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8.04 搭建 python 环境(pycharm + anaconda)

ubuntu 系统自带的 python 有多个版本,使用时难免会遇到环境变量出错,特别是当自动化运行脚本的时候。特别是近一个月来,实验室的小伙伴们的都倾心于 python。为了帮助小伙伴们快速搭建自己的 python 环境,笔者写下了这篇教程。当然,如果 ubuntu 自带的 python 自己使用没有问题,可以略去 anaconda 的安装。

Anaconda

Anaconda指的是一个开源的 Python 发行版本,其包含了 conda、Python 等180多个科学包及其依赖项。因为包含了大量的科学包,Anaconda 的下载文件比较大(约 531 MB),如果只需要某些包,或者需要节省带宽或存储空间,也可以使用 Miniconda 这个较小的发行版(仅包含 conda 和 Python)。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下载 Anaconda

我们去 Anaconda 的官网下载 https://www.anaconda.com/download/#linux 下载 Anaconda 的安装包,根据自己的操作系统和位数及使用的 python 版本进行选择就好。得到文件 Anaconda2-5.2.0-Linux-x86_64.sh (因为笔者已经安装过 python3 版本,此处用 python2 作为示例)之后在当前文件夹打开终端输入命令:

sh Anaconda2-5.2.0-Linux-x86_64.sh

将会进入 Anaconda 安装界面。

Anaconda 安装

此时,我们已经进入命令行安装界面:

page1

根据提示,按 ENTER 继续安装就好,接下来会进入很长一段的服务条款,如果你和笔者一样不喜欢这些长篇大论的东西,可以一直敲 ENTER 键来快速度过这一阶段:

page2

直到出现如下提示,根据提示操作,接受条款,在终端键入 yes 并按 ENTER 键:

page3

此时, Anaconda 会让你选择 Anaconda 的安装位置,如若没有意见,直接敲 ENTER 键开始安装,亦或者有其他心仪的安装位置,直接输入安装位置就好,笔者这里直接敲 ENTER 进入安装环节:

page4

在确地址后,再次敲击 ENTER 进入安装环节,会进入稍显冗长的安装环节,安装结束后会询问你是否需要将 Anaconda 配置进入环境变量,输入 yes 就好,此处笔者已经配置过环境变量,所以终端略过这一环节,直接到最后一步,是否需要安装 vs code 此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填入 yes or no:

page5

至此,Anaconda 已经顺利安装成功。

Pycharm 安装及初始配置

Pycharm 下载

首先去Pycharm官网,或者直接输入网址:https://www.jetbrains.com/pycharm/download/#section=linux,下载PyCharm安装包,根据自己电脑的操作系统进行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在 ubuntu 18.04 的软件中心可以直接搜索到 Pycharm,可以直接在软件中心下载 Pycharm。

py1

选择自己需要的版本,insatall 就好。

py2

Pycharm 安装

在网站上点击 DOWNLOAD 后,便会开始自动下载 Pycharm 的压缩包,等待下载完成后,提取压缩文件即可,此处笔者直接提取到当前文件夹:

py3

解压完成后,我们进入 解压文件夹中的 bin 文件夹,输入如下命令启动 Pycharm:

sh pycharm.sh &

一般情况,启动 Pycharm 都是这个命令,注意文件夹路径。
如果没有特殊的需求,一路 OK、Accept、Next 就好,注意 Accept 需要将使用条款的滑条拉至最末。

py4

第一个 Pycharm 项目

我们点击 Create New Project 后,进入新项目的配置:

py5

建议初学者在 Project Interpreter 中选择 Existing interpreter 并选择已经安装好的 Anaconda 或者 系统自带的 python 作为解释器:

py6

此处 Anaconda 的解释器路径就是安装目录下 bin 文件夹中的 python、python2.7 或者 python、python3.6,OK 之后点击 Create 就好。

py7

右击 untitled 选择 new 选择 python file 即可新建一个 py 文件,输入文件名,就成功建立了一个 python 脚本文件,此时就可以敲入

print("hello pycharm!")

来执行第一个 Pycharm 文件。

此处还有一个可以偷懒的地方,在标签栏 Tools 中有 Create Desktop Entry... 选项,选择后,就会将 Pycharm 添加至软件列表,在软件中心右击 Pycharm 图表选择 添加至收藏夹即可创建快捷方式在系统侧边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12 这是古老的一个版本,拥有这本书很久了。 我能得到的启示是什么呢? 第一:大人总喜欢扮演上帝,孩子的上帝。其...
    小龙女安阅读 85评论 2 1
  • 人的好坏怎么分 我自认是个善良的人,可我也有邪恶的时候 只是克制住了没让恶魔跑出来 所以一个人的好坏无法判断 有时...
    C卡拉阅读 190评论 0 0
  • 老汉不老,尚不及而立,因其相貌老成,人送爱称老汉。 老汉平日沉默寡言,不常与人来往,但村中人对其赞不绝口,称其憨厚...
    〇〇二阅读 580评论 2 3
  • 你与阳光中走来 笑容晕染了光彩 尘埃在你身边舞蹈 正如我贪恋你的笑
    半步寻307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