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都不该死,最后两个都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的是,昨天我也去了动物园,也看了老虎,但我们玩得很开心,老虎也很温顺的躺在那里供人们观赏。我们墨守成规,它做好自己本分,我们遵守规则。结果相安无事,其乐融融。

但在宁波动物园,一名张姓游客,因为逃票,翻墙进入动物园,进入虎穴,未能脱险,被老虎拖咬致死。


那天网上就已经炸锅,视频一下子传开了,血腥的画面冲击着我们的神经,跟动物世界里兽性大发的猛虎并无二致,老虎还是一招咬住脖子,令其毙命。

新闻一出,和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一样,引起了一场舆论大战。因为这次的老虎也被击毙。事情就开始发酵。

有人为老虎喊冤,觉得它只是本能而已,几年前它们还是草原的霸主,它们可以肆意妄为,可以捍卫自己的领地,当初人类用麻醉枪将它们击晕拖回的时候也没教它们要忘记自己的兽性去接受人类的规则。再说它们也有自己的准则,它们一直都遵循着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出于本能反映,它罪不该死。

也有人站出来为那人抱不平,他只是逃票而已,这种事情在中国已经不是新鲜事,被抓到顶多补票,或者被赶出来,他犯得错,不足以需要他用生命去抵偿。毕竟人命关天,死者为大。我们不该去鼓吹这是罪有应得,不做不死。这未免有违人道。所以归其根本他也死的冤枉。

最近人们喜欢站队发言,思想出现了分裂,在正反两面都有人义正言辞,非得分出个是非对错。

但这时候再来计较对错似乎并没有多大意义。

一个普通人,因小错丧命,并连累一头无辜的老虎死去,这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反差,才使得这件事舆论这么强烈。

我们为老虎感到可惜,可又为那人感到同情,有时还会感到深深的恐惧,因为在我们身边我看到了很多他的影子,因为犯错成本低,所以他们屡屡无视我们事先的约定。闯红灯,插队,逃票,翻墙,裙带关系,潜规则,因为我们被保护的太好了,以至于我们都将我们自己视为可以肆无忌惮制定规则的主人。

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我们无视社会契约而要付出惨痛代价,每年中国因闯红灯而丧命的达到7120万人,生命本不该丢失的这么轻易。大家都知道不该去触碰那些红色警戒,可图方便,他们还是宁愿付出生命的代价去图个方便。

规则之内,才有对错。

规则之外,只有生死。

况且跟一只动物讨论是非对错未免可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们的世界只有,犯我领土者,虽远必诛。

古今中外历史上,

有多少杀戮只因你是劣等民族而开始。

多少恶只是因为你罪有应得而结束。

该与不该,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我们看的比谁都清楚,唔得比谁都明白。

修成君子,难防恶人的箭矢和刀枪。

修成圣人,难抵凶手的火把和毒酒。

修身克己,遵循社会契约,我们自己制定的规定便好。

最后愿,逝者安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