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款点心,蜡笔小新和鲁迅都爱吃。

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里有这样一集,
小新一家人晚饭后坐下小憩,
爸爸突然开口,
“我总觉得还少了点什么”。


《蜡笔小新》剧照

酝酿情感许久,得出结论,
原来是想吃甜食。


《蜡笔小新》剧照

妈妈听罢走进厨房,
倒腾一阵拿出了让一家人眼睛放光的食物
——羊羹。


《蜡笔小新》剧照

其实羊羹原是中国的食物,
最初只是用羊肉煮成的汤羹,
冷却成羊肉冻后用来佐餐。
它在宋代传入日本之后,
由于受禅宗影响,僧侣不能食荤,
他们便用红豆,面粉或葛粉混合后蒸熟,
制成半固体状的赤豆羹食用,
但仍然保留羊羹之名。





如今在日本,说到羊羹的口味,
则以“小仓”较为流行。

它的红豆成分更多,
甜度也较自然。



另外还有较甜的本炼口味,
清爽略苦涩的抹茶口味,
醇厚的甘栗口味,以及黑糖口味等。
跟日本人聊羊羹,
你一定会发现,
他们总爱把“藤村羊羹”挂在嘴边。
在日本有个说法:
最好的羊羹,
制作中某一刻会闪耀出紫色光芒。
而拥有四百年历史的老字号:
藤村羊羹,
正是因为他家羊羹的颜色,
既如藤之浓紫,
又如菖蒲之紫,
才得名“藤村”。
紫藤花

自称“甘党”(甜食派)的日本国民大作家夏目漱石,

就是藤村羊羹的忠实拥趸。


夏目漱石,日本作家、评论家、英文学者。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称为“国民大作家”。他对东西方的文化均有很高造诣,既是英文学者,又精擅俳句、汉诗和书法。

他甚至在《草枕》一书中,
为藤村家那种紫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藤色”羊羹,
写了一段“情书”:

在所有糕饼中,我最爱羊羹。
即使并不想吃,
光是那表面的光滑、致密、
且呈半透明受光的模样,
怎么看都称得上是一件美术品。
尤其是泛蓝的熬炼方式,
犹如玉和寿山石的混种,
令人感到十分舒服。
不仅如此,
盛在青瓷皿中的蓝色羊羹,
宛如方从青瓷皿中出生一般的光滑匀润,
教人不禁想伸手抚摸。


他的妻子在《怀念漱石》里曾提及,
因为夏目胃不好不能吃太甜的,
她总把家中的羊羹藏起来。
可是夏目每次回家的第一件事,
就是翻箱倒柜搜羊羹。
这个被妻子藏,被夏目搜的羊羹,
也正是出自藤村。

就连大思想家鲁迅,
也同样喜爱着藤村羊羹。
东京大学文学部的藤井省三教授
曾在《夏日漱石与鲁迅》中特地说到,
鲁迅只要一有零钱,
就回去买藤村家的羊羹。



这大名鼎鼎的藤村羊羹,
90年代闭店后曾开始过一段电话订购业务,
价格高(一盒3条,5000日元,约328人民币),
赏味期限短(只有10天),
需提前半年预定,
如此种种苛刻的条件下,
依然有大批“甘党”愿意买单。


这些嗜甜者的行为,
让我突然想起一句话:
“人类DNA中藏着一种嗜好,
对甜食的嗜好。”



纽约时报曾报道称,
近年来经济低迷,
但糖果的消费量却有增无减。
不少人都表示:
甜蜜的糖果能让人心安愉悦。


我想那些喜爱吃羊羹的人们,
或许也会觉得,
羊羹之于他们,
不仅是一种无比细腻的甜味,
更是一种寻找快乐的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