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子,我有话要说

这一轮全国房地产的狂热,始于2015年下半年,先是几个一线城市启动暴涨,深圳,上海,北京,接着是四个热点二线城市,合肥,南京,厦门,苏州,被称作四小龙。后面像杭州、武汉、郑州、天津等核心省会城市也跟进暴涨,拉开了全国性房地产轮番上涨的大幕。

房地产每三年一个短周期,这轮的上涨周期截止到2017年6月份,基本宣告结束。随着调控政策的逐步加码,政策的累积效应开始发挥威力,房地产将步入下行通道。有不少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大跌,很快将步入成交地狱期。

以前没买房的时候对房地产漠不关心,因为觉得那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价格自己根本无力负担,毕业后好几年都没有动过买房的想法。直到自己有了一点积蓄,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这才开始关注房子。

最初买房子目的很单一,就是满足自己的住宿需求,给自己一个家,没有考虑过升值投资等事情。虽然中间也经历过房价的上涨,每次涨了之后心里自然也会很高兴,但是更多的是听到很多关于炒房、一夜暴富的新闻,逐渐对房地产这个事物产生了很多负面的看法。

那时觉得,国家不顺应民意,一直让房价上涨,迟早有一天会跌的。很多炒房客,早晚要被套破产。当时温州炒房团声名大噪,经常出现在各类新闻中,给人的感觉是这些炒房客推高了房价,是不良奸商。自己深信有一天房价必然会暴跌,狠狠惩罚那些投机分子(后来被深深打脸)。

而对于房子本身而言,更是没有什么概念。比如房子的地段,建筑年代,开发商,户型的设计,学区等,这些并没有特意去关注,只是按照自己当时能够首付的资金去寻找符合需求的房子。

现在回想,当时买房子眼光太狭隘了,看房的时候就局限在当时租住的房子附近,最后选了同小区的一个房子。如果用现在的选房标准来看,这个房子买的是比较失败的。

中国人一直都比较讲求安稳,所以一旦买了房子入住,就不想再挪窝了。在一个地方生活习惯了,你对周围的一切都很熟悉,觉得什么都很便利,对这个环境就产生了依赖。你逐渐会掉入这个舒适区,并很自然地认为这地方比其他地方都好,有很多优势。

这样一住就是几年。期间也偶尔会产生换房的念头,但基本都是一闪而过,停留在想一想的阶段,没有付诸任何行动。一是觉得现在住的挺好的,虽然房子小了点,但是生活便利,物业费便宜(这个观念是错的);二是觉得其他地方的房子都很贵,尤其是新楼盘,自己也买不起,要买的话首先要把自己住的房子卖掉,怕麻烦。就这样错过了换房的机会。

中间去外地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也是一时兴起,加上碰巧有个机会,就在那个城市买了一套小房子,这个房子现在回头看,也是一笔失败的投资,具体为什么失败,下次有机会再说。

真正让我对房地产产生兴趣,并因此去做深入的学习是源于后来的一次换房冲动,确切地说,就是这一轮还没有彻底结束的房地产周期开始启动的时候。那时候市场急速升温,成交异常活跃,周围全是充斥着买房的声音。看着一天天上涨的房价,根本没办法淡定。

于是周末有空就去看房,先是去新盘的售楼处看,特别是之前一直比较喜欢的那个区域。到售楼处之后,人会更加不淡定,熙熙攘攘的全是人,加上销售员的说辞,给人的感觉大家都是在抢房子,再不出手就没了。而新盘的价格却让人望而却步,因为你难免会拿现在住的房子的单价去比较(其实这是不合理的,这是后话),结果当然觉得新盘贵很多,买不起。

这样看过几个新盘之后,价格基本都是那样,没有自己期望的价格段。于是转向二手房,看了某个比较热门区域的几个新小区,非常心动,虽然价格已经涨了很多(之前不被看好),但相比其他地方还算是性价比比较高,况且现在的势头非常不错。几个楼盘都是比较知名的开发商,小区的环境不错,而且后期会通地铁,看好它未来发展的潜力。

