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气质

       气质,是一个个的诗意。

       有人问我:你为何要给你每个行为一个目的?我说这让我感觉诚实,人的潜意识总会为自己的行为一个目的,而且是为了维护某种意志保存的目的,(蒙田说:人的心灵无法适应无目的状态)不如我自设一个有趣的目的放入意识中再进去潜意识,这便是我信仰的由来,我信仰艺术,信仰自然的美貌,匆匆路过只记得最美丽的脸庞,窈窕的身材,服饰,色彩,建筑,青砖,汽车,树叶,空气的颜色和味道,一瞬间直觉的印象远远比记忆可靠,自然也胜于思维,相机,印象只需要迎合最直接的心理作用而能量最低,最容易得到快乐的感受。

          浑然天成的快乐更让人信服,我知道曾经有过,在希腊罗马神话中,在诗经里,在不食人间烟火的少男少女的心中,他们不必经过哲学的绝望教养而自然散发出水果的香味,不同于人类的食品香味的热烈晕眩,却是淡淡而悠长无尽,他们元气淋漓的出现,俨然一度成为人间的礼物,他们不属于人类,在人的一生中或者仅短短的一瞬,岁月便夺取了他们的灵气,继之以平庸的面容,憨态可掬的娇嫩不再,而是一副生命的媚态和奴性,清越灵动的咽喉只能沙哑呲呲,在眉间,在眼角,遗留着一两丝青春的余温在消散摇荡,它们似乎见证了不曾被主人公在意过的繁荣铅华,胸膛弯曲,牙齿颗颗脱落,遒劲的臂膀枯萎,娇羞楚楚的躯体变得臃肿,五官迟钝,心理沉重下来,就这样等待着无所谓等待的等待——等待是种迎接的姿态。

       比起年轻人,老人缺少向上的弹性,我以人生两大学问举重若轻举轻若重为是,叫做灵气的东西,也有别名称为气质,无奈青春实在不给我们太多光阴,小孩又不给我们些许的慈悲,不得已我另投别径,找寻大地土壤,古典更换了我精神的血统,哲学重塑了骨骼,大地的人子自然不畏惧岁月更迭人世往来。

        我喜欢有气质的人,他/她的举手投足可荡涤空气的污浊与空白,不论是出于年轻还是智慧,对于我而言,美貌是一种心情,没有必要在意深度,也没有什么深度可挖掘,实实在在的一种幸福,气质则是一种修为,与自然的亲密程度,一颗千年古树,就藏有不尽的历史与文化记忆,远远看来,就承载着生命的清苦与清香,它的躯干笔直,根茎盘结深入泥土,树枝交错,树叶飘飞……树的举动尤为可观。气质来源有两者,一是与自然的接触,一个成天待在室内的人,或者习惯在人工环境中的人,他/她不能熟悉自然,也听不到自然的低语,就无法获取生命的养分,再者有看书,古典是通往大地的独径,从现代通向盘古,所有的人一颗心,找通了自己的精神血脉,也就找到了自己的气质,艺术伪造了自然,上帝伪造了人类,所以这种认知在人类角度不存在差错,连真理都涉及不到。现代这个概念,除了科技的进步,思想停滞不前,审美更无从谈起 ,所有的服装以线条与颜色的复杂取胜,以料的昂贵取胜,可是三者的加法乘法乘方与审美有什么联系呢?看中了我们眼睛两千多万的分辨率,于是我们有了相机,然后用眼睛欺骗(代替)相机,用相机代替(欺骗)眼睛,这就是我们有意思的现代游戏吗?

       对于现代,我不知所措,没有我,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可他们说有,他们说,一切都是新的,有新科技,有新人民,有新领袖,我不知道有没有新宇宙让地球不灭,有没有新领袖让人类只感受快乐规避悲伤,有没有新科技让基因突变,改变人类的浅薄和自私?没有,这只是又一个新的旧社会,旧地球,旧宇宙,只有我才是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