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安卓三世亲情

博一从小记得,父亲仅仅来看过他三次。分别是幼儿园毕业、小学入学和中学入学典礼上,也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平时在家中只有一台老旧的安卓家用机器人陪伴自己,做饭、洗衣乃至叫他起床去上学。博一对妈妈的感觉就是对这台安卓机器人的感情,妈妈从来没有来看过他,微信问过几次父亲,父亲却总是不正面回答,反而问博一是不是家用机器人不好用了,胡言乱语了,要么给换一台。博一舍不得它,因为长期在一起有了感情。忘了交代一句,它是有名字的叫——丹妮!博一上中学后就改叫它丹姨!

一、 博一的一天

博一每天早上6点都会听到房间里丹妮启动的声音了,咕咕噜噜一顿声响后,家用机器人丹妮开始了一天的劳作。首先她会按照父亲的设定去神龛前点燃电子祭香,那是一种无烟但能模仿祭香袅袅烟丝的设备祭奠司马家的祖先,礼敬南海观世音。丹妮口中念念有词,什么保佑爸爸工作顺利,宝宝健康成长的,股市止跌等乱七八糟的事情了,就像普通家庭主妇一样唠叨,不知道父亲是如何想的,把一台安卓设定的如此啰嗦,真没办法!

博一洗漱完毕,来到桌子旁边:白白松软的馒头,香甜糯软的粥饭,加上时令果蔬,当然还有一个营养丰富的煮鸡蛋,充满爱意的早餐摆在面前,博一说了声谢谢丹姨,就大口大口的吃起来。

"博一,慢点吃饭了。人类吃饭要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肠胃吸收!"

"知道了,丹姨!"博一不耐烦的说到。若干年后慢性胃病的博一终于知道丹姨啰嗦的是真理。

博一在家里等校车来接自己,家里的通信中枢主屏显示了昨晚到今天早上自己收到的讯息,父亲又来邮件了,看了看发送时间是夜间十一点四十五分,看来父亲又在加班了。看看父亲微信上的图片,好像又换了一位性感妩媚,身材苗条的女伴。自从母亲云霞离开后,父亲就不断找女伴,但每个女伴身上都有母亲的影子。

"博一,你该去上学了。"耳边想起了熟悉的慈爱女声,那是从小就听习惯的声音,是母亲的声音,而发出声音的早已经不是秋霞妈妈,而是终日陪伴自己的丹姨-一台本该冷冰冰机器人。

博一早上第一堂课是伦理课,导师乔先生身穿优雅的中世纪燕尾服,侃侃而谈: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人类自从产生以来就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寻找我们的朋友,如何对待我们的朋友。

石器时代我们需要依靠伙伴,结伴狩猎者,面对身材远比人类庞大强壮的猎物,要取得食物保住性命你必须全身心的信任你的伙伴,爱他们善待他们,这样的人才能生存下来。在这个时代我们的伦理标准就是信任、共存和集体至上!

铁器时代我们找到了足够坚硬的工具,铁铲、锄头、铁犁能让极少的几个人就能耕种田地,收获粮食,养活自己,甚至身强力壮的男人只要有一个健康的女伴就能生存,繁衍生息。这个时代产生了家庭观念,也产生了家庭伦理,产生了男女间美好的爱情。无论西方还是东方,在这一时代产生了许多美好的爱情故事,东方的牛郎织女,西方的美人鱼故事。

机器盛行的时代,大型机械使用将田间劳作的农民赶进了冒着黑烟,气味刺鼻的工厂里。大家一起使用机器,根据分工不断有新的工友加入。这种情况要求大家相互平等,协作工作,将爱和信任的范围扩大。在这种情况下,男女组成的家庭不在稳固,一次失业就可能摧毁一个家庭的经济,摧毁一个家庭的幸福,因为协作对象的扩大也产生了男女伴侣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大。离婚、婚外情泛滥就是这个时代的产物。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信息和人工智能泛滥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拥有的工具空前强大的,我们拥有了令人恐惧的核能,又有了无限连接的能力,一个大型太空探索项目动辄动用几十万人参与,还有无数超级计算机,工业机器人和辅助人工智能机。这个时代我们的伙伴已经不能简单的用人类甚至动物来概括,一些具有人类智能特征的机器人进入研究院,进入工厂,进入学校甚至进入我们寻常人的家庭。我们的爱与信任的清单看来又要历史性的大扩军了。

因此我们对于伙伴的观念该革命性更新了:所有拥有智能并认可人类爱与信任价值的人类、生物体乃至电子设备均应被视为伙伴,我们要爱他们,信任他们,和他们一道去创造新的历史!

