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

这天上午,颜阿姨正在厨房炖鸡汤,突然电话响了,颜阿姨接起来一听,只见话筒里传来女婿急促的声音:“妈,不好了,馨馨出事了,她从楼梯上摔下来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颜阿姨差点站立不稳,她连忙扶住一旁的椅子稳了稳心神,然后叫上老伴赶去医院。

病房里,女婿守在女儿跟前衣不解带细心照料,老两口为此深感欣慰,谁知女儿的一个眼神,父亲便立马去报了警。

01

颜阿姨和老伴刘叔都是退休老师,他们有个女儿叫馨馨。

馨馨长相出众,性格温柔,是颜阿姨老两口的掌上明珠。

两年前,馨馨嫁给了大山里走出来的小伙杜泉。

杜泉虽然是农村里长大的娃,但很有上进心。

杜泉是在一家餐馆打工时,认识了来这里实习的馨馨。

别人下班后不是去唱K,就是去逛街,唯有杜泉呆在宿舍不出门。

同事们喊他出去放松放松,他总是摆摆手说不去了,就一门心思研究糕点要怎么做。

也正是他的这份认真劲儿,才使得馨馨认为他与众不同,因此被他深深吸引。

虽然追求馨馨的小伙有很多,个个条件都不错,不是富二代,就是官二代,可馨馨却一个都看不上眼。

她很清楚,自己的心里和眼里只有杜泉。

杜泉对这个美丽大方的城里女孩当然是倾慕的,可一想起自己的家境,他觉得与馨馨的差距太大,只好把对馨馨的爱慕之情埋藏在心底。

馨馨也明白杜泉的心意,于是她主动追求杜泉,给他信心,说只要两颗心在一起,什么距离都不是问题,相信他们以后肯定会过上好日子的。

见馨馨对自己一片深情,杜泉也不想压抑自己的情感,他终于大胆表达了自己对馨馨的一番心意,并承诺以后一定会对馨馨好。

就这样,馨馨把杜泉带到了父母跟前。

颜阿姨和刘叔一向开明,可女儿要找个大山里的小伙,这不管是从生活环境,还是家庭背景来说,俩人都是格格不入的。

如果以后真要在一起生活,肯定会产生很多矛盾,他们担心女儿会受委屈,因此不同意她和杜泉交往。

可馨馨却认准了杜泉,说非他不嫁。

杜泉也一再表示只要二老肯给他机会,他一定会把馨馨放在第一位,不让她受一丁点委屈。

他会努力向上,要让馨馨过上幸福的生活,并且还要好好孝敬两位老人。

见杜泉说得情真意切,颜阿姨和刘叔也不禁动容,心想如今已不是旧社会,自己本来就不该干涉儿女的婚事,况且也不能门缝里看人,说不定这小子以后有出息呢。

经过再三考虑,最终颜阿姨和刘叔同意了女儿和杜泉的婚事。

不久后,这对年轻人就结了婚,颜阿姨老两口还为他们举办了隆重的婚礼。

杜泉也不负众望,他利用下班之余学会了做糕点,他的梦想就是在城里开一家蛋糕店。

如今已是一家人,颜阿姨早已把杜泉当儿子待。

见杜泉想开店,可手头上没钱,他父母那里也是指望不上的,因此颜阿姨拿出积蓄十二万,交给女儿女婿去开店。

杜泉对岳父岳母甚是感激,再三表示自己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他要把店铺做好,做大,让大家都对他刮目相看。

经过一番选店、装修,到店铺开门营业,期间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眼见蛋糕店开起来了,味道也不错,获得了众多顾客的喜爱,店里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

见杜泉一个人忙不过来,馨馨辞去了自己的工作,她也来店里帮忙,正式当起了老板娘。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小两口的日子过得还算顺当,这让颜阿姨和刘叔放心不少。

他们现在还有一个心愿,就等着女儿能给他们生个大胖外孙,到那时他们就可以真正享受天伦之乐了。

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打乱了他们的生活节奏。

02

这天一大早,颜阿姨就去菜市场买了一只土鸡,这只鸡是她早先就跟一个乡下阿婆说好的,是阿婆家的散养鸡,她特意让阿婆给捎过来的。

颜阿姨还拿到宰鸡店让人家给帮忙处理好,然后拿回家炖鸡汤。

她还放了党参、枸杞和红枣,想炖一锅爱心鸡汤,赶在午饭前送到蛋糕店,好给女儿女婿补补身子。

当颜阿姨满心欢喜正在忙活时,却接到了女婿杜泉打来的电话,说馨馨在家里从楼梯上摔下来了,人已经昏迷不醒。

颜阿姨一听,只觉得犹如晴天霹雳,击得她差点心脏病发作,可一想起女儿还不知是什么情况,她强打精神喊上老伴就往医院赶去。

医院里,只见杜泉正在走廊里来回踱步。

颜阿姨冲过去问怎么样了?

