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话 走上任云亮初逢 意已决三顾茅庐

小说目录
第十五话 走上任云亮初逢 意已决三顾茅庐
杀高览,伤曹洪,败张郃,就算赵云之前再怎么不出名,长坂坡一战,赵云之名,则天下皆知。
哦,倒是有些不怕死的将领真的去挑战赵云。
你问我结果?瞧,地下躺着呢。
从大正午到夕阳下,从长坂坡到当阳桥,赵云马不停蹄,拼命突围,砍到曹军两面大旗,连斩曹营名将五十余员。
冲到林中,赵云逐渐体力不支,幸好关张支援及时赶到,救了赵云。
后人有诗云,“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
赵云血战曹军,单骑救主,这一幕,都被城上的貂蝉,看的一清二楚,“云!我终于,等到你了!”
且说赵云撤离战场,便随关羽找到了刘备。
“多谢英雄出手相助,还未请教?”刘备将赵云扶下马。
“他叫赵子龙!”张飞说,“之前俺听到他对曹军这么说。”
“赵子龙,参见!”
未等刘备说话,赵云双膝跪了下去。
“大人!”赵云说道,“久闻刘大人以仁义布施天下,特从长安前来投奔大人!”
刘备连忙扶起赵云,“像尔等英雄不求高官厚禄,不想荣华富贵,却来投奔于我,备甚为感激。快快请起!”
“多谢主公!”赵云站了起来,将背后的大包袱递给刘备,“我将阿斗带回来了!”。
里面的阿斗,毫发未损,睡得十分安详。
“子龙,能将阿斗带回来,我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从今往后,你就是我的好兄弟!”
“子龙,既然大哥都这么说了,你我二人今后可以兄弟相称了。”关羽笑道。
赵云闻言,俯身叩首,“承蒙主公厚爱,云虽肝脑涂地,无以为报!”
“哈哈,俺老张今后多了个好弟弟啊!”张飞大笑,上前拥抱赵云。
战事已败,不便停留,刘备便命张飞为前军,关羽为后军,陆续撤离,退往川中。
曹军见刘备撤退,便乘胜南下,荆州九郡,除去长沙,皆属曹操。

蜀地 森林
却说刘备新败,退回西川,便令赵云前去荆州边境上任,镇守边关。
川中向荆州,还是要越过一片大森林的。
赵云骑马穿行,正欲越过小溪,忽闻一阵马蹄声,云勒马细听,原来只是一人一骑。
“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世人黑白分,往来争荣辱。荣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南阳有隐居,高眠卧不足。”只听见一人吟唱此句,骑一匹白马悠然走来。
赵云观此人蓝发深眸,长巾素袍,器宇不凡,便上前问好。
“适才闻先生所吟诗歌,深感不已,先生可为隐士乎?”赵云问道。
“非隐士耶!在下诸葛孔明,只是山野一介耕夫而已。”原来此人便是诸葛亮。
“诸葛亮?从稷下而来?”赵云问道。
“正是。”
“孔明先生,久仰大名!早在长安,在下便听说先生乃是稷下学院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天才,世间公认夫子的继承者。”
“不敢当!”诸葛亮摇着羽扇。
“先生谦虚了,在下赵云。”
诸葛亮一听,双手作揖。

“哦?赵将军?幸会幸会,近闻将军长坂坡七进七出,单骑救主,杀得曹军是闻风丧胆,此乃古今从未见闻,将军实可谓英雄啊!”
云亮1.png

“先生过奖了,先生此行,欲往何地?”
“亮一村夫,自是去草庐修身养性。”
“如此,在下告辞!”
“将军,后会有期!”

刘备既新败之后,撤军至蜀中重整旗鼓。其亦深知,与曹操对抗,没有智谋之士,难以取胜,于是便在蓉城张贴告示,广纳贤才。
前来投奔的人不在少数,但其才能,却不尽人意。
“主公求贤若渴,怎会找不到谋士呢?”赵云疑惑不已。
“唉,只怕缘分未到啊!”刘备叹气。
正烦恼之时,赵云突然想到了一个人。
“主公,我可荐一人!”
“哦?子龙速讲!”刘备连忙问他。
“琅琊诸葛亮。”
“他很厉害吗?俺老张咋没听说过。”张飞疑问道。
“孔明高卧山岗,人称卧龙先生。每日吟诗作赋,却又躬耕陇亩,尝自比管乐,是世间奇才。世人曾言,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赵云解释道。
三人听了,无不愕然。
“子龙可曾认识?”刘备听闻,激动不已。
“吾前来边境上任之时,穿越林中,曾遇见他,问及姓名,只一面之交。”赵云说。
“备求才心切,望请子龙速速速告知,卧龙先生在何处?”刘备急不可耐。
“应该是在卧龙岗处一草庐中。”
刘备欣喜不已,便商量行程,明日前去。

次日,刘备前往子龙所说卧龙岗拜访孔明,但恰逢诸葛亮出门云游,竟两次不得见面,关张二人都劝说刘备,但他依旧坚持要亲自拜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天,刘备终于见到了孔明。
“先生在否?”刘备恭敬的站在门外问道,而关张立于两侧。
不一会,门帘开了,只见走出那人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
“汉室末冑,涿郡愚夫。久闻先生大名,几次谒见,竟不见先生。今日见得先生,三生有幸,愿先生赐教!”刘备行拜礼。
“山野村夫,庸散懒人,枉得皇叔三番前来造访,不胜羞愧!”诸葛亮谦虚道,“请诸位进草房一叙。”
“二弟可于门外等待,我自一人进去。”关张领命。
“我曾听闻皇叔求贤若渴,又闻小童说您三番造访,足见皇叔您忧国忧民之心。但亮才疏学浅,有误下问。”
“世人称先生为世间奇才,岂为空穴来风?望先生不弃鄙贱,刘备虚心赐教!”
“刘皇叔客气了!请喝茶。这上好的茶叶,可是我亲自栽种的哦。”诸葛亮为刘备倒了一杯清茶。
慕名前来拜访诸葛亮的人不计其数,身在乱世,缺乏谋士的一方诸侯也曾拜访过他,欲求得他的出山,但都无功而返。
也就只有身为皇室后裔的刘备,能够享受一杯清茶的待遇。
“多谢先生!”刘备接过茶杯,喝了一口。
“滋味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