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战狼2》上映12天票房32.9亿,即将超越周星驰《美人鱼》


那几年别人觉得你不温不火,但没有那段时间的积累,我不可能有现在这个成绩。不温不火才能让我静下心来写《战狼》系列,静下心来去特种部队待18个月,踏踏实实把《战狼》1和2拍出来。我不觉得是损失,而是一生中最大的财富。——吴京

最近几天一部国产电影《战狼2》彻彻底底火了,而作为导演、主演的吴京,也彻底把自己打造成了中国银幕军人形象。而吴京在这大红大紫背后,又经历过哪些煎熬?

从全国武术冠军,到电视剧当红武侠小生,再到去香港发展坐了一年冷板凳,靠着一直以来的坚韧,敢拼,吴京慢慢开始崭露头角,接演一些电影配。然而电影江湖大佬太多,资本太牛,吴京始终没有没有迎来自己的时代。或许,那时候他就想着转型,自己当导演,制片,为自己打造一部史诗。

1

2008年上映的《狼牙》是吴京第一次担任导演,当时他笑道:“其实第一天开机的时候压力还是挺大的。不过后来我的老板黄柏高告诉我,只要有决心、信心和野心就够了,不用去担心。这让我一下子从压力中解脱了出来。至于票房的压力,我想现在可能是我的老板更操心吧。”

最初签下吴京的黄柏高,称最初的三年两个人都很辛苦,因为别人不相信他可以带好吴京,所以只能一步一步打基础,直到吴京接演了《杀破狼》,一下子就火了,让人看到动作片还可以重新起来。

作为吴京的经纪人和老板,黄柏高对于吴京首次执导影片给出了300万美元的制作费。他说:“这个电影制作是很花钱的,你看电影会觉得整个银幕上都是钱。我请一个资深的导演本身就很贵,制作费又省不了,还不如发掘一些新导演新演员。”这或许是吴京逆袭之旅的开始。

《狼牙》在预算方面把握得很严格。在拍一个撞车镜头时,吴京就和李忠志说,不如你撞我吧。李忠志开剧组的小面包来撞吴京。这样省了动作技师、车队的费用。最后那个车车头撞坏,花费仅仅是赔了剧组的小面包车两三千块钱。

2

2013年,吴京自编自导自演,打造出了《战狼》。但是没人对这个题材感兴趣,也没有人愿意给他投钱,他只能将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筹备资金。那个时候吴京的老婆谢楠还跟他说,这是你的梦想,如果你全赔了,我养你。

这是吴京自导自演的一部电影,几乎投入了其全部的积蓄和心血,影片经历了7年的筹备拍摄。

好在吴京的这部电影得到了南京军区的极大支持,他被特批,在特种部队基层待了18个月,体验生活。作为中国首部当代战争实战大片,《战狼》拍摄期间,武器装备无论从数量还是型号上完全颠覆以往的制作方式。采用3万余发子弹,动用国内现役所有种类直升机进行实战拍摄,而在一场大规模战争戏中,有32辆现役坦克同屏出现在电影《战狼》的拍摄场景中。

吴京一个人担任出品、监制、制片、导演、编剧、主演,甚至还自己唱了片尾曲。他说:“如今想想,市场、票房我们根本控制不了,但做电影的人重在能否坚持理想。天道酬勤,好在成绩还不错,《战狼》最终收获了5.45亿票房。

3

《战狼》的成功,迎来了《战狼》系列的继续。《战狼2》的投资里有8000万元是吴京抵押了一套别墅换来的。后来而不断增加的投资都拿来做什么了呢?主要拿来做爆炸了,吴京说。

因为爆破场景实在太多了,这也是电影可以比肩好莱坞大片的原因。“为什么要这样逼自己?”当记者问道。

他用3个字回答:没有钱。“这一部比上一部有钱多了,但我全花在制作上了。12辆军用坦克,2架军用直升机,5万发子弹,超过100辆车。汽车在爆炸中报废了一辆又一辆。还有现场1500名工作人员,光是盒饭钱就是不小的开支。”

“所以我最近一直在读书,什么书都读,什么《作家之旅》啊,《导演的必修课》啊,我还去长江商学院读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别人问他为什么去学工商管理,他回答:“我就是不想被那帮不良金融‘干预’。我要了解这个东西,防范他们。我还要好好地利用他们,这是我要学的东西。”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而电影里的好多情节,在现实生活中也会发生。之前我看过一部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里面有一段情节,姜文饰演的县长与葛优饰演的汤师爷之间的对话让人印象深刻,记忆犹新。汤师爷:您是想站着还是想挣钱呢!县长:我想站着,还把钱给挣了!电影里的情节,也在现实生活中上映了,就发生在吴京身上。

这个社会也是非常的现实,当你名声不红的时候,没有人会想起你,当你挣钱了,名气大了,各行各业的人都不远万里的来寻你,希望能够分上一杯羹。有了《战狼》的打底,好多投资人看到了《战狼》系列的潜力,带来了资金,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要求,比如说,在主角方面要用当红的小鲜肉,而这些小鲜肉动辄片酬过亿。好在咱们京哥还是有底线的人。

据说当时的女一号临时要求加片酬,吴京坚决不同意,直接换掉了女一号,请来自己曾经在《狼牙》合作过的卢靖姗,两人在《狼牙》后成为很好的朋友。张翰的“不计报酬,能演就行”的行为更是点赞。而我们的“达康书记”吴刚老师不亏是老戏骨,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火了一把,这次在《战狼2》里又得红得发紫啦。

从内地的电视剧当红武侠小生,到香港动作片的冷板凳,再到回归内地电影军旅题材,吴京一步步脚踏实地,收获一批批粉丝,吴京,终于迎来了属于他的时代。毫无疑问,吴京已经不缺戏,但他愿望诚挚的态度去解锁电影意义的新版图,这是极为珍贵的,所以市场也给了这份执着一个正面的鼓励。

从27号上映至今12天,《战狼2》累计票房32.9亿,稳居国内电影票房史第二位,第一位是周星驰执导的《美人鱼》,票房33.9亿。《美人鱼》当时上映4个月的时间,而《战狼2》目前只上映了12天,或许再用几个小时就能赶超。届时,《战狼2》将登顶华语影史票房冠军。但这还不是终点,最终是40亿还是50亿?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