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你原来的样子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野雁的认知仅限于抬头看见一群鸟从天上飞过,更深一点认识的话,就是小学课本里所描述的排成一字或者人字形往南飞去过冬了,直到前两天看到了一个视频,整个人都震撼了,感觉自己的膝盖只有两个完全不够用……

视频里一开始就是一群壮硕的野雁不停扑腾着翅膀,讲真,我只感觉那种体格吃起来应该很不错,直到它讲述,野雁它们一天会飞几百公里,不管刮风下雨,都会紧紧的跟着头雁。我当时就感觉它们真牛,这得多远啊,纯靠两个翅膀,真是无比崇拜。

难道他们都不会累死吗?答案是,当然累,但是累也不能停。所以当头雁累了的时候,它会退到两翼的位置,而旁边的野雁会自觉的飞到领头的位置带领大家继续飞行。当字幕打出,任何人都要提前做好成为leader 的准备的时候,我不禁感叹这群不会说话的鸟类得有多拼。

飞在头雁旁边的野雁想必也是从两翼最末端的位置开始飞行的,这种从最底层到头雁旁边的高级位置的跨越不知道经过了多少次的磨练。而当自己完全达到这种领头能力的时候,它也仍然紧紧跟在头雁的旁边,不急不躁,没有跟头雁叫板自己离群成为领袖,或者煽动其他野雁拆伙。它规规矩矩地,等到头雁需要休息主动后退的时候才上前补上位置。它们应该不懂得团结力量大,但是却和所有同伴结成壮大的同盟关系,不随意偏离。

面对强者,它们视为知己,视为学习的榜样,提升自己,锻炼自己,力求与强者比肩。而当自己能力达到的时候,他们不抱怨,不激进,耐心等待合适机会的到来。简直是妥妥的人生赢家的经典范本!

你有多久没有认真审视过自己努力的程度了?你还有没有不断提升自己,只为合适机会来临时的一蹴而就?

机会永远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这句话从来就没说错!

我很难想象野雁一天几乎永不停歇的飞行,要知道一个团队中能力总有偏差,能够在同一速度中保持前进速度,我觉得除了强者的领导力,还有对能力较弱的同伴的陪伴成长。野雁就是如此,他们是一个团队,一个整体,对待弱者,对待生病的同伴,会有两只强壮的野雁陪同在身边,支持它,鼓励它,一直到最终的目的地。

面对弱者,他们不嘲笑,不抱怨,只默默的陪伴,鼓励。

而整个雁群在周围的同伴跟不上或者头雁速度变慢的时候,会在飞行中不时的鸣叫,鼓励它们加油!我们这个地球上最强大的人类,面对比自己弱小的同伴时,有多少能够无私地,真心地帮助他们成长,鼓励他们强大?有多少能够坦然面对周围人的不断成功?有多少能够在看到比自己强大的人摔下来的时候真诚的鼓励帮助?

好像能做到这些的,大概只有孩子了。是我们成人眼里,一无所知,需要人照顾帮助的小孩子。他们会对需要帮助的人无条件的伸出手,对一脸颓废的你说,你真棒!对比自己厉害的人,真实地崇拜。他们不小看任何人,不想法设法地打败对手。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对手,都是朋友。孩子们就是如此的简单,纯粹。

弱肉强食,世态炎凉的现实成人世界,我们凉薄,瞧不起弱者,也看不得比自己强大的人。可是我们却忘了,我们曾经也有一颗想要帮助别人的热忱的心,我们曾经也有为同伴成长强大发自内心的喜悦。即使被超越,仍然是朋友。

越大越复杂,越大越嫉妒。越大越容不下。

渐渐地我们脱离了本心,离自己原来的样子越来越远。

你还记得你原来的样子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51《非暴力阅读》第一章来自思维导图大脑说明书 各位亲爱的伙伴: 大家好!欢迎来到深度慢阅读的共读活动中。今...
    尹丽芳思维图法阅读 1,010评论 3 3
  • 我一直很庆幸自己没来晚,遇到她们,生活才多了许多精彩! 毕业后一直安分守己的活着,是父母的乖乖女,同事的知心大姐,...
    二求人生阅读 384评论 1 1
  • 2017-07-02 我们每天都在不停的交流、沟通!但你复盘过你的沟通效率吗?在每天的交流与沟通之中总存在一些关键...
    一粟于海阅读 301评论 0 1
  • 今天是重阳节, 不要忘了给父母一声问候, 父母在,家就在, 心就有依靠, 父母把我们养大, 我们陪着父母变老, 树...
    洪涛HT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