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多妻真的好吗?现在的年轻人为何都不愿意结婚了?

一夫多妻真的好吗?

以前看电视剧挺羡慕韦小宝的,那么多个老婆,一起伺候着,简直是享尽天福啊。
但是如果用经济学的思维来看的话,可能就完全不同了,一夫多妻其实对男人来说非常不利,反而有利的是女人。

首先,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在逻辑上好像是对等的,两种婚姻模式都应该有人尝试过,但最后,历史上看,一夫多妻要比一妻多夫更常见,一妻多夫不那么常见,原因是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子女的产权在一妻多夫制度下面并不确定,妈妈是谁当然是确定的,但爸爸是谁在一妻多夫制度下面很难确定。不确定爸爸是谁,那么对孩子的抚养义务就不容易落实,养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与此相比,一夫多妻就没有这个问题,妈妈是谁很清楚,爸爸是谁也非常清楚。

在一个社会里面,如果普遍实施一夫多妻,那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

不接受一夫多妻制度的女人,她们在结婚的时候,可以跟她们的丈夫先约法三章:我是不赞成一夫多妻的,如果你要娶第二个女人的话,那你就是违约,你要做出赔偿。

但是,哪怕她赞成一夫多妻制度,对她来说也是有好处的。为什么?因为世界上总有一些女人她愿意和别人分享一个丈夫。分享一个非常成功的丈夫,可能要比独占一个很普通的丈夫更好。

只要社会上有一些男人和女人愿意实施一夫多妻,就会有更多的男人空出来,女人的选择范围就大了。而同时,未婚女人的数量减少了,男人可选择的范围就少了。

结果是,有个别的男人能够娶多个女人的同时,有一些男人可能终生娶不到老婆了;而即使是能够娶到,他娶到的女人的质量也没有原来的高了。

所以实际的结果是,那些赞成一夫多妻的男人,绝大部分是比较普通的男人,他们在一夫多妻制度下,情况反而变糟了。而女人,哪怕她们自己是反对一夫多妻的,但只要有别的女人进入了一夫多妻的婚姻状态,那么她们自己的选择范围也增加了,她们的处境也变好了。

是不是感觉很有意思,希望娶多个老婆反而娶不到了,因为人家比你更有钱有能力,最后就会变成少数成功人士才享受的福利。波斯纳法官在他的名著《法律的经济学分析(Economic Analysis of law )》中清楚地指出,一夫一妻制度实际上就是一种对成功男人限购的政策,它的效果是财富转移。它让女人的选择范围减少了,让成功的、更有吸引力的男人的选择减少了,而让那些年纪较轻、收入较低的男人处境变好了。

为什么女人往往嫁给年纪比自己大的男人?

我们知道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而如果她们还找一位年纪比自己大的男人结婚的话,那就相当于延长了她们将来守寡的时间,但她们还是愿意这么做。为什么呢?

有一位法律经济学家名字叫劳埃德·科恩(Lloyd Cohen ),他写过一篇挺有意思的文章,名字叫《结婚、离婚和准租》,他说题目也可以叫《我把最美好的年华给了他(Marriage, Divorce, and Quasi Rents; Or, "I Gave Him the Best Years of My Life" )》。

他在这篇文章里面解释说,男性跟女性的价值高峰期不一样,通常我们怎么称赞女人的?我们说她年轻、漂亮、身材好,这些都跟生育有关,而生育发生在人生的早期。

我们通常怎么称赞男人呢?我们说他有事业、有成就、有安全感,而这些品质通常都发生在人生的中年,甚至中老年。所以在高中、在大学期间,女性的价值已经彰显出来的时候,男性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彰显。

这时候女性的追求者就比较多,女性就比较挑剔。跟女性同龄的那些男生要追求这些女生的话,他们就显得比较吃力;而那些较为年长的男生,优势就比较突出,因为他们的才能和价值已经逐渐彰显出来了。

如果一位女生在大学期间,就跟同班同年龄的男生谈恋爱结婚,那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这位女生就会先对家庭做出各种投入:先养育孩子、先照顾家庭、先扶持丈夫。

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位丈夫就会逐渐积累他的人力资本,走上事业的高峰。这时候他就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而女生生理上的价值就会逐渐下降,这时候男生就会增加背叛女生的机会。

所以你看这篇文章的题目“我把最美好的年华给了他”,下半句通常是什么?“他竟然跟着一个年轻的女人跑了。”

这种情况正在谈恋爱的女生知道吗?她们知道。即使她们不知道,她们的父母都知道,她们的父母都会要求自己的女儿要小心,要好好挑选对象。

结果是如果女生找一位年纪比自己大,个人价值已经比较清楚彰显出来的男生,那么这段婚姻的不确定性就比较少,婚姻关系就会比较牢固。

这是为什么大多数的女生会嫁给年纪比自己大一点的男生,而当第二次婚姻的时候——如果有的话——男生会娶比自己年纪小更多的女生的缘故。

当然这篇文章所谈的只是问题的一个侧面,今天随着科技的进步、女性受教育机会的增加,现代女性的价值早就不单靠生理条件来展现了,教育、修养、见识都是男人和女人越来越重要的品质了。

所以这也就说明了为何会有那么多男人有钱就变坏出轨的原因吧。

为何现代社会,剩男剩女越来越多,越来越不愿意结婚了?

我们说婚姻如果是一种契约的话,那么家庭实际上就是一个企业,人们成家实际上就是注册一家公司,这家企业的投入是夫妻双方的时间、精力、感情。产出呢?

它的产出实际上是一系列工种所提供的服务,这些工种包括厨师、裁缝、护士、采购员、司机、秘书、室内设计师、心理辅导员、清洁工、搬运工、形象顾问、前程顾问、公共关系助理等等,这是家庭的产出,这是家庭的作用。

维系一个家庭,也就是说维系一个企业是有成本的,当所有这些功能越来越多地被社会上、被市场上的其他同等服务所取代的时候,维系这个企业的价值就在下降,而人们更愿意把时间精力用到别的地方去了。

这可能是今天人们越来越往后推迟结婚的时间,越来越减少生育,甚至不结婚、不生育的原因。

夫妻双方互相提供的这些服务,其实在哪里都可以得到,包括朋友,兴趣爱好等等,不像七八十年代,那时候娱乐很少,接触异性恐怕不容易,而且女性要是出轨或者婚前怀孕,那简直就是一种滔天大罪,不被社会所认可,受到的压力会很大。而女性现在物质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所以她不需要依靠男人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避孕技术也发达了,欣赏自己的人也多了去了。大家都有了追求自己喜欢东西的能力,那么两个人在一起干嘛呢?有个毒鸡汤就是说,不能给我爱情,还要来分我的面包,那结婚干嘛? 我觉得说的很在理,所谓的爱情吧,这种东西实在是很虚无,大部分人现在其实都是随便找了一个还比较合适的人结婚了,真的有电影故事里面那么激情浪漫轰轰烈烈吗,恐怕不是的,只是在漫长的相处中磨出来的感情罢了。而现在的这种相亲时代更是加剧了这样的情况,离婚率高也是很正常的了吧。

那么最后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要结婚呢?

(引用来自薛兆丰的经济学课-婚姻经济学。强烈推荐的得到课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