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夜有时尽

阿姐,然哥,宜儿也想要看萤火,你们等等我好么?

暮色四合时,一绾了两个小髻的丫头半弓了身子,将手撑在膝盖上喘着粗气急急叫着。

哈,谁让我们宜儿腿短得跟个萝卜似的。穿了青衣的少年驻足调笑,手上拉住了与他比肩的另一少女的衣袖,让她也停下。

她不快的撅了嘴,还不是你自己要跟来的,只会拖后腿的小麻烦鬼,不想等你。嘴上是这么说,芸儿还是站着没动等她的小妹妹。

再不快点,待会儿天全黑,那些小东西可都散得没影儿了,快来。小哥哥涂然催促着。

一行三人总算再次上了路,要赶上哥哥姐姐,宜儿动作夸张,裙边扫过小径旁生得茂密的荒草,发出沙沙的声响。蝉声徐徐退去,蛙鼓却噪了起来,这也说明她们离小溪更近了。

呀,终于到了呢,真好。芸儿欢呼雀跃着,溶溶月色下,溪水淙淙。斑驳树影嵌入月华,映在水面上。

笨宜儿,过来这里坐。芸儿指着一片空旷的浅草地唤着妹妹,宜儿听话的过去挨着姐姐。娘亲教过芸儿很多次了,说妹妹不是笨,只是太小了,芸儿可不管,全当了耳旁风。

你们坐着看,等我叫醒那些贪睡的小东西。涂然捡了长长一截枯枝,拨弄窄溪对岸的草丛。粒粒萤火从黑暗中升起,明明灭灭,像淘气的小童眨巴着眼睛,也似缓慢炸开的一簇烟花。

  呵呵,呵呵,好有趣呀!宜儿拍着手,像只小夜莺般笑着,几乎要跳了起来。

嗯,好美啊!芸儿枕着手躺着,她想把这流动的一幅画全部收入眼底。宜儿也连忙过去挨着姐姐躺下,扰完小东西们的涂然也躺过去。

她们谁也没发觉,自己的眼里溢着星星点点的流光,三双不谙世事的眼睛里只有那些细小的萤火。

宜儿想到些什么,阿姐,它们真的现在才醒过来吗?那它们是不是很懒啊?

是啊是啊,比宜儿还懒,宜儿每日早上都扒着床栏不起来,这些小东西们呀就索性一下子睡到晚上。芸儿同样什么也不知道,信口胡诹,也讽一讽宜儿这个小懒虫。

哇,这么好,宜儿也想这样,从早上睡到晚上,又从晚上睡到早上。说着自己都高兴。

可不是这样的,它们最勤劳。涂然要替它们辩解。只是它们要积攒力气,等它们发着光飞起来的时候就是它们成仙了,你们看它们越飞越高了,最高的会变成美丽的神女。

然哥,你说的是真的么?

少年的幻想一下子让他成为两个小丫头的崇拜对象。

青梅往事回味起来总是别有味道,只是过往终究是过往。

涂然拎了两尾鲜鱼,去看望芸儿,其实更是思念宜儿。

才在院子里,便听见芸儿发疯般的尖叫:我不要活了,不要活了,这般人不人鬼不鬼的。接着宜儿说了什么,她又安静下来。

不一会儿,宜儿端了水盆出来,见到涂然脸上也只是淡淡的,只是两只眼眶还红着。

芸儿近来怎么样?涂然把鱼挂在树桠上,又做平常问到。

你不是都听到了吗?天儿热,她身上生了疮疾。进去看看她吧,她会很高兴的。

涂然还想跟她说些什么,她却端着盆走远了。

芸儿的房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窗口一只淡绿色的瓷瓶里插着一株将绽的荷花和一叶嫩荷,还有股清爽怡人的香气。芸儿身后垫了枕头,半躺在榻上。

你来了啊,留在这里用过午饭再走吧。芸儿见到涂然,早先那些不耐的情绪换做喜悦。

嗯,你身体好些了吗?涂然给自己斟了杯茶坐下。

不可能好了,我知道的,可我不后悔。你看,药喝了那么多,银针扎了那么多,我还是摊着不能动。芸儿说这番话的口气有些绝望。

涂然说,那也要好好活着。

呵,你知道我刚才发疯的时候宜儿说什么吗?她说,她这条命是我救的,我要是死了,她也跟我一起去,还要找人把我们埋在一起。我这辈子就这样了,可她不一样,我不想拖着她。

你该看到她的决心了,你开心的活着她才能高兴起来。涂然很认真的说。

那你呢?你要怎么办?一直等着她?

我......她看我的眼神像是在透过我看身后的东西。

宜儿从前那么活泼,可是自从家里起了大火,爹爹自己跑了,抛下娘亲和我们之后,她的性情大变。娘亲也被烧死了,我们成了彼此唯一的亲人,她的眼里好像只有我,连她自己都没有了。她平日里也没什么朋友,你多来瞧瞧她吧,兴许她会像从前一样的。

3.用过午饭,宜儿去洗碗,涂然也跟在她身后,她不说话,他也不吐一字。宜儿只顾忙着手上活计,当涂然不存在。

我娶你吧,涂然闷了半天,劈头盖脸就是这么一句。

只是这句话像石子投湖,没有惊起半点波澜,宜儿只是平静的看了他一眼又开始干自己的事情。

你知道我姐喜欢你的吧?宜儿反问到。

涂然愣了一会儿说,这不影响我们,我会帮你一起照顾芸儿的。

你知道我爹爹在生死关头抛下我娘亲吧?宜儿继续,她仿佛一点也不受涂然影响。

我决不会那样的,你信我。

不是不信你,我只是,不信人间有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