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发烧护理

今天想分享下:如何护理婴幼儿发烧。

我们家小宝第一次发烧是6个月大。虽然我当时已经学习了一些中医知识,但是面对那么小的孩子,心里还是有些怵的。尤其是她已经发烧2天,高温达到39.6度,那心里真不是滋味:是去医院,还是不去?吃不吃退烧药呢?而且在我坚持观察和物理降温的时候,家人的反对意见真的让我hold不住啊!

相信有很多的爸爸妈妈,在孩子生病发烧时,和我有过同样的感受,有时真恨不得自己替他生病对不对。

首先,我问问大家:你们知道自己的孩子生病发烧的原因么?可能有的妈妈会说,孩子抵抗力差啊!秋冬换季,他最容易感冒,尤其这空调房里一进一出,就先流鼻涕了。还有的妈妈说了,他有时莫名其妙的就发烧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有的妈妈说,我家都没有鼻炎史,可是他却有鼻炎。

小宝在成长过程中发烧了6次,实践中,我学习总结归纳了小孩子生病发烧的主要原因为:

一.外感风寒

二.饮食积滞

三.温病发烧

四.情绪积压

我们一一来看。

1受寒发烧:这个很简单好判断,比如冬天啊,现在天气热,来回进出空调房也会容易感冒发烧,

症状:舌苔薄白,鼻涕,喷嚏,鼻塞,咳嗽,不出汗等

处理目的:祛寒发汗

食疗:生姜红糖水,葱白水

外治:艾灸或者按摩热敷大椎穴,艾叶煮水泡脚等。

汗液会把风寒带出体外,出汗后就会退烧。


2积食发烧:由于吃了超过自身消化能力的食物而引发肠胃垃圾积滞后引起的发烧。有时是吃的太多,有时是高蛋白制品,油重的食物,多寒性,生冷水果等。

症状:舌苔厚,手心烫,大便硬黑,恶臭或者便秘,口臭,爱喝水,怕热等。

处理目的:通便,消食化积

食疗:保和颗粒或者四磨汤口服液

外治法:运八卦(手掌面,以掌心(劳宫穴)为圆心,以圆心至中指根横纹内2/3和外1/3交界点为半径,顺时针转动100-300次)大家看下这张图片


掐四缝:用大拇指指尖掐揉四缝穴,每穴掐揉2-3分钟。如图所示(左右手都可以):或者是一根消毒的针扎,这个效果更好,也来的更快。


揉肚子:妈妈的手放在肚脐眼上,顺时针揉腹。如果大便通了,排出垃圾了,就会退烧了。

这里我想分享一个小心得:我们父母和孩子身体接触是最好的一个亲子时间,即使孩子没有生病的时候,都可以每天不带任何目的的给他揉揉肚子,揉揉后背。为什么说不带目的呢?比如这里是孩子积食了,我们揉腹的目的是帮助消化,可是在揉的过程里,妈妈们不要总是想着:快点好把,我得揉多少次才会通便呢?

而当我们静下心来什么都不想的帮他揉肚子的效果会比带着这种想法去做,效果来的更好。为什么呢?这里先卖个关子,后面我们继续分享。

3温病发烧:有的是因季节变化,体内需要调整引起的发烧,有的是流行性病毒引发的高烧,幼儿急疹等。

症状:烧后有疹子,舌苔薄白,舌尖红,怕热等症状,而且排除了积食和受寒,可以称为温病发烧。它和感冒发烧的区别:没有受寒的因素,不怕冷,无汗或者少汗,汗出但是不退烧。

处理目的:舒肝透热

外治法:此类病症,不处理也可以自愈的。主要高温护理。

取一颗有机柠檬,在一缸温热的洗澡水中切开,将柠檬汁挤在水中。水的温度可以稍微热一点,不过还是要以孩子能忍受为度,让孩子浸泡约十分钟左右即可。柠檬是一种可以帮助身体恢复原有秩序的植物(这个是人智医学里的知识,就不展述),孩子泡过柠檬澡以后,睡一个晚上,通常就能够恢复正常体温。

如果小孩半夜发烧的话,切柠檬片贴在脚心,带着睡觉。这样孩子和大人都好休息。

如果孩子高热,但是手脚冰凉的话,就用冷水(非冰水)拍打孩子的手心与脚心,把热引到四肢,孩子的体温就不会继续升高了。

4情绪积压发烧: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发现孩子情绪的重要性。孩子是敏感的,他出去旅游家庭氛围出现冲突,受到惊吓都有可能发烧。

处理方法:父母积极陪伴,耐心倾听,孩子安静的卧床休息,减少过度消耗。

外治法:做好高温护理


下面我们来看看,父母面对孩子生病发烧时的几个误区及对策:

1.孩子发烧,要立刻退烧:

其实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通过发烧来增强免疫力(发烧的高温会启动自身防御系统),促进性格更成熟(孩子不仅需要心理的温暖,也需要生理的热,好让心灵更成熟),让孩子成为一个具备耐受力的个体,防止遗传疾病的发生(在这个过程中会换掉来自父母的不良遗传基因)。所以发烧是必经的过程。

