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波那契数列之美

有这样一个数列:1、1、2、3、5、8、13、21、34……前两个元素为1,其他元素均为前两个元素和。在数学上以如下递归的方法定义:

这就是斐波那契数列的数学定义。那数学家是如何发现(或创造)出这个这个数列,它又有什么意义呢?莫着急,我们先从斐波那契的生平说起。

斐波那契是一位数学家,生于公元1170年,籍贯大概是比萨,卒于1240年后。1202年,他撰写了《珠算原理》(Liber Abaci)一书。他是第一个研究了印度和阿拉伯数学理论的欧洲人。斐波那契数列因他解决兔子繁殖的应用题而引入,故又称为“兔子数列”。除此之外,他对欧洲数学的另一大贡献就是引进阿拉伯数字,从而取代了复杂的罗马计数法。

对于程序员而言,或许它是仅次于Hello World,最常见的一道编程题。简单易懂,多数人可以很快的明白它的定义并尝试写出它的编码。但这个数列就是为了考试而生?是数学家编造出来故意玩弄程序员,还是隐藏着某个宇宙的终极奥秘,它生冷的公式下面又蕴藏着哪些数学之美。

先卖一个关子,我们先看它在现实的意义,然后再分析其中的数学原理。上面这张图是一个树干的简化图。确实像一颗树,而且树干也是分层的。推理能力不错,可以去当砍树工了。如果你还能从中看出每一层树干个数(1,2,3,5,8,13)都是斐波那契数列中的元素,只需要早产一千年,斐波那契就只能是个砍树工了。

也许这个例子并不充分,我们在看看大自然中最常见的美——花儿,数一数每一层花瓣的数目,是否也是斐波那契数列中的一个元素。

首先是花瓣数目最少的百合,下面是一张百合的图片。

可以看到百合花分为2层,每层都是3个花瓣,而3确实是该数列的第四个元素。如果你觉得百合的花瓣数太少,数的不尽兴,那我们再来看看菊花的花瓣数目。慢着,菊花是什么(脱口而出:一男一女一菊花)。好吧,居然也是斐波那契的第六个元素:8。

严肃点,人家正在讨论数学问题呢,笑什么笑。看看真正的菊花是多少个花瓣,果然还是斐波那契数列的第八个元素:21。

你开始怀疑,现实世界中也许真的有一种力量,似乎对自然的美赋予了一个看不见的数学公式:斐波那契数列。那美女呢?我只喜歡看美女。好吧,作为男人,我懂i你们的需求,上妹子~

这下大家满意了吧。脑海里面瞬间想起了王力宏那首《美》,查了一下,原来歌词里Mei这个音重复的次数都是1,2,3,5。原来歌声中也能发现斐波那契数列的美。可能你还纳闷,美女甩头跟斐波那契数列有什么关系?其实,在数学上,这称为斐波那契螺旋线,比如向日葵,飓风图,还有宇宙星云图中都会看到类似的轨迹,而这个轨迹中隐藏着这个数列。如下图,脖子不要拉伤。

终于你相信,自然的美,总能找到斐波那契数列的规律了,可这里面的数学原理又是什么呢?”打破砂锅问到底”是一个好的态度。你有没有发现,美女那么多,看多了会审美疲劳,会觉得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而丑的话却各有千秋?这TMD也是数学管的?恩,你可能知道我要说什么了——黄金分割。

早在古希腊,就有人发现了黄金分割,似乎在1.618这个比例是最美的,建筑物的比例,雕塑的比例,然后再到美女的比例,都在这个值的区间内。这也就解释美女为什么看上去都差不多的原因。实际上,黄金分割和斐波那契数列本质上是一种概念的两种外在形式。下图是七位数的斐波那契数列,我们让相邻的两个分别相除,则会发现,数字越大,这个值越接近黄金分割值。

在极限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相邻两个元素的商等于黄金分割值,我们假设值为△,则有如下等式:

而该数列又满足X(n) = X(n-1) + X(n-2),我们替换X(n)后,等式转换为:

是不是一切都明了了,我们把X(n-1)/X(n-2)记为△,则X(n-2)/X(n-1)则是它的倒数1/△,这样,该等式就是△(黄金分割值)的一元二次方程1 + 1/△ = △:

套用二次方程公式

,我们可以得到△ =(1 + √5)/2,约等于1.618。终于,我们用数学,证明了这个美的存在和公式下的数学之美。

其实,这不是斐波那契数列的全部,数学家并不甘于到此为止,而是进一步的发现了更本质的规律,只要数列满足X(n) = X(n-1) + X(n-2),无论前两个值是多少,都满足黄金分割的条件,这就是Brady Number。而斐波那契数列是最简单的特例:前两个元素均为1

再后来,数学家还发现了费马大定理和这个数列的关系(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历时三百五十年),并应用到诸多领域(比如加密)。你会发现,学习数学并不只是为了考试,虽然数学的美是隐蔽的,也是纯粹的,永恒的。

如果这篇文章让你感受到了一丝数学之美的话,我只想说,分享也是一种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