于是那段时间基本上就泡在这个区域的几个小区,每天都盯着看价格走势,有空就去看房。刚开始看过几个房子之后,心情会变得很急躁,尤其是看中了某间房,很想立刻买下来,但是自己要先把目前住的房子卖掉才行,而卖掉自住的房子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中间很多不确定性,可能等自己的房子卖掉了,看中的房子已经没有了。

于是觉得赶快把自己的房子挂出去,一是不卖就没法买;二是房价一直涨,不能再等了,自己的房子觉得升值潜力不好。等到你真的开始卖房子,你才能体会到市场的力量。真是应了那句话: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你觉得自己的房子千般好,那是你自己的看法,市场认不认是另外一回事。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看房人数,每天有多少人给你打电话看房,直接影响你卖房的心理预期。有时候一天接待好几组客户,就觉得自己的房子还是比较抢手的,但是慢慢地发现看房人越来越少,甚至几天接不到一组客户,就开始降低自己的心理预期。中介此时也会在旁边给你暗示降价。

一开始对价格还是非常坚持,不降价,就想按自己的心里价位卖。但是随着看房客户的减少,心理开始动摇,因为时间也是成本,一天卖不出去就担心会卖不掉。于是价格开始松动,往下微调。但是小幅度的降价其实效果并不好。看房的客户还是零零星星。

本来想着很快将房子卖掉买新的,但是眼看着中意的房子一套套被买走或者相继涨价,心里越发急躁。曾经想过通过其他方式先筹到首付的钱,比如银行贷款,金融公司贷款,或者当时很多中介都推出的首付贷等等。

但是对这些毕竟都是比较陌生的,而且利息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最终并没有采用。反倒是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煎熬之后,心里开始淡定起来,不再那么急于卖房了。新房虽然还在涨,但是觉得已经那样了,大不了这次不买了,反正又不是纯刚需,自己的房子怎么说也还会涨的。

于是开始进入等待期。一边慢慢地卖自己的房子,一边看新房。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经常关注房子,开始进入一些房产群,参与讨论,查看信息。偶然的一次机会,听到群里有个人提到某位房产专家,在房产研究方面比较厉害,于是开始搜这个人,并一直关注,学习,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房产方面的知识。

另外还有一个人,也是偶然看到他写的文章,从此很多房地产方面的基本观念开始慢慢建立起来。虽然说现在还不能算是专业,但是至少从之前的局外人,对房产专业知识完全不懂,到目前有所了解,脑子里更新了很多关于房地产方面比较清晰、正确的概念。

今天文章中写的我遇到的那些问题,都可以用这些房地产的基本知识去解释,这些概念也许你听到之后并不觉得多么新鲜,但是真正实践起来,你才能体会到他的威力。

后来我的房子竟然以一种非常意想不到的方式卖了出去,下次我会继续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回顾一下中国的房地产历史,看了请对号入座,别哭! 2008年你看房:房价2000每平,你没有买房,你说金融危机...
    欧大帅Allen阅读 1,532评论 2 9
  • 我离彼岸花还有多远 爱笑的人 会不会近一点 风吹过从前 又顺便吹红了我此刻的眼 一群鸽子在蓝天下 来回盘旋 我坐在...
    黛眉居阅读 381评论 20 25
  • 最近大家都在做计划,打算17年跑步啊、读书啊等等,回顾我的2016年,觉得非常抱歉,也许我的2017年只能“还债”...
    李长慧阅读 197评论 0 0
  • 记录下来以便未来看看现在的自己! 前几天一个女性朋友告诉我,她说她对现在的恋爱生活感到乏味了,对自己的男朋友也没有...
    御姐优阅读 551评论 0 1
  • 初次约见在“喵小姐的咖啡厅” 你倒班 我调休 工作日的咖啡店顾客特别少 猫老板识趣的在桌子上摆了一支百合花 阳光...
    我的滑板没有鞋阅读 37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