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AD护理之路(17)

    AD早期护理相对简单,因为当事人生活基本功能还保留大约百分之八九十。中期的当事人在药物干预后,睡眠,记忆力、与人互动变得似乎不太一样。有时很难说清你是否和她在一个频道上。老娘不在线状况有些明显。她晚上入睡困难,白天蜷在沙发呼呼大睡。入冬以来,老娘和森林里冬眠的动物一样,临近太阳越过阳台,下午一点左右,才初醒起身缓慢动一动。所以,我们无法在我们能在场能护理的时间里,完成和老娘世界的对接。比如,简单的洗澡,困难到三四个月才成功一次。

    九月老娘从电动车上摔破头,三个月过去了。无论身边的大姐,还是我,每次要她洗澡,她都努力睁开粘在一起的眼皮,不知所云一样推脱我们的要求。次数一多,我几乎丧失了劝说的信心。也谈不上耐心引导了。大姐比我强,说,不强求。冬天,代谢也慢,随她吧。也许,老娘怕麻烦我们。

    好在,老娘还有心心念念的外孙女。回乡的高铁上,我给姑娘说,"妈妈就求你一件事——劝姥姥洗澡。劝成功,奖励十块。"

    见到我们仨,老娘从冬眠中回春,趁老人家高兴,问”妈,我们今儿去洗澡吧,我,你,还有娃儿。”老娘一口答应。顺利地不可思议。

    我抓紧洗刷刷,收拾东西。准备去洗浴中心的票和物品:轮椅、小凳、盆子、老娘从里到外的衣物。我得神不知鬼不觉把她脱下的衣服全换掉。三月搬到现在的一楼后,老娘每晚都穿戴(家居服)整齐地栖息在客厅沙发上,仿佛一个动静,她就可以起身逃离。

    因为她穿在身上,你很难让老娘换洗身上的内衣。每次,我都是趁她还在周公城里徘徊,把散在沙发旮旯里和她常用的衣架上的衣服搜集到一起,上上下下闻一遍,确认是否被穿过——这是个有效的办法。曾经熟悉的妈妈的味道,现在混杂了另外的一些东西。我很喜欢闻出衣物是否被穿过的瞬间。深深地记住它。

    近两年,开始细心关注老人们的生活细节时,我才发现,老娘有时会自己摸一件衣服穿,有时又不知道哪里再找一件穿上,原来脱下的,可能会被她放到柜子里,衣架上,沙发边。有兜子的衣服最好判断,看兜兜里有没有手纸。这是她的生活习惯。所以,去年开始护理时,我发现几乎每件衣服的口袋里都有大小不一团到一起的纸时,才明白,老娘被忽略很久了。我们一直以为的坚强独立的老娘,是个小孩儿了。从那时起,我不再听她的话,只相信自己的眼睛和鼻子。

    这边东西还没收拾妥当,我再次给老娘强调,“妈,我们仨一会去洗澡哈。”“不洗,你洗去吧!”响雷一样劈下来。这前后没三分钟,咋就变了?赶紧喊玩游戏的姑娘,“快,给姥姥说洗澡,说洗澡。”姑娘冲到老娘面前,“姥姥,我们一会去洗澡去,咱们一起去!”“好,洗澡。”老娘笑眯眯。

    心,放下了。老娘,逗我玩哈。

    阳台晾晒的衣服遮挡住了阳光,老娘自己磨磨蹭蹭在阳台收衣服,很多衣服还没干透。我冲过去,“妈,你要干嘛?”“我收回来。都干了。”当她下午或自己感觉有力气的时候,会走到阳台,看看有没有遗忘在外的衣服需要收回家。很多时候,我被她的“抢收”气到跳脚。这和她的安全感,时间感有直接联系。后来,知道AD对老娘认知的损害表现后,我才渐渐放下心里的芥蒂和情绪。她收,我就抱出去。她一出门,赶紧喊娃们跟上去,防止她转到小区里收衣服。“妈,不要收,我们去洗澡,回来收。”“我不去,你和娃儿去。”老娘开始犯懒。我急死了,喊“快来,快来,你姥姥又变卦了!”姑娘冲来救火,“姥姥,你要是不去洗澡,我就生气了!”真是我的好姑娘!老娘笑眯眯说“去洗,去洗。”

    趁热打铁,赶紧让姑娘扶着她,我推着轮椅和箱子凳子,到门口上车。这装备,恍如远行!

    洗澡,老娘真乖,很体贴我和娃儿。全程听话配合,洗得很开心。现在回想,这些过程,也许是我在某个时候给自己的一个交代,一个不后悔的交待。

    洗完,穿衣服,老娘突然执拗起来。坚决不穿我带的新衬衣。非要套她的旧衣服。我大声地说,“那个湿了,不能穿”。她不相信,坚决不穿新衣服。一定要我开柜子看一下。我心里压抑的要哭,没办法,只好拿出有点潮湿的旧衣服。老娘心安理得地套上。

    后来,我想明白了,洗完太热,准备的衣服是高领,而且,我给她套上的动作太粗暴——整个浴室里的人都看着我们娘俩在那里胶着着,我爆发了小宇宙,非要老娘穿。这与AD需要顺其情绪照顾其安全感独立感是非常违背的。

    姑娘穿好衣服,看着我和姥姥像两个炸毛的母鸡一样斗来斗去。最后,她年轻的老娘,战败。

    许是感受到我这个幺女的不开心,回到家,老娘竟然在我半嗔半怪的发脾气下,顺从地换下那个湿哒哒油巴巴的衬衣。

    大功告成!!!

    回忆,让我一边写,一边情绪起伏。

    网传,辅导娃儿功课,亲妈可秒变后妈。殊不知,照顾AD老娘,亲闺女也会秒变大魔头。有时候,说不清,是老娘是魔头,还是我自己是魔头。现在静心回想,这孝养过程和教育幼儿,有相同之处,就是你是否能站在对方的立场,对方的世界,理解世界。幼儿,越来越自立,希望就在不远处。老人,越来越失能,等在尽头的是分离。前者喜悦,后者悲伤。所以,从任何角度,后者对人都不那么愉快。

    很爱很爱老娘,虽然她有时候不配合。我尽力调整自己。一定不要后悔,一定不要后悔,这一世的母女因缘,一定不要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AD老人异地出行非常考验护理她的人——无论体力还是心力。这次经历,或许对类似情境的处理有启发。 1 坐在...
    龙沫沫阅读 194评论 0 2
  • 我爱你,没有理由,唯一的条件是你也爱我。 你爱我 需要千万个理由,没有车房,爱我也得分手。 爱,抵不过砖瓦的房,挡...
    井底的动物阅读 114评论 0 0
  • 思维定式的由来:是由我们的经验得来,是一种节省认知资源的捷径,久而久之,成为我们一以贯之的思考方式。不知道...
    青稚F阅读 157评论 0 0
  • 错误 :PS C:\Users\Mark\Desktop\myproject> svn ci -m "gr"svn...
    坚持编程_lyz阅读 132评论 0 0
  • 灰尘在这书上安了家, 一层叠一层…… 你拿起这本书, 一会儿看这灰尘, 一会儿看这书……
    小剧在成长阅读 194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