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央视原主持人不幸因癌症去世,防癌体检,希望大家现在开始做……

犹记得那个长相异域风情的人,

那个在舞台上喊出非常六加一,

幸运五十二的知名主持人,

小编可是看着他的节目长大的。

就在刚刚得知了一个非常痛心的消息李咏老师因癌症逝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如其来的消息再次让“癌症”走进视线

“谈癌色变”的时代,很多人常会心态崩掉

对于癌症,早期发现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阜新市中心医院肿瘤科王艳莉主任就向大家一起来介绍一下防癌体检二三事。

王主任提醒大家,防癌体检是个性化定制的。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防癌体检都要求做一样的项目,这得根据你自身的情况来选择。

防癌检查并不是项目越多越好,想通过一次体检预防所有癌症不太现实,关键要有针对性。真正有效的癌症筛查,需要根据一个人的年龄、家族病史、性别、生活习惯等因素来做具体筛查。


肺癌

有20年烟龄,20岁前开始吸烟,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及生活在肺癌高发地区,年龄在45岁以上的人,有肿瘤家族史和相关的职业致癌因素,如从事煤炭、铁矿、石油、化工等职业,应做肺癌筛查。主要是螺旋CT。

肝癌

有肝炎病史或肝硬化者,建议每半年做一次肝脏检查,包括做肝脏超声以及抽血查甲胎蛋白AFP。因为HBV感染者在40岁以上得肝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两百倍。

结直肠癌

据北京市肿瘤防治中心宣布,在2012年时,结直肠癌已经成为北京第二大男性肿瘤。5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去做一次结直肠镜筛查,如果做一次检查发现没事,可以间隔5~10年再做第二次。

乳腺癌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一人患过乳腺癌或乳腺癌相关基因突变者,应作为重点筛查对象。一般建议,25岁以上的女性,应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其中包括医生的触诊和仪器的检查。25岁以上的女性可每年进行一次乳腺彩超筛查,40岁以上女性应常规每年进行钼靶联合乳腺超彩检查。

胃癌

建议40岁以上的人每两年查一次胃镜,有胃癌家族史或在胃癌高发区居住的人更需重视。既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肠化病史的病人即使病情没有变化,最好也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对于健康人群,特别是4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常规体检后再加一次防癌体检。中老年,有家族史或有吸烟等不良嗜好的高危人群每隔半年做特定肿瘤项目的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癌症前期病变的最佳方法。

躲开防癌体检中的虚假宣传

防癌体检的目的在于提高早诊率,为了弥补健康体检在肿瘤筛查中的不足,近年来各种体检机构纷纷推出防癌体检套餐,价格从几百到几万不等,检查的项目也各不相同。

有的机构甚至宣传“几滴血就能查近10种癌症”,其实这就是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很多体检都包括两项基础的肿瘤标志物检查:甲胎蛋白(AFP)与癌胚抗原(CEA)。但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如果有异常,可能有很多原因,并不能单独作为肿瘤诊断的依据。这种检查并不能有效判断癌症,反而经常引起人们的恐慌。

此外,对被不少人视为查癌“神器”的PET-CT,王主任介绍,PET-CT真正的作用不在于筛查,而是用于肿瘤程度的诊断,比如对一个患者,检查肿瘤是否复发,或有其他部位的转移。

但要提示这种检查存在辐射风险,对于普通人,不建议在防癌体检中选择这个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