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面试经验谈和问答集锦以及自我总结

一、找工作前的准备

1、多久前开始准备?

新人,刚大学毕业,提前半年去市面上了解目标工作,或者找公司实习。

职场跳槽,提前半年,了解市面上的行情、薪资、技术要求,提前半年去准备。

不建议裸辞,什么都不懂,连行情都不知道,技术要求也不知道,可能会几个月找不到工作,拖不下去然后随便找一份工作,跳入一个坑不久又想跳槽,浪费时间。

2、如何准备?

阅读老徐的文章

到测试职业群里面聊一聊

去招聘网站看看当前职位的要求和薪资

梳理一下自己的知识体系

3、准备啥

简历

疏离知识体系,找出自己的擅长点和欠缺点

了解你期望的职位的职业要求:问其它人和通过招聘网站

举例

互联网行业需要的知识:linux知识 、代码管理 git SVN、DB mysql、脚本语言、测试理论知识(重中之重)、自己的行业知识

二、一份用心的简历

1、需要几份简历?

对非常有意向的公司,针对它单独写一份简历,针对它的职位要求,结合自己的知识体系,整理出一份定制的简历

2、如何写?

测试的简历主要写自己掌握的知识,技术掌握哪些内容,负责过哪些项目,最擅长在哪里,千万不要写什么都精通,不要写其它虚的,自己也不相信的话

3、网上所谓的模板?

IT行业的模板要有技术范,不要用通用的模板

4、简历反面例子

在深圳,薪资要求3~5K的简历完全不看,原因是在深圳很少3~5K的工作,说明应聘者要么对行业不了解,要么完全没有任何技术能力,简历还是随便copy的

5、面试官筛选简历的套路

简历的价值就是接到面试通知

内推,也需要简历,因为熟悉,简历要求可以低一点

筛选简历看关键字眼

如jenkins或linux知识,互联网的大型平台的能力,有关键字眼再多看一下简历,有些简历通篇下来没有技术字眼,容易让人以为是一份销售简历

6、简历如何写项目

写项目主要写项目负责内容,这个项目到底什么情况,项目做了多久,你负责的内容是什么,你擅长的内容是什么,你的职责是什么?

三、接到面试通知需要做啥?

1、确定是否值得去

接到面试通知和HR简单聊一下,了解公司和团队的大概情况,以及对这个职位的定位是怎样的?让HR发详细的邮件,去官网了解信息,觉得OK再去面试,节省双方的时间。

2、临时抱佛脚

收到面试通知邮件后,查看需要哪些基础知识,如果欠缺且有基础的话,就恶补一下对应的知识点,把测试理论基础补一下,如果连bug的生命周期,常见的用例设计方法,测试流程都忘了,那就尴尬了

3、恶补

珍惜每一次面试的机会,面试后,总结每一次面试,这才是成长

面试不仅仅是得到offer,每一次面试都是一次成长,总结和梳理自己知识的过程

四、面试注意事项

提前到:熟悉环境,做好准备

无法准时到,提前知会

带简历

1、自我介绍

简单介绍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测试,技术擅长,负责的项目,自己的思考

2、项目介绍

什么类型的项目,用户量大概多少,团队是什么情况,你负责什么内容,你在中间的角色是什么?有哪些成长,遇到哪些问题?

3、负责内容介绍

不要千篇一律说写用例,提bug,跟进问题

五、哪些难回答的问题

1、印象深刻的bug?

如果没有印象深刻的bug,表明测试对发生问题不深究原因

比如:因为某个问题导致线上瘫痪等

2、上份工作成长了什么?

可以谈及的内容:项目流程知识,测试流程知识,业务知识,技术深度,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跟进的能力,对团队的东西有更深刻的了解,关于敏捷测试,探索性测试,自动化测试,脚本,线上问题定位等等。

3、为何离职

面试官是想了解一下你在上一家公司到底什么情况,你选择下一家公司的意图是什么?你是看重薪资,还是看重团队成长,还是看重能力成长?

六、 面试过程的提问阶段

问什么?

怎么问?

没问题?

可提问的内容

团队情况,,项目架构,用哪些技术,内部工作流程,对这个职位的期望,把我招来解决什么问题?

七、谈薪资

跟技术面试官不要问社保薪资之类,这些一般问HR

关注所在城市的薪资范围,再根据面谈情况定薪资,综合考虑,值不值得降薪,

了解自己当前的需求,是看薪资还是看成长?团队,项目?

