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工作小记

        大家好,今天我不是在谈什么经验,我只是简要说说我是怎样做班主任工作,把一些感想跟大家一起做一个交流。

      一直以来,班主任工作都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我们应处处从小节入手,处处从学生的需要出发,虽无太突出的成就,却也分享到孩子们点点滴滴成长的快乐,作为班主任,我觉得应学会捕捉孩子的心理,制定一个规范的班级管理制度,树立良好的班风班貌,事事勤快落实到位,发现闪光,激活孩子的动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滋润孩子的心灵。

一、抓好开头  打响开学第一炮

        1、万事开头难,头开好了,后面的事就好办,新接任一个班,开头做到位了,后面就会顺利一点,少一点麻烦,在拿到班级学生名单之后,我先向前任老师了解特殊学生,留守生,了解家长情况,今年我接手六年级(1)班的涵,从前任老师那里,我得知他是单亲家庭,诚父母离异,与继父生活在一起,我就更加留意这两个孩子,记得开学初,我在一张a4纸给涵,涵对我说了声谢谢,就立刻得到了我的表扬,在我眼里,刚开始他并不是什么差生,而是一个有礼貌的孩子。惊喜的是这个极其缺少关爱的孩子,在我的课上表现非常的积极,一个羞答答的男孩,经过我的特别关注,特别的表扬,后来居然也能认真修改作文,在周报上发表1篇文章《陈淋恩,我为你加油》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可见开学初的初刻效应很重要,只要我们对这些特殊生摸清情况,给予足够的关爱,那就像枯萎的花,再次浇灌水,一定会重新发的生命的生机与活力。

2、尽快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尽快排好座位,制作座位表。

3、将值日岗位细化,值日做好分工,分工越具体越好,这是我做的卫生安排表,培养学生对班集体服务意识。制定“一生一责”制度,每个学生一学期自愿为班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并形成汇总表,营造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班风,有负责检查及时关灯与擦黑板的,有专门负责排队的,是专门检查垃圾桶的,还有负责卫生巡逻,每天必须轮流的值班长,午间纪律监督员等等。对于班委成员每个月对他们的认真度做一个评比,评出最优秀的班委,这样既可以扩大班干部的任职面,又调动了班委会成员的积极性。

4、营造"舒适的家园",组建优良的班干部组织

      孩子们,能有缘与我跨进同一个班集体,我们应倍感珍惜这一份难得的师生缘。在这一年里,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颗耀眼闪亮的星星,他们都有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每个孩子的故事都很重要,生活需要有仪式感,为了欢迎新同学,我在课件里一一显示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让这些孩子们与学校紧密融合在一起,没有学校,就没有我们这个温馨的大家庭,我要让他们知道,学校就是我们另一个温馨家园,每个孩子在我的心目中都很重要。这一年里,我将与他们一起走过,一起努力,让他们明白我们彼此能够一起走是幸运,走在一起是幸福!我写一封致全体家长孩子们的信,着手制定班级公约,班规班风,班级计划,班级日志管理,班级环境布置,制定小学生班级行为规范 ,以及奖惩措施,卫生安排表,阅读情况汇总表,作文之星评选方案,办班级周报细则,作业情况登记表,背诵情况记录表,听写情况反馈表,课堂上交作业公示表,每个学生的四项评比行为统计表,这一份份表格是对学生的一举一动做一个细微的量化,使之跃然纸上。

      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班风,再结合我们学校是读写基地校,我想让写作和班级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班定为蒲公英中队,班训是我手写我心,我心诉真情,我还在班级墙上挂上孔子像,课前让学生们向孔子先师行三鞠躬礼,无形之中净化学生的思想,心怀感恩,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2、举行班干部选举

        让那些品学兼优集体荣誉感强,做事认真负责的学生当班干,为学生起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提高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树立班干部的威性,在《班级雏鹰作文周报》中推出每周焦点人物,展示学生的风采,大力宣传特别的孩子,特别的故事,特别的精彩,每天至少讲述一两个身边好榜样的故事或者激励的故事,鼓励孩子们用我手写我心,我心诉真情,这样的班干部才会有动力,大胆抓,杜绝不良行为,对班级午间静校,路队整顿,卫生清理,晨诵午读等现象时时关心,事事关心,班干部成了我们的左膀右臂,班级工作会事半功倍。

二、疏通家长,做好坚实的后备力量

      1.组建家委会,成立一个群,家长微信群是个布置作业,发消息,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所以我们在使用家长群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会更好促进家校沟通,不要在群里吵架,不要在群里发批评,更不要点名批评,如果要批评,其实可以私聊,这样家长会觉得你是真心爱他的孩子,表扬也要有讲究,不要总是在群里表扬个别学生。在群里多发一些活动的照片,家长们会觉得我们的班级真的很不错。

2、开好家长会,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使家校工作达成一致,促进孩子们共同成长。

三、激发动力,保持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知道大部分学生对学习,对班级班规都很难长期维持,常常是三分钟热度。这时候作为班主任,我们应在动力上下苦功夫。我是这样做的:

1、成长手册促成长

      以成长手册为主导,每周开展班级积分评比,1分即满100积分,只要在学校有不良行为都要被扣分,多做好人好事有相应加分,作业都优秀的也可以适当奖励加分,作文在班级作文周报中有发表1篇的孩子有多少字就得几分。小孩子大部分写作都很头疼,这样可以鼓励孩子们积极动笔,用心观察,及时收集身边的真实故事。孩子们看了周报中的真人真事,他们有的会互相勉励,有的会互增友谊,感情会越来越深厚。周报上发表3篇的就是作文小新苗,5篇以上的是班级写作能手 ,写12篇以上的是班级诺贝尔奖得主,成长手册中积分有上千的可以领到积分币,拥有积分币的同学会有很多不同程度的奖励和待遇,可以实现一个小愿望,或者在考试成绩上加分,与老师合影留念等等,这样孩子们动力十足,处处小心谨慎,生怕会被扣分。

2、阅读手册  促阅读

      现在每个人都有一本阅读手册,每一天读的书做个记录,写上书名,读的页数,每个月都有一张班级阅读之星评比表,每个月阅读超过50万字的男生命名为“阅读王子” 女生 命名为“阅读公主”每月老师推荐两本书,每月的阅读之星,阅读公主,阅读王子的名单要以喜报的形式,发布在家长QQ群里,这样孩子们的阅读积极性就越来越高,在学校里,午读时间孩子们就会抓住每分每秒读书,班级里就会形成一股浓厚的阅读氛围,散发阵阵书香气。

      班主任工作还有很多很多细微之处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摸索,去总结,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还望领导老师们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我到育才小学工作两年有余,尽可能尊重学校的文化和每一位老师,希望唤醒每一位老师的职业自觉。教师的职业水准一...
    刘江河阅读 1,341评论 0 0
  • 倾尽全力,一场虚无——《了不起的盖茨比》书评 你如果从未感到人生的无奈与绝望,那必将是不完整的。 《村上春树的《挪...
    顾我三千里阅读 677评论 1 11
  • 我总算是考完试了,最近一直梦到考试。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等爸爸来带我,和我同学一起。 我实在是太困了,坐在路边迷迷糊糊...
    爱梦的我阅读 164评论 0 0
  • 2017年5月的你 如今妈妈不在身边的你 几多心酸几多悲伤,本想好好陪着你长大,给你很多爱。可如今一年陪在你身边的...
    呐小只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