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又到一年高考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晴

儿子:

又到高考了,前两天我们一直在为高考做准备,周围浓浓的高考氛围和上级教育部门一个又一个指示督查,让我们每时每刻都处于紧张状态。

常常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三年前你高考时的情景。感觉有些遥远,因为那时候好像没太感觉到你的紧张。又感觉恍若昨天,因为那时的一点一滴有时候又那么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高中三年,你都是在外上学的,我对你的陪伴很是有限,在学习上更是帮不上一点忙。我所能做的,只有周末和假期尽可能的给你做些好吃的,风雨无阻地参加每学期两次的家长会,经常用短信的方式鼓励你,和你进行有限的沟通。

好在你很懂事,知道应该如何利用好时间,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基本不用我操心。

你高一的时候,成绩在那所群英荟萃的学校里并不出众,但经过努力,高三的时候,你已经稳居级部前十几名了。而你的表现依然不急不躁,平稳度过每一天。

高考前夕,你回家了。那几天,你唯一的变化就是比平常更加沉默。我知道,高考面前,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只不过你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寝食难安表现外露罢了。

我也只能比平时更加平静,其实我内心怎能不紧张?但为了不影响你,我做到了最大的克制。我也不能在那几天用不要紧张之类的话来安慰你,类似“只要你尽心尽力了就好”的话在那几天只能加剧你的烦躁不安。

高中三年,我对你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别让以后的自己,后悔如今的没努力!”因为我知道,学习只能靠你自己,别人没办法帮到你。

高考第一天,你进入考场之后,我在场外的家长群里和大家一样焦急紧张地等待着。大家说着话,却更多的是心不在焉。有三本专科类学校在发招生宣传手册,有些家长避之唯恐不及。他们不愿意相信自己孩子考不好,好像这些宣传人员一靠近就给他家孩子带来霉运似的。我觉得有些好笑,却又很理解当父母的一片心。

有位侃侃而谈的妈妈被许多家长围在中间,她在讲她的女儿。看样子她女儿学习很好,据说上的一所著名高中,说是学校抓得特别紧,高三第二学期每天午饭时还安排一节课,家长都是把饭给孩子送到学校的。

旁边的家长听得羡慕而又叹息,我想,那样真的有效果吗?我只知道,你们学校并没有那样做,但你们学校像你一样的学生并没有完全牺牲掉午休时间,你们平时的成绩却也很不错,并且你们学校往年的高考也不逊色于那所学校。

我不由庆幸你高一时选对了学校,你们学校似乎更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应该更有潜力。

后来我再没看到那位家长,也不知她的孩子最后考得如何,只能暗暗祝福她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场考试结束前,我在考场附近的饭馆选了位置坐下等你。因为家离得稍远,而我也无法保证在有些紧张的状态下,本来就不擅长厨艺的我能给你做出什么好吃的,所以我把午饭安排在了那里。

有许多和我一样的家长也在那里等孩子,大家的煎熬程度相同,一种共同命运的感觉让这些来自城乡各种层面的家长惺惺相惜,饭馆里弥漫着一种友好的气氛。

点好饭菜等你的过程,我有些坐卧不宁,我不知道首场考试你考得怎样,也不知道你下来后心情如何,会不会影响后面几场。然而我又知道,这样的焦虑没有任何作用,而我也绝不能在你面前表现出我的焦虑。真是煎熬啊,经历过高考的家长,谁没有过如此折磨?

你不早不迟地来到饭馆,我迎着你的目光,想探询你的表情里流露出的信息。然而我失败了,你和平时考试后一样的表情,看不出高兴与否。我知道这是因为你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总觉得没能达到心中理想的目标,然而在我心里,感觉每次考试你都不错的。

这次应该也不错,然而像所有家长一样,我仍然免不了各种惴惴不安。但我告诫自己一定不要在考试期间和你聊考得怎样之类的话题,虽然我很想说,儿子放松些,没事!但我忍住了,我带着轻松的表情和你慢慢吃饭,随意地说些闲话。

吃完饭,我们坐出租车回家,短暂但安静的午休之后,又去参加下一场考试。我仍然和许多家长一样在外边操着毫无用处的心,可笑平常的好多道理都在那几天里失去了作用,我也无法在这场至关重要的考试面前保持淡定。

当天晚上和第二天的考试,你一切顺利一如既往,这是一个平日好好学习的孩子必然有的表现,可我却读出了你平静外表下隐隐的不安。

儿子,那时候妈妈真的又想说出我常说给你的那句话,只要尽力了,只要将来回想起来没有后悔的感觉,就行了!

可是我依然没有说,我知道当时当刻,默默陪伴是最好的方式。

你最终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这样的成绩证明你所有的沉默不语,其实是自信与不满交织下的矛盾心理。你有把握满足妈妈的期待值,但你不满足于自己的局限性,而这一切表面上却是波澜不惊。至今我都不明白我的儿子怎么能在那么小的年纪里那么沉稳,那么不为自己的成绩骄傲!

后来到了大学,你无意间的一句话,让妈妈惭愧地意识到,我还是太容易满足了。你说学校里厉害的同学太多了,你并不像妈妈夸奖的那么优秀!

我也终于彻底明白了你在高考时表现出的沉静与淡漠,是因为你有更高的志向,只是当时的成绩无法让你如愿。

可是儿子,按你的性格,即使当时达到了心中的目标,你也可能还会遗憾没有更好。所以,我要说,努力追求梦想真的很值得称赞,但如果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还是差那么一点点,我也觉得没什么。生活本来就是充满遗憾的,完美其实才是最大的不完美。只要尽心尽力了,即使最终没能得偿所愿,但也无怨无悔了。更何况,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你已学会了很多,领略了一路披荆斩棘的酸甜苦辣之无限风光,这也就够了!

高考只是预示着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后边漫长的人生路上,比高考更大更多的考验会陆续到来。失败和成功也会时时让你承受更多的煎熬或者喜悦,人生曼妙的风景也将在起起伏伏中尽情展现。儿子,妈妈希望你本着赏风景体验人生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努力认真而不偏执,尽心尽力奋斗而不过于患得患失!

任何时候都请你仍然记住妈妈曾经多次说给你的话:只要将来不留下后悔就行了,成败真的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人生体验中收获的价值和意义!

今天监考虽然已经很累了,却抑制不住触景生情蹦出来的万千感慨,写出的话可能经不住推敲逻辑的正确与否,希望儿子谅解妈妈有可能出现的词不达意,理解妈妈啰里啰嗦的文字里流露初的对你的殷殷期望!

得知你明天下午会回来,我有些喜不自胜了,希望这一天一夜的时间快些过去,我好早些看到你,我的儿子!

夜深了,不知你睡了没有,真希望你不要熬夜了。在妈妈心里,你的健康重于一切!

我要先睡了,明天还要监考,高考的重要性让我不敢马虎。晚安,儿子!

            爱你的妈妈

          2018年6月7日


无戒训练营  第13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