杜泉说馨馨正在手术中。

颜阿姨问到底是怎么回事,馨馨好端端的怎么会从楼梯上摔下来?

杜泉说他也不清楚,原本俩人都在店里,馨馨说要回去拿点东西,结果一去老长时间都没回来,杜泉觉得奇怪,便趁着店里没人时想回去看看。

结果一到家里后,就看到馨馨倒在楼梯口,看样子是从楼梯上摔下来的。

看到此情形后,他首先就给丈母娘打了电话,然后又拨打了急救电话。

杜泉一个劲向岳父岳母说对不起,说都是他没把馨馨照顾好。

见女婿一副既自责又心疼的样子,刘叔劝他不要太难过了,这事不怪他,当务之急是希望馨馨没事就好。

杜泉对岳父岳母的通情达理很是感动,并表示不管怎样,他都会对馨馨不离不弃的。

经过一番抢救,馨馨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还没有苏醒过来。

为了不让老人熬身体,杜泉让岳父岳母回去休息,有他照顾馨馨就行了。

见他这么懂事,颜阿姨和刘叔打心底里感到欣慰,觉得女儿果真没看错人,杜泉真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小伙。

就这样,一连几天过去了,馨馨还没有苏醒过来。

这天,颜阿姨和刘叔去医院看望女儿,杜泉正好出去打饭了。

同病房的一个大姐直夸杜泉是个好丈夫,说他不怕苦不怕累,对妻子照料得很细心,看得人羡慕不已。

听人家这么夸女婿,他们老两口也觉得脸上有光。

就在这时,杜泉拎着饭盒回来了,见二老的到来,使他倍感意外,他紧张地看了看躺在病床上的馨馨,见她仍然是双眼紧闭,他这才松了一口气。

一旁的颜阿姨有点不明所以,正要开口说什么,刘叔拉住了她。

刘叔对杜泉说:“孩子,这几天把你也给累坏了,你回去好好休息,我们来照顾馨馨。”

杜泉一听,连忙摆手说不行,不行,还是我来照顾她吧。

刘叔说你难道对我们还不放心?

杜泉刚要回答,这时大夫过来催他们该缴费了,杜泉一听,面露难色。

颜阿姨问是不是钱不够?杜泉点了点头。

颜阿姨赶紧拉着刘叔,说咱们这就回去取钱,并叮嘱杜泉照顾好馨馨。

杜泉如鸡啄米般连连点头,还把岳父岳母送到了病房门口。

03

取了两万块钱回家后,刘叔坐在沙发上闷闷不乐。

颜阿姨问他这是怎么了?

刘叔点了一支烟,猛抽上两口,然后吐出了一长串白茫茫的烟圈。

沉思了半晌,他抬头看着颜阿姨说道:“馨馨的事情,我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她身体一直都很健康,怎么会好端端从楼梯上摔下来?还有,我总觉得杜泉好像不想让我们照顾馨馨。”

颜阿姨一听,她白了老伴一眼,说:“你这个人就是爱瞎想,谁都会有个意外的时候,难道咱女儿就不会有个马失前蹄的?再说了,咱女婿多好啊,你没听到同病房的人都在夸他吗?这可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女婿呢。”

见颜阿姨这么一说,刘叔觉得不无道理,有可能真是自己想多了,因此他也就没再说什么。

几天后,馨馨的病情基本稳定了下来,她已经醒过来了,但还是不能开口说话。

大夫建议这种情况最好是接回家中静养,慢慢地就会恢复的,这样还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在征得岳父岳母的同意后,杜泉给馨馨办理了出院手术。

颜阿姨和刘叔看到杜泉既要忙店里的事情,还要照顾馨馨,这样会太辛苦,因此准备把馨馨接回家去照顾。

谁知杜泉坚决不同意,说自己对馨馨承诺过,无论如何都要照顾好她的,因此就算再苦再累,他也不会放下馨馨不管的。

听了杜泉这番话,颜阿姨很是感动,她对刘叔说:“孩子难得有这番情义,咱们就依了他吧。”

刘叔心里很不乐意,可碍于人家毕竟是两口子,他也不便再说什么。

就在这时,杜泉的电话响了,他去到一旁接电话。

这时,躺在床上的馨馨竟然朝父母眨了眨眼。

颜阿姨一看,大声说道:“快看,馨馨她……”

