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普:月季的冬剪

刚经历过寒冬,如今四处油菜花开、鸟儿啁啾,一派春日景象。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月季也感知了春的气息,开始抽芽,筹备春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季在冬天低温状态下会休眠,需要换盆和修剪。换盆是为了给月季来年提供充足的养分以及更好的根系生长空间,而修剪则是整理株型、刺激月季生长的重要手段。经过几年的月季种植,深感冬剪的重要性,冬剪剪好了,不仅影响月季的春花,更能影响月季一年的生长!

一、冬剪前的准备。

冬剪自然在冬天,不过在冬剪前需要让月季稍做准备,这样才能更好地冬剪。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让月季养好根!我的做法是在月季秋花后只选择剪除残花,即在花下第一片五片小叶的叶子处修剪,就不进行其他修剪了。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尽量保留多的叶片,使月季在修剪前能够储存够营养,利于养根。即使月季生病了,也不要把叶片摘除掉,要尽量多地保留叶片。当然,也尽量让月季接受更多光照进行光合作用。

其次,也很重要,就是要等月季休眠。一般到12月份,气温降下来,月季基本就会进入休眠期。这个时候的月季,不会发芽开花,好像“僵”住了一般。有些月季会从底部掉黄叶,这都是正常现象,等它自己脱落即可。月季休眠还可以从芽点、茎杆来看,如果芽点红红鼓鼓的就像要炸开一般,但就是不发芽,那月季就在休眠;如果月季的茎杆有发红,那也是月季在休眠。只有在月季休眠的时候“折腾”它,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伤害,而且此时的月季也最皮实,耐折腾。

最后,修剪前先撸叶。这个方法是我从书中看到的,说是在月季修剪前1~2周把月季所有的叶子摘掉,能够促使养分回流到根部,减少因修剪带来的营养流失。我是照做了。

二、冬剪的时间。

冬剪的时间,当然在冬天月季休眠后!不过,具体在什么时候呢?对于这个时间,我还是查看了很多,一般是一月份,小寒、大寒左右。因为这个时候可能已经过了最冷的阶段,而且月季已经完全进入休眠期。一般到了二月份,因为回春,很多地方温度会升起来,月季很容易就不休眠开始发芽长根了,这个时候部分营养还会被送去发芽,会损失营养。

我个人来看,大寒小寒期间修剪比较保险,不过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看。

我今年没把修剪提上日程,在春节前一个多星期才想着要忙修剪这事,于是先撸光了叶子,一个星期后进行地修剪。因为在南方,最近的温度保持在13、14度左右,过几天还会有一次降温,所以除了粉龙(粉龙没剪),其他修剪的月季基本没有发芽的迹象,还在拼命饱满芽点。

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赶在气温普遍回升之前修剪。而且冬剪是重剪,最好留一定时间给底下的芽点生长饱满。所以,最好是一月份或者最迟二月初修剪了。

三、冬剪的装备。

冬剪最好还是买一把专门的枝剪,这样方便、利索、好用。最好不要用普通剪刀剪,因为普通剪刀剪出的刀口不平整,对于枝干细的月季可能能轻松剪掉,但是对于枝干粗壮的月季就很可能剪不动或者修剪时拉扯,造成月季枝干不需要的伤害。专业的枝剪既能轻松修剪,又能留下完美切口,避免月季因修剪不当而得病。

记得修剪前擦拭一下工具,让它更锋利好用。

手套可以不用,毕竟撸了叶子,自己注意看清刺就可以了。

还有人在修剪后会给切口滴蜡,防治感染。我没有这样做,不过会保持月季切口的干燥。如果修剪后有下雨的征兆,最好还是把月季搬去避雨的地方或者把切口保护好,总之要让切口自然干燥。

四、冬剪!

万事俱备,只差修剪了!

对于月季的修剪,还是要分种类。一般分灌木月季和藤本月季。

藤本月季就不要重剪了,毕竟藤本茎杆很粗壮,主要用来牵拉造型的,稍微修剪一下细枝或者枝干前端较细的部分,意思意思一下就可以了。

而灌木月季,个人觉得,重剪是王道!(根一般或者良好的状态,根很弱就轻剪)

之前我修剪月季,狠不下心来,看看枝干顶端饱满的芽点,再看看底部干瘪的芽点,真是千万个舍不得,生怕一剪下去底下的芽发不出来,所以冬剪我也留了三、四十厘米高。结果,芽都是从高处发,枝干越长越高,越来越细,株型很“高大”,而且底部未冬剪的枝条开始变老,更加没了活力。

今年我狠了心,都只剩下粗壮的枝条,都只留10-15厘米左右的高度。结果效果很好,大概10天左右那些底下的芽都饱满起来,有些地方还长了新芽。

红色芽点


红色芽点


长的新芽

即使是老杆,芽点很干瘪,但修剪了上部之后这个芽点都会慢慢饱满起来。

像这种芽点也是可以长芽的


老枝的芽点

这里要注意一点,就是不要为了重剪而重剪,重剪还是有一条保底的,就是重剪的枝条之下还有芽点,这样重剪后营养才能汇聚到这个芽点使其萌发。如果没有芽点,那危险性有点大,只能迫使月季爆芽或者从基部长笋芽。所以一定要保留一两个芽点。

说一下冬剪的原则:
1.先修剪病枝(发黄枝、黑枝)、干枯枝、细弱枝;
2.再修剪交叉重叠枝(尤其内部交叉混乱的小枝,还有外部同方向重叠的枝条);
3.观察底部芽点以及朝向,将枝干重剪留下10-15厘米高(大概均匀地留两三根主枝即可);
4.注意事项:在芽点上方一厘米左右修剪,切口为圆形,修剪后让切口自然干燥。

这样修剪后,月季的营养会集中在几个芽点上,不会分散,这样这几个芽点就会生长得很好,开出漂亮的春花了!

欣赏一波我的美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国外好多的“月季墙”,非常的羡慕。好想家的篱笆爬满这样的月季花,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藤本月季”...
    阳台随记阅读 2,532评论 0 4
  • 梅园新村望前辈, 鸡鸣寺中拜佛堂。 太平公园钟楼在, 民国小居新意长。
    漫江碧透阅读 1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