搏一举手了:"乔先生,那么我们是不是要和生物怪物,机器人同处一室,共同生活了。我可受不了生化怪物的臭味,机器人的噪音。"

"那么你们也不喜欢家里的保姆机器人了,据我所知你们很多人都是她们在照顾啊!有时候她们和你的感情比亲生父子、母子还要好不好。"乔先生反驳一搏。

下课的铃声响了,一搏走出教室里面。天边是壮丽的日落美景。红彤彤的太阳,周边是泛着金边的云彩。智能手表传来丹姨的声音,那是她模仿母亲的声音:"小博,辛苦了,晚上给你准备了红烧肉,土豆牛肉和大米饭,都是你喜欢的,路上不要贪玩,平安到家!"

晚上父亲又没回来,一搏在丹姨陪伴下吃了晚饭,在丹姨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声里进入了梦乡,在梦里一搏见到了母亲,她是那么美丽,那么慈爱。而身旁丹姨一刻不停的监控着一搏室内的温度、湿度,不辞辛劳给孩子创造最好的休息环境。

二、父亲的假期


这是一个周末的早晨,一搏还在睡梦中。听到门开了,接着传来了父亲的声音。

"丹姨,你好。这是玛莎,我的女朋友,看她多像一搏的母亲。"

"我的孩子,已经那么久了,你该忘记她,开始新的生活。"

"不要啰嗦了,马上给我们做饭吧。太饿了!"

不一会儿,一桌丰盛的早餐摆在了面前。一搏也洗涑完毕,上了餐桌。看到父亲的女伴,她真的很漂亮,是个东欧美女,白里透红的皮肤,高挑的身材,面庞却十分精致,眉眼间有三分母亲的神韵。她叫玛莎拉蒂,是父亲在国际刑警的同事,也是父亲的新女朋友。这次是陪父亲来度假的,父亲十分喜欢她,不仅是因为她漂亮,更重要的是她的秉性脾气和一搏的母亲霞相近,父亲希望能给一搏找一个是人类的母亲,孩子不能总是和丹姨在一起。否则长大以后说不定就不会与女孩相处了。

桌子上摆满了各式美味,有红烧肉,粉蒸肉和烧鸡,也有红酒红肠和奶酪面包,丹姨想的很周到,因为提前关注了玛莎拉蒂的微博,知道了她的饮食喜好。除了给一搏父子准备可口饭食,还给女客准备了西餐。

"你好一搏,我是玛莎。很高兴认识你!"

"你好,玛莎姑姑,我也很高兴见到你。"

"你们家真好,尤其是家用机器人,她做的饭菜真好吃。她哪个牌子,是哪个公司生产的?"

"对不起,玛莎姑姑,她是丹姨,是我们一家的一员,不是什么公司生产的话。是我爷爷留给我和父亲的。"一搏不高兴了。

"哦,玛莎不要见怪,我经常不在家,丹姨一直照顾一搏,孩子与她很有感情。"

整个晚上一搏都闷闷不乐,而丹姨却十分殷勤的照顾玛莎和父亲,好像还十分高兴。

父亲和玛莎拉蒂在家里住了几天就走了。家里又恢复了平静,丹姨一如既往,陪着一搏看美丽的日出,灿烂的落日,池塘边的秋荷花,小路上殷红的枫叶!一搏问丹姨,爸爸会娶了玛莎姑姑吗?他们会像丹姨一样照顾博一吗?