刘叔连忙拉住了她,示意她不要出声。

这时,床上的馨馨又努力朝不远处的杜泉那边眨了眨眼,刘叔朝她点了点头。

杜泉接完电话后,赶忙走了过来,他明确表示自己一定要照顾馨馨,不同意岳父岳母把馨馨接走。

颜阿姨想要说什么,刘叔拉住了她,他对杜泉说:“那我们就把馨馨交给你了,你好好照顾她。”

杜泉再三保证,说自己一定会把店子打理好,并会时不时回来照顾馨馨的,只有这样,他才会感到充实。

叮嘱了他几句后,刘叔和颜阿姨就离开了女儿家。

刚走到楼梯口,颜阿姨就一脸狐疑地问老伴:“刚才咱女儿分明是有话想要说的,你为什么要阻止我?你难道没看出来吗?”

刘叔看了老伴一眼,气定神闲地说:“我当然看出来了。”

颜阿姨一听,很是生气,嗓门立马抬高了好几个分贝:“既然你知道,那你为什么不让我出声,如今还撇下女儿不管,你到底是什么意思?”

刘叔摆了摆手,又回头四处望了望,确定没人后,他在颜阿姨耳边如此这般一番。

颜阿姨听后,连连点头赞成。

04

不一会儿,杜泉正在店里忙活,这时丈母娘突然来了。

杜泉觉得诧异,连忙起身问丈母娘过来有什么事情?

颜阿姨说:“我跟你爸刚才回家,突然想起钥匙落在你家了,你把你家钥匙给我,我去取一下钥匙,一会儿就拿来还你。”

杜泉一听,赶紧起身往外走,说我这就回去给你取去。

颜阿姨说不用了,你把钥匙给我,你看着店里,我自己去拿就行了。

杜泉不同意,说你不会开我们家楼下大门,还是我去吧。

颜阿姨不同意,说这么点事就不用麻烦你了,你把钥匙给我,我自己会开大门,怎么,你不敢把钥匙给我,难道对我不放心?

见丈母娘这么一说,杜泉有些窘迫,他拿着手中的钥匙尴尬地说:“没什么不放心的,只是……”

就在这时,店里来了个客人,问蛋糕怎么卖?

趁着客人打岔的工夫,颜阿姨一把拿过杜泉手中的钥匙,说你赶紧招呼客人,我去拿了钥匙就来还你。

杜泉想要去追赶丈母娘,可碍于店里有客人,他只好作罢。

颜阿姨拿到钥匙后,赶紧来到女儿女婿的住处,此时刘叔正在大门口等她。

俩人开门上楼,进到女儿房间后,刘叔赶紧把馨馨抱下楼来。

此时楼下有一辆车子正在等他们。

当刘叔正要把馨馨放到车上时,杜泉从后面急忙追过来阻止,他说你们这是要把馨馨带去哪里?

颜阿姨连忙拦住他,说我们的女儿我们自己照顾。

杜泉不同意,说只有我才能照顾好馨馨,说着一把推开颜阿姨,想要上前把馨馨从车上拉下来。

刘叔把他推了个趔趄,说我们都照顾她二十多年了,难道还没有你照顾得好?

杜泉站稳后,还想要上前来拦车子,刘叔赶紧让司机开车。

眼见载着馨馨的车子越走越远,气得杜泉直跳脚。

颜阿姨老两口总算把女儿接回了家中。

安顿好馨馨后,颜阿姨拿了毛巾想给女儿擦擦,谁知却看到她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一看就是被打的。

他们问馨馨是不是被杜泉打的,馨馨虽然不能开口说话,但她眼含热泪点了点头。

得知这个情形后,刘叔怒火中烧,他“腾”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颜阿姨问他要去哪儿?

刘叔让老伴看好女儿,千万不能让杜泉进来,他得去医院咨询一下大夫,女儿的伤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刘叔来到医院,找到当初给女儿接诊的大夫。