八、如何确定面试结果?

几天内? -- 三天内

自我感知 -- 自我评估一下面试过程和结果

主动出击? -- 主动去问问HR

记住,时刻保持核心竞争力

九、问答集锦

问:简历中指明薪资范畴和填写薪资面议,2种如何选择?

答:如果能力不是很牛,基础不是特别好,写范围,有可能增加面试机会

主要看简历筛选人,个人倾向写出来,说明应聘者知道自己的薪资要求

另外就是利于双向选择,避免浪费面试时间或者增加面试机会

问:同一家公司同一职位,在不同的招聘网站上给出的薪资范围差别比较大,这个如何判定靠谱的实际薪资区间?

答:招聘网站的薪资范围有些是固定选择的,没法定,实际薪资参考低区间

问:去面试的时候,有些公司不管面试什么岗位,都会拿一些基础岗位笔试题让做,这样有必要吗?

答:笔试不笔试不重要,看面试官的经验,有时间多聊聊,有经验聊聊就可以了,但面试官没有时间或面试经验不足,无法判断,笔试题就很有必要。

笔试题不要出网上已有的理论知识,出一些有技术含量的题,不要出纯理论的,自己也做不了的题目。

不同的工作经历的人,笔试题建议不一样。

问:请问刚毕业,选择小公司还是大公司好呢?

答:能进大公司尽量进大公司,能学的东西多一些,项目完善一些,各种流程完善一些。

去不了大公司就去小公司,小公司综合历练,自我学习能力很强的可以进小公司,自我学习能力很弱的,被动型的,进大公司,可以被团队推着往前走。

问:请问非计算机专业,工作四五年后中途通过自学在公司内部转岗的应该如何写简历?

答:既然能转岗软件测试,之前的工作岗位应该跟软件测试有些关系,写写之前的工作内容,具备哪些知识,写写转岗后需要哪些技术和能力。关键看能力成长,真正沉淀2年下来,认真成长,会比多数工作四五年的人好很多。

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理论知识,技术知识好一些,但是非计算机专业,理论知识OK,非常好,这个就不重要了,不管什么专业。

问:刚毕业简历要怎么写?对于毕业生怎么样子的简历会吸引人?

答:大学基本资料,大学学习情况,求职意向,自己的总结

大学学习的语言,linux知识,DB,把这些知识写一下

问:我现在在试用期,感觉到经理对我不满意,是否要准备换工作?

答:找出不满意的原因,经理不爽,一定是安排的工作你做得不合理,或者没有反馈,自己的原因,建议先跟经理聊一聊,他安排的工作要求是什么,结果是什么?只是简单换工作,还是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不能总换工作。

问:简历有写的技术但不是很好,面试官一直问这方面的该怎么回?

答:面试官问问题很简单,就是根据简历去问,根据职位要求去问。

面试前的准备工作做了什么?写在简历上的东西就一定要去熟悉,否则就是给自己挖坑,要么写出来自己好好准备,把它掌握,要么不要写。

问:在聊项目的时候,具体细到什么程度,不能说到上家公司机密保密的,是不?

答:看面试官聊什么?不用聊那么细,这个项目到底做什么?有什么功能,项目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之间是怎么通讯的,通过什么接口,技术架构到底用那些技术,底层部署是什么样子的,你负责什么内容?

问:当面试时碰到自己不会的问题,是直接说不会,还是糊弄下。主要是也没找到巧妙避开的方法。

答:面试中不懂的问题,直接说不会就可以了,否则也说不下去,除非面试官也不懂那一块。

问:面试外包公司时,面试后的提问需要额外关注那些么?(除了团队情况,开发测试比例,项目架构,测试流程,其它?)

答:它的工作到底是在公司这边还是外包公司那边?

问:面试官问一些特别开放性的问题,比如你的职业规划,个人要如何成长,你个人的优缺点,目的是为了什么?

答:职业规划,自己想清楚没有?这些问题要提前想清楚,是想往技术深度发展,还是想往项目经验发展,还是往管理者发展,要自己提前想清楚。

问:聊到薪资的时候是否可以问下公司的社保之类的福利?如果面试问到自己不太了解的专业知识如何化解尴尬?