2.使用退烧药

大家有给孩子用过美林退烧的把,有没有观察过,用药后,孩子从头到脚像被水浇过一样大汗淋漓,而且有时退烧了了,有时却总是退一阵,烧一阵,反复烧三四天。并且,退烧药后退烧的孩子有段时间就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好,长期可能会容易发育迟缓,并容易得免疫疾病和皮肤病。(比如过敏,鼻炎等)建议根据情况予以护理

3.发烧期间强迫孩子进食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发烧需要补充体力,就会喂食蛋,奶,肉,水果甚至零食等,其实这些都会影响孩子散热,导致体温增高。发烧期间,不要吃上述食物,尽量饮食清单,喝些白粥,清汤面。如果孩子不愿意吃,不要勉强。在生病刚好之后也不要这样“补”。

4.不分病症,情况,要不不就医,无论如何都扛着,要么次次都是退烧药或者打吊瓶退烧。

这里首先要分清孩子发烧急重:

急症找靠谱的医生:持续的神志不清(有时低热也可能导致),持续高热,护理无效的情况,这时果断就医。

普通发烧辩证处理:上述情况都可以分辨治疗。

变蒸发烧不需处理:变蒸是2岁以内的孩子生长过程中生理的需要和更新,每次变蒸发烧后,小孩在智力和体力上都会有变化。症状:精神正常,无汗或者微汗,无明显咳嗽,腹泻等症状,手脚温热,耳朵、屁股凉。

大家看看,你有没有以上的情况呢?



刚刚我在讲到揉腹时,我分享了一个小心得:不带目的的和孩子身体接触。

今年年初在马老师的加慈回医的课程上,意念治疗让我深有体会。我回到家里和孩子体验,真的觉得不一样:当我们安宁下来,和孩子同频,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就简单的把手放在孩子的肚眼上,后背或者她不舒服的部位上,动或不动都ok,彼此的身心都会非常预约。因为孩子小,她的描述语言很少,但是她就说:她很舒服。为什么呢?

我想这就是一种能量的流动吧。我不说,不代表我没有情绪(高兴生气难过),不代表我没有期待(我想你快点好起来),而当我们有这些的时候,任何动作或者没有动作都会传达出来,而孩子第一时间感受到。那么当我们放下这些的时候,她一样轻松。

孩子在生病期间,安全感是极具缺失的,全然的陪伴对他而言至关重要。

很多小孩子一生病,爸妈们先稳不住了,是西医先退烧呢,还是中医调养呢?焦虑,着急,担心,害怕。孩子感受到我们的不稳定,又反过来影响他的病情,可能导致1天就好的,结果3天还在折腾。

说到这,我想到小宝生病。在第一次生病的时候,我还是很焦虑的,不知道如何办,是用艾灸呢?还是用推拿呢?是泡脚的,还是泡澡呢?真的是难以选择。那一次,幼儿急疹折腾了四天。

再后来发烧,就按照学到的知识,辩证来看,安心陪她,观察她的状态,温柔相伴,再后来她发烧的规律就是烧两个白天,1个晚上。身体却越来越健康,虽然不胖,但是还算结实。

比如上个月她得了疱疹咽喉炎,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出汗吹到空调受寒了,所以就喝水,没怎么管她,第一天烧到了39度。到晚上,烧了12个小时之后,裹上毯子用柠檬泡脚,,泡后趴在身上睡着了。

第二天凌晨7点退烧。傍晚又烧到39度,同时看到口腔内出现疱疹,再次泡脚,第三天凌晨退烧。

第三天至第五天,休息直至疱疹恢复。

我后来查了下,她的这个病程算是短的。那这个过程里,我都做了什么呢?1.适合的高温处理方法:柠檬泡脚,揉搓小脚2.我稳定的状态。孩子在发烧时是很不舒服的,这个时候的要求会多些,比如非要妈妈抱,比如要趴在你身上睡觉,比如动不动就哭,比如需要你抱着不停的走动。这个时候,请记得,我们是妈妈,暂时把自己的不耐烦和疲累放一放,用超个人心理学的话来说“悬挂”,充分满足他的心理需求,全身心的爱他。

我们作为父母,上岗时都没有人培训我们,但是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了孩子多学习些养育知识:身体,比理,精神等多方面。了解孩子的同时,也更了解我们自己。通往罗马的路不只一条,我们有这么多的良方,所做的只是每次用合适的,这样就好。


下面介绍一下孩子的日常护理:

给孩子吃的尽量简单,不要给脾胃增加负担。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3岁以内的孩子饮食易清淡,简单少样能吸收,米麦粥为主,菜果少吃,寒性食物不吃,建立脾胃的运行机制)

早点睡觉:6岁以内的孩子最好8点之前睡觉,实在睡不了,最迟不要超过9点钟。

多在大自然里的运动,而不是在空调的室内游乐场里增加声光刺激。

多和孩子互动,多肢体沟通,父母给予高质量的陪伴。

及时增减衣物和盖被。

没事不要大补:

有三本我觉得比较好的书,推荐给大家:

1.《儿童健康讲记-一个中医眼中的儿童健康,心理与教育》---李辛著

2《病是教养出来的》一、二---许姿妙(台湾)

这三本书,让我十分受用。养育孩子的过程有了参考学习。

希望我的分享能带给大家新的想法,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