丹姨没有正面回答他,而是讲起了一段陈年往事-------

三、丹姨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太行山下一对新婚的科学家夫妇隐居起来,专心研究一项秘密重大科学项目。这个项目如果成功将对人类社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这对夫妇就是一搏的爷爷和奶奶。

项目是脑科学的前沿研究,简单说就是研究如何将人的思维模式和知识存储进行复制,使人的思维和创造摆脱肉体的束缚,实现与机械智能的融合。经过努力,已经能够初步将人类的思维模式数据化,只差进行人体实验,就可以对外发表论文了,不料他们的研究被国际恐怖组织发现,希望能够用他们的研究来控制人们,为他们来卖命。

这是一个有着昏黄落日的下午,拉得——恐怖组织东亚分支头子,来到他们的研究室。

"可爱的科学家朋友,这里的研究项目我们已经知道,今天就想和你们谈谈合作的事情。"

惊恐的夫妇俩,看着这群凶恶的人。不知到下面会发生什么?

"我有一个梦想,把我的圣徒全部改造成金刚之躯,去与异教徒决战。让世界回归理想天国。"

"请问我们对您的理想有什么事情能做呢?"

"你们的思维复制技术就是我所需要的,在我们的基地已经建设了武装机器人部队,就差将每个虔诚的圣徒的崇高意志上传到他们的主机,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坚强孔武的战神。去实现天国的理想!"

"你们的想法太冲动了,我们的技术还不完善。弄不好会死人的。"

"我们的圣徒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只要你愿意今天就可以展开实验室。"

拉得将奶奶和爷爷绑架到了秘密基地,强迫他们去做人体实验。实验很成功,眼看就要将人类的思维上传到武装机器人主机了,他们决定不能让恐怖分子的图谋得逞,做好了与他们同归于尽的准备。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向拉得建议,将他们的思维率先上传以检验实验的效果。

拉得经过考虑,同意了他们的请求,同时也通知他们,和其他人一样,当他们的思维上传后,他们的肉体将被毁灭,也就是说他们永远也回不来了。

这一天终于来临了,随着基地主系统的开启,奶奶和爷爷的思维被上传到机器人主计算机上。一瞬间他们看到自己的庞大孔武的金刚躯体,荷枪实弹,奶奶同体赤红,爷爷是一身金黄色铠甲。两台机器人开始启动,活动活动关节,自检了一下武器系统,同时打开了武器锁定开关机。

他们同时向正在上传思维的其他机器人开炮,顿时整个基地一片火海,那些恐怖分子四散奔逃。拉得气急败坏,命令所有武器向爷爷奶奶开火车。


他们立即启动飞控系统,准备飞离,这时一枚敌对空导弹向他们飞来。爷爷果断的将奶奶推到一边,自己被导弹击中。

奶奶驾驶着自己的机器人飞离火海,回首看看爱人的方向,向基地弹药库方向狂射。一声声巨大的声响,基地被摧毁了,爷爷也永远的去了。

后来奶奶的思维被同事下载下来,奶奶表示不愿再工作了。表示愿意退休,希望把自己的思维上传到家用机器人身上,要永远陪伴在自己的孩子身边,陪伴他们长大,照顾他们的生活,看他们结婚生子--------

四、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父亲和玛莎拉蒂准备结婚了,博一心里十分矛盾。听说父亲也要带他去位于大都会的新家。博一十分害怕去一个新的陌生的环境,更害怕自己失去丹姨这个好的家用机器人。

丹姨好像看出了博一的心事,抚摸着博一的头说:"博一你不要担心,你爸爸不会抛弃我们的,我们本就是真正的一家人们!"

一个月后,在博一父亲的婚礼上,丹姨被请上了主宾席。接受一对新人的"敬茶" ,博一也成为婚礼上的可爱伴童。

博一一人又在奶奶丹姨的陪伴下,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后记

博一和他的父母、奶奶幸福的生活在这个新的家,在这个家里面,博弈不但有了新的母亲,还重新认识了丹姨,原来丹姨就是亲奶奶。

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人类自从产生以来,不停寻找自己的伴侣,这个伴侣有可能是同类,有可能是动物,有可能是植物,有可能是自己心灵的一份寄托,也有可能是人工智能。

是的,我们人类的智能系统,摆脱肉体的束缚, 可能真正趋向于永生。

人类的情感,可能成为人类智能与机械智能的唯一区别。当奶奶以人工智能的方式,陪伴我和父亲成长,这本身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人类最深厚的情感,也莫过于此!

谨以此文献给我最亲爱的祖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两岁半,去年得了一次手足口,其他基本都是发烧感冒,但不知是自己太过焦虑的性格,还是第一次有孩子,没有经验,每次...
    你好3306阅读 5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