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循环与恶性循环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有点两极分化的样子,有点要么成功要么灭亡的味道。

比如我4点多醒了,然后就导致我失眠了,怎么也睡不着,发现孩子呼噜声竟然挺大的。于是我就开始玩手机,抹黑玩手机就会导致视力的下降和睡眠质量的下降,从而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坏的影响,直接体现在第二天的萎靡不振和黑眼圈上,同样是睡觉,有的人第二天精神充沛,有的人和我一样,失眠半夜或者一夜,第二天眼睛里布满血丝。更坏一点的,以后半夜醒了就会习惯性地玩会手机,越来越造成睡眠困难。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这样逐步走向毁灭了。

再来说说贫富差距,富有的人越来越富有,贫穷的人越来越贫穷。最现实也是最明显的两极分化式循环。不是说穷的人不努力,是陷入了一个无法挣脱的圈子了。富有的人,不再依赖上班来赚钱,而是通过自主经营摆脱剥削或者投资分红省去劳动的形式获取财富,雇佣他人来为自己劳动,间接的成倍地扩大了自己的劳动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最大化占用他人的时间,聚集起来产生的效益也就越大。这也就是为什么地上有100美元,比尔盖茨都没时间捡钱的道理,他的时间都用于创造更加巨大的财富上去了。这还不是更可怕的,可怕的是富有的人的交际圈大都是社会名流和其他富有的人,他们子女的眼界和交际圈也完全不同,将来接受的教育也会优质很多。贫穷的人,会被贫穷限制想象力,缺的不仅仅是第一桶金,更缺的是眼界,缺的是胸怀,更是思维方式。

从来都不喜欢去医院,走到医院门口就开始感到格外压抑了,医院的气氛令人窒息,生病的痛苦令人坐立不安。健康是良性循环的过程,生病就是是个恶性循环的过程。譬如中国人好喝酒,长时间喝酒就会造成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食管炎、酒精肝、神经系统衰弱等。这些炎症不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之后还不注意,时间久了就会造成癌症,癌症会扩散,会造成其他器官的病变,最终造成机体的全线崩盘。这么说有点夸张了,举个小例子,半夜玩手机这件事,关了灯,睡不着,玩手机,很刺激,那种幽暗中一盏明灯的感觉。其实呢,“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容易造成眼睛干涩,甚至会得青光眼,严重的会导致失明。一个很小的举动,长期不注意,它的危害就会慢慢积累,自己本身不注意的话,就会造成严重的恶性循环,身体健康不能停留在短信祝福语和喝酒词里,更应该体现在生活的诸多细节里。活着就该感恩,生命不易,健康要努力维持。

还有补习班的事。如果要我说有没有必要补,我的建议是学习成绩好的可以考虑补,学习成绩差的和一般的就不用了。这里面也是2种循环的体现。成绩好的,学习习惯好,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动力强,会自己想办法提高成绩,也会增加学习和思考的时间,成绩提高是迟早的事,提高之后又会想更上一层楼,就会更加努力或者改进学习方法,再次提高自己。学习学习,学习如何去学,学习如何思考,这时候报个奥赛辅导班,扩展思维,很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学习成绩一般的和差的同学,大多兴趣不浓,志在四方,强迫报辅导班,也只是应付应付,而且报辅导班大多数是家乡的自我安慰。如果揠苗助长,赶鸭子上架,孩子们反而会产生厌学心理,只会越来越抵触。

说到学习,不能不谈大学。人人都想上名牌大学,抛开国家政策支持相关大学,名牌大学从普通大学崛起也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名牌大学最可贵的是学习氛围,学习氛围非常浓厚,以至于学生在学校里面都能自主学习,刻苦钻研,就算不是100%的学生努力学习,也有90%的学生认真学习,对于每节课都认真听讲,不偏科不懈怠,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造就了一大批成绩优异或者论文成果丰硕的学生,他们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出众的能力在毕业之后也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毕业率不仅高得离奇,而且毕业之后的待遇也会出类拔萃。这就给学校带来了很好的社会口碑,学校社会声誉的提高也会带来优秀的生源,优秀的生源又会塑造更浓厚的学习氛围。最关键的,名牌大学毕业后的校友圈也是格外庞大,校友圈内都是优秀的人,很多都是在企事业单位中担当重任的人,这些校友之间的相互帮助,会让校友之间在事业上得到提高,从而更好地回馈母校,为母校捐款,从而推动母校在教育事业上的革新与前进。这种良性循环真的会让名牌大学得到资金与实力上的提升,让名牌大学在众多大学中越来越亮眼,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资源,在教育的天空中不仅飞得很高,从而能够占据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天空。

世界上那些运动员也是如此。就NBA来说,前阵子刚刚退役的跳高选手科比,这么多年之所以是NBA的常青树,生涯夺取5枚NBA总冠军戒指,从他那句'Do you know Los Angeles morning four-point looks like? ’ 就能看出他有多努力,同样的,今天我也看到了南京凌晨四点的样子。还有现年33岁的勒布朗詹姆斯,从进入联盟开始就一直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更是为克利夫兰获得了第一个体育冠军奖杯。明明可以靠天赋,偏偏还要这么努力,一努力就是这么多年。正是这么多年的努力,他才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保持健康才能延续生涯巅峰期,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才能创造历史。同样的,世界上那些优秀的运动员都处于一个良性循环中,阻止他们的只是伤病。有天赋的人太多了,如果不珍惜,就会昙花一现,犹如流星飞逝,令人叹息。

说了这么多,上面只是概括了2种趋势,生活中不乏那些鲤鱼跳龙门的精英们,不乏那些彻底摆脱贫穷实现财富自由的人,不乏那些因为生病改变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人;当然,生活中也不乏那些原本特别出色最终潜逃他国的人,不乏那些不注意生活习惯一命呜呼的人。太多太多的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有的循环很快,有的循环慢的让人察觉不出。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这种循环,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大循环。这有点像蝴蝶效应,好的生活习惯能让人终身受益越来越优秀,越来越健康,坏的习惯能让人一落千丈甚至万劫不复。

选择什么样的循环,就看自己了,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眼睛要瞎了,睡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