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美元,你竟敢威胁我

(见微知著,我们根据两个小小的例子扒扒背后的心理学原理。)

1. 给我美元,否则就给川普投票

(美国大选有希拉里和川普两派)

2.春天来了,我却看不到

这两句话,一句带有威胁性,一句带有感伤性,同样都有不错的施舍效果,这背后的道理是什么?

我们来一个一个分析。


(一)  给我一美元,否则就给川普投票

(1)在本次美国选民当中,可分为三种人:

1. 支持希拉里

2. 支持川普

3. 中立

第1、2两类人群加起来所占比例很大。既然希拉里、川普是各自党派的总统竞选人,并且竞争处于胶着状态,我们可以推算两党选民所占比例大约是1:1。所以,流浪汉不管是威胁希拉里还是川普的支持者从人数上来说都是对的,所以,身边路过对希拉里、川普的支持者人数各占50%。

从营销的角度来说,他们两者的流量是相同的,那么下面就是如何转化为『上钩』了。

(2)

1. 提出要求:给我一美元

2. 给出理由:否则给川普投票

提出要求能增加过往人群的关注度;给出理由能给潜在『支持者』一个施舍的理由。

这里涉及3个关注点:

1. 要求

2. 理由

3. 权益维护

要求

要求被人,别人就会选择接受还是拒绝。

每个都希望自己是被社会、被群体接受的,同理心导致,如果别人给你提一个要求,如果能够给自己一个足够的理由去接受,那么你是不会拒绝的。

理由

你会去掂量接受的代价和理由的充分性关系。

显然一美元的代价换来不去支持川普的理由你会选择施舍。

权益维护

支持希拉里,反对川普这是对你的权益维护。

如果一个人是希拉里的支持者,那么很多时候,对于希拉里的支持都是无意识的。所以如果受到一个条件反射:受到川普的小小威胁,那么就会自动触发这类人群的保护机制,无意识的选择对希拉里的支持---施舍一美元。


(二)春天来了,我却什么看到不到

人之初,性本善。可以说这句话利用了人内心中善的本源;也可以说,利用人内心中恐惧的本源。

可以这么分析:

1. 反差

2. 善良

3. 恐惧

反差

春天是美的,美是需要欣赏的,可是却是不到!

这是一个很大的反差,这样就给过往的人群一个足够的理由去关注面前的流浪汉。从运营的角度来说,这就是引流。

善良

同情、怜悯流浪者,这么美的春天,你是可以欣赏的,他却无法欣赏。善良的本质是同情,是一种理解并带入他人感受的本能。人们对于自己熟悉和相似事物更容易同情。故靠同情心就可以获得不少的施舍。

恐惧

人类本身就是趋利避害的。人类害怕恐惧,那么到底恐惧感是如何产生的呢?

在上一篇《女生看韩剧的危害堪比男生看AV》中说到,多巴胺的分泌带来愉悦感,多巴胺分泌的下降就会引起不适,进而会分泌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CRF),而CRF的分泌会增强不适感,进而引发恐惧的产生。恐惧是人类生存自我保护的本能,它可以让人类快速的应对威胁,比如原始社会,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个剑齿虎,那么恐惧就会立刻触发人类的本能反应:战逃心理(fight or flight)。

人们对流浪者是没有任何恐惧的,但对失明会产生不适,进而产生战逃反应:到底是『逃』—走开,还是『战』—施舍,最终大部分人选择了战:施舍。

虽然都是施舍,但是背后的原理却大大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