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简化到自己可以掌控的圈里

我有时候会在一本书还没有读完的时候,又想去读另一本,甚至过两天又想再读第三本,结果可能会同时读好几本书。这样做导致自己很混乱,每天想读书的时候先得消耗点时间精力纠结到到底读哪一本,读一本书的时候还会想着另一本书,不能沉浸和专注。更别说还有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知乎等诸多互联网信息,我发现有太多的信息等着自己去浏览,结果心里会很浮躁,读任何信息都没耐心仔细读和深入想,总想着还有更多,可是这样浏览的信息越多,心里就越是不安与急躁。我发现当我减少浏览互联网信息,专心地只读一本书,细细地体会与思考的时候,心里反而更平静更满足,也更有收获。

查理·芒格说投资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能力圈”,他和巴菲特从来不投资自己不懂的领域。其实不只是投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我们清醒的认识自己的能力圈,在能力圈的范围内做事。比如我前面提到的浏览信息,人能接收并消化的信息是有限的,不要妄图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去接收铺天盖地的信息洪流,给自己划定好信息的圈子,享受浏览这个圈子里的信息,多思考与消化,反而收获更多。

这几天某女明星出轨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让我想到人应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感情与社交圈子。为了一时的新鲜感却招来无尽的烦恼,得不偿失。即便是没有被外人发现,把爱集中在身边重要的人身上,也要比不断地把爱分给更多的人以获得新鲜感要更容易获得持久的幸福。

科学研究(邓巴系数)表明,一个人维持紧密人际关系的人数最多为150人,其中一般朋友上限50人,亲密(包括可倾诉对象)的朋友上限15人,最信任朋友(包括至亲)上限5人。所以人的爱与精力是有限的,我们要懂得控制自己的人际圈子,节制自己的欲望,这是一种智慧。有时间就多陪陪父母、伴侣和孩子,多用点心思考虑如何更好地和他们相处,交几个知心的朋友,这样对自己和身边的人都会更好。

还有很多事,都要学会给自己画好圈子。

一段时间内想做的事要控制好数量。既想要学摄影,又想学小提琴,还想学编程,最后的结果可能是一个都没坚持下来,或者是一件都没做好,而且会让自己感觉很累,又充满挫败感。做好一个再去做下一个,效果会更好。

还有物质的圈子,其实生活所需的东西并不多,囤积太多都是负担,精简一下自己生活中的物品,减少购物,但提高购买的品质,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精致,这应该就是非常流行的概念“断舍离”的含义。物质的精简会让精神更加专注,就像乔布斯等很多名人,都只穿完全一样的衣服,这样就不用在选择服装搭配上花费时间和精力。

当我懂得把生活简化到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内的时候,就会少了选择的纠结与浮躁,更能聚焦于自己的目标,更容易获得满足与幸福感。

等到我把自己小圈里的生活都安排得紧紧有条,可以完全地掌控圈里的各种事务的时候,就可以慢慢扩大圈的范围,把更多的东西纳入自己可控的圈子,实现更多的目标,这样的效率也更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