说不清。”二嫂说,“那你都学的啥?”大多说,“学的是钱生钱,首先得有钱,没钱理什么?理瓜吗?”二嫂说,“看来书本上的东西也不中用,对我们穷老百姓也没啥用。”二嫂接着说,“你能不能在省城给我买点《大悲咒》回来听?”大多说,“听那干啥?”二嫂说,“心里安静。”大多娘插话说,“现在你二嫂挺忙,经常弄一群人在一起听这个。”

大多没继续往下问,他觉得二嫂心里有点变化,可能还是受二哥去世的打击,心里没有完全走出来。其实大多对《大悲咒》挺熟悉,这倒不是大多喜欢听,而是大多宿舍后面是一座寺庙,每天中午午休的时候庙里都会传来《大悲咒》的佛音,刚开始大多也不习惯,后来听多了,觉得还不错,能让人很安详地入睡。大多对此也逐渐生了亲近感。

大多大学毕业的时候,到处投简历找工作。眼看着同学们都找到了工作,大多还没有着落,很是着急。有天省农村信用社到学校招人,要求经济专业,农村学生优先。大多没多想就报考了。经过几轮考试,大多被录取,安排的工作是追款。一段时间后,大多才发现,所谓的追款就是将之前发放给农户的到期贷款追回来,这些贷款的农户,大多数是种植经济作物的农民。大多清楚地记得,他上大学那年,他爹还以种瓜的理由贷了5000元!

大学毕业了,虽说脱离了最底层,不再是一个农民,但干的事还是离不开农民。大多想,可能这就是命吧,虽有不甘,但也无奈。他想起他在大四时读的加缪的小说《西西弗斯神话》,西西弗斯每天往山上推石头,推到山顶石头滚下来,西西弗斯继续往上推,周而复始,没有尽头,这不就是西西弗斯的命吗?大多想了想,人无论做什么,都逃脱不了西西弗斯的命运,劳苦而无意义,人生不就是一场虚幻吗!

大多回想起大学四年收获了什么,是学到了专业知识?是在城市里工作?是脱离了社会最底层?想来想去,大多觉得都不是。他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他明白了活着的道理:人必须为命而活,尽管奋斗有它的积极意义,但决定人一生的,还是人的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才是朴素而普世的真理。

大多想起他村里的人,二水有二水的命,二嫂有二嫂的命,他爹有他爹的命,都是在注定的命中寻找点滴的快乐,所谓的意义,实则没有意义。想到这里,大多释然了,对未来的发展也淡定了,从此便以新的姿态开启了他的真正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重复听着同一首歌一遍又一遍。心中总是莫名的忧伤,有时候连找个聊天的人多没有。 每天夜里重...
    哪年冬季阅读 187评论 0 1
  • 认识到90%的问题来自于你自己时,你真的成熟了;而所谓的修行,就是把那剩下的10%,也归于自己。 “结婚6周年快乐...
    汤林萌主阅读 1,331评论 26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