大夫拿出当时拍下的片子,说通过片子的诊断结果来看,馨馨只有头部受伤,看起来应该是遭受重力撞击形成的。

如果说是从楼梯上摔下来的话,可她身体其它部分并没有受伤,也就是说不符合从楼梯上摔下来的情形,只是他们当时急着救人要紧,因此也没有往其它方面去想。

从大夫这里出来后,刘叔就直接去了派出所。

家里边,颜阿姨正要下楼去扔垃圾,这时杜泉来了,他说要见馨馨,颜阿姨不同意,也不准他上楼。

杜泉在丈母娘面前说了老半天好话,颜阿姨都不为所动,没办法,杜泉只好悻悻地离开了。

在父母的精心照顾下,馨馨的身体状况恢复得越来越好,她终于能开口说话了。

在她断断续续的讲述中,父母终于弄清了事情的真相。

馨馨和杜泉结婚后,一开始俩人的日子的确过得很幸福,杜泉也很争气,把店铺打理得越来越好。

谁知好景不长,他竟然染上了打牌,不但无心经营店里的生意,还把挣来的钱都输完了。

没办法,总不能看着好不容易开起来的店子就这样关门,馨馨只好辞去工作回来打理。

她多次劝杜泉不要再沉迷于打牌了,那样只会越来越迷失自我。

杜泉根本听不进去,一言不合就对馨馨拳头相向。

丈夫是自己选的,因此不管受了多少委屈,馨馨都没有告诉父母。

一是觉得说出来很没面子,二是不想让父母跟着担心,她都是能忍就忍,只希望杜泉能有回心转意的那一天。

谁知她的容忍,不但没能换来杜泉的回头是岸,反而是愈加助长了他的气焰,他对店里的事情几乎是不闻不问,每天早出晚归都是坐在牌桌前,回来就是向妻子要钱。

出事那天,馨馨正在店里忙活,这时杜泉打电话让她回家一趟。

那时店里正忙,她有点不耐烦地怼了杜泉两句,然后就挂了电话。

杜泉却不依不饶,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没办法,馨馨只好放下店里的事情,然后急匆匆赶了回来。

谁知回到家中后,根本没有别的事情,而是杜泉要跟她拿一千块钱,说是欠了别人的钱,人家限他一个小时把钱送过去,否则要让他好看。

馨馨一听是这么回事,她简直要气晕,说一分钱都不会给他的。

杜泉见她不肯给钱,就过来夺她的包,馨馨不同意,于是俩人就争夺起来,杜泉猛地一把推开馨馨。

馨馨一个不稳,一下被他推倒在地,头撞在了墙角,当时就晕了过去。

见妻子昏迷后,杜泉一下慌了神,他冷静了一会后,便给丈母娘打电话,说妻子从楼梯上摔下来了。

在馨馨住院期间,他一直不让岳父岳母接触她,就是怕她把实情说出来。

在她醒过来后,他还威胁她,说如果她乱说话,就会让她生不如死。

听了女儿的讲述,刘叔老两口气得浑身颤抖,他们那么相信杜泉,放心把女儿交给他,没想到他却是如此的人面兽心,真的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完全看错他了。

刘叔正要再次去派出所反映情况时,这时杜泉过来了。

他一来就跪倒在岳父岳母跟前,说自己想见馨馨一面,想当面向她说声“对不起”。

见他一脸的悔恨,刘叔没有说话,转身往馨馨房间走去,杜泉见状跟了过来。

来到馨馨跟前,杜泉对妻子说自己对不起她,并拿出一张卡,说他已经把店面转让出去了,里面有五万块钱,他把钱留给她,算是对她的一点补偿。

这次来见她,是跟她做个告别,他准备去自首。

躺在床上的馨馨百感交集,她不知该说什么才好,于是把脸扭向一旁,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原本准备了一肚子话要骂杜泉的颜阿姨,此时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杜泉朝两位老人鞠了一躬,拜托他们照顾好馨馨,然后大跨步朝派出所方向走去。

望着他远去的身影,刘叔轻叹了一声,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夜,秋风萧瑟,行人三三两两,神色慌张。 在一个密闭性黑暗通道里,一名魁梧的黑衣男子扛着一个麻袋和...
    风余果阅读 416评论 8 7
  • 城市的尘埃挡住了星星,生活累得人佝偻着蹒跚郁郁而行。每个人都私藏着好多面具:体面的、污秽的、痴狂的、丑陋的、善良的...
    木芥子阅读 612评论 0 2
  • 前几天,朋友圈里流传一篇文章,讲夫妻相处的。文章很好,夫妻双商在线,日子融融恰恰。但文章里将一对85年的人称为“中...
    晏然阅读 1,128评论 14 69
  • 日子就像一个垃圾桶,总是在心情明媚的时刻,想起来糟心的事,好像吃了一只苍蝇,让人恶心,难受。 王欠抑郁的那段时光,...
    大麦先生阅读 380评论 3 4
  • 窗外的LED屏依然亮着,五颜六色的烟花开始占据黑夜的天空,顺便还夹杂着人们的尖叫和欢呼。今天是新年,外面显得比平常...
    香榭丽舍大街阅读 57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