答:跟HR聊,就是聊薪资,跟技术面试官不需要聊这些。但要看公司,如果没有HR就要向技术面试官去问,小公司不完善,要关注,稍微正规的一些公司这些都是必备。

问:公司做的是监控方面的系统,用到的工具很少,基本上是点点点,对自己测试提升没多大帮助,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如果公司只有你一个人,呆2年没有什么成长,换工作,如果刚去,呆一年再说,掌握一下基础知识,巩固一下基础的流程,学习,看老徐这两年写的文章,学习,掌握。

问:经验不丰富的时候,轻松就被面试官掌握节奏跟着他走,然后跳进他的坑里面,怎么把话题拉回来,主动权在我这边呢?

答:跟着面试官回答就可以了,知识不够,能力不够,好好回答问题就好了。

问:面试的时候会问是否有男女朋友,是否结婚,是否有宝宝,然后断章取义觉得你工作不会卖力或者不想给带薪假期之类的,如果遇到中意的公司,怎么证明自己?

答:毕竟涉及生宝宝,几个月的产假,看不同的公司,有的公司很关注,没有什么建议。

问:怎么去了解技术架构,因为什么都不懂?

答:详细设计文档,接口文档,开发上的会议,或者去看一下这个项目。用的语言、仓库、代码、部署在哪?这些都可以了解一下。不要只是等别人都做好了,点点点,这样做浪费时间。

问:如何回复面试官提问,你为何从开发转测试?

答:面试官要了解不同的职业你心里怎么想?如果是认为开发做不下去来做测试,这种人不要。如果是在两种不同的职业中选择测试,有测试脚本能力去驱动代码质量,整个项目质量,那这种人值得去聊聊。但如果说开发转测试,代码能力没有,脚本能力也没有,测试基础还欠缺,那这种人招过来没什么用。

问:如果已经决定让我入职,但HR来压薪资怎么办?

答:这是必备的情况,HR就是用来压薪资的,HR成本控制,如果要求15K,HR一定会聊12、13、14,看自己的原则,可以往下释放,就往下,如果不行,给HR举例,从自己最近薪资,来这家公司整体对焦非常满意,从负责内容,综合发展,行业整体情况说明自己值这么多薪资。

问:面试官会卡年龄吗?

答:面试官不会卡,筛选简历的时候会卡,但不排除特殊情况,如果多个面试者只要一个,综合考虑,可能年轻的更卖力,从互联网角度看,年轻更能加班。

问:面试比自己技术牛的人,应该怎么把控?

答:听他聊他擅长的,一个人聊他擅长的东西一定会侃侃而谈,听的时候注意细节,细节出真知。

另外他技术牛但是否适合你的岗位。招人一定是招最适合的,不一定是招技术最牛的。一个他自己没有成就感,第二你驾驭不住,第三留不住。

问:面到第三轮,测试主管面的时候,他考察的问题已经超出自己的能力,只能从已有知识加以扩展回答,结果面试失败。但前两轮面得很好啊,说明符合条件,为什么最后失败了?

答:你的知识体系只限于你自己懂的,对不懂的知识自己没有去涉猎,或者对一些问题的临时解决问题能力不够,或者对问题的扩展性了解不够,对当前不需要的知识,或者说行业的知识体系或者新技术,敏感度不够。

十、个人血泪史

1、接到面试通知就兴冲冲地去了,去了才发现不合适

后续的教训是接到面试电话,先跟HR了解一下基本要求,对照自己的工作经验,沟通确认是否值得去面试,再要求HR给自己发邮件,了解对方公司和岗位要求,综合判断后决定是否要去面试。

2、不具备相关的技术知识,就跑去面试

去面试过一次,要求会脚本语言,有脚本编写能力,自己没有相关的能力,就跑去面试了,结果白费功夫。

3、裸辞并且没有对薪资进行了解和谈判

裸辞过一次,迫于时间压力,一个月后重新受邀去上班,但是没注意了解行业薪资状况,没有进行谈判,被HR压低了薪资。

4、工作有局限,工作之外学习少,成长不多

不去了解行业信息和最新技术,导致能力不足,在想换工作的时候能力不足,没有竞争力,无法通过跳槽换到更好的工作环境,或者改善薪资水平。

5、End, 记住,时刻保持核心竞争力 -- 老徐,除了好好学习,别的都不好意思再说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