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传奇的爱情——张爱玲和胡兰成的一段旷世奇缘

读过胡兰成写的《今生今世》这本书的人,会从中了解到张爱玲和胡兰成的一段旷世奇缘。

一个是出身名门,家学渊博,上海最负盛名的女作家。一个是虽已中年,但风流倜傥,颇具才情,是当时汪伪政府的要员。在乱世之秋,两个人的相识,相知,相恋直到最后分手,成就了一段传奇爱情。

01

胡兰成认识张爱玲,是从他看了她的一篇小说《封锁》开始的。当他从苏青寄来的杂志《天地》第十一期上看到这篇文章时,读了一遍又一遍,深深的被张爱玲干练细腻的文风所吸引。没过多久,他又收到苏青寄来的《天地》第十二期,上面再次出现张爱玲的文章,还有她的一张照片,这使胡兰成对她充满了好奇心,很想结识她。

当胡兰成从南京回到上海后,他第一时间就是想去拜访张爱玲。从苏青那里得到了张爱玲的地址,第二天,打扮整齐兴冲冲的就去了。张爱玲住在赫德路,与他住的大西路美丽园相隔不远。

谁知,张爱玲从不轻易接待访客,让胡兰成吃了闭门羹。胡兰成十分沮丧,拿出一张小纸条,上面写下自己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和想结识她的愿望,从门缝中塞进去,然后垂头丧气的回去了。

02

第二天,胡兰成意外的接到张爱玲打来的电话,说要来访,并且很快就到了。原来,张爱玲早就听说过胡兰成是个大才子,所以也很想结识他。就这样,两个人相识了。

见面后,胡兰成看到张爱玲身材很高,坐在客厅里的样子就像一个幼稚可怜的小女孩,不似他想象中女作家的样子,但她面部表情却很严肃,不禁让他起了怜惜之意。而张爱玲也被胡兰成身上的儒雅成熟的魅力吸引住了。

胡兰成非常健谈,评论时下流行作品的弊端,夸赞张爱玲的作品写的如何如何好。张爱玲话很少,只是静静的听。当胡兰成问她每个月的稿酬时,她并没有反感,如实回答了他。不知不觉五个小时过去了,两个人也熟悉了很多。

胡兰成送张爱玲到弄堂口时,忽然说一句:“你的身材这样高,这怎么可以?”一下子拉近了两个人的距离。张爱玲很惊诧,几乎起了反感,但胡兰成却觉得,这样真的非常好。

第二天,胡兰成回访张爱玲。看到她的房间华贵的布置,感觉就像《三国》里刘备进孙尚香的房间,看到满屋的兵器似的被惊到了。从此,他慢慢懂得了她高贵的气质和她的多才多艺是从哪里来,懂得了她童年的遭遇给她带来的伤害,懂得了她写小说的初衷和内涵。

两个人一起又聊了很久,还是胡兰成在滔滔不绝的讲,讲他的生平和很多理论。张爱玲在静静的听。这让胡兰成有一种‘我使尽武器,还不及她的只是素手’的感觉。

回家后,胡兰成写了一首‘五四时期’的新诗送给张爱玲,后又觉得幼稚可笑很难为情,张爱玲回信给他道:“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03

两个人交往越来越密切,胡兰成从隔天一次看她,到每天都去看她。一次他说起了《天地》杂志上看到过她的那张照片,张爱玲拿出那张照片送与了他,照片背后她题了字:“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他们恋爱了。

胡兰成的工作地点在南京,一个月只能在上海住八、九天。每次从南京回来他都不回自己的家,而是回张爱玲的家。二人经常一起谈古论今,品评中外名著,张爱玲的独特见解常常使胡兰成感到自愧不如。

张爱玲对胡兰成已经到了痴爱的程度。有一次,她摸着他的眉眼和嘴巴痴笑着说:“你的人是真的吗?,你和我在一起是真的吗?”

胡兰成并不是单身,他结过两次婚。第一个妻子病死了,后来又娶了第二个老婆。这些事,张爱玲全都知道,但是并没有计较过。可是一想到自己不能嫁给胡兰成为妻,她也会难过。有一天她伤感的对他说:“我想过,你将来就只是我这里来来去去亦可以。”

不想,胡兰成的第二任妻子对他提出了离婚,婚事终于有了转机。

04

1944年8月,胡兰成38岁,张爱玲23岁,他们结婚了。因时局动荡,胡兰成怕自己的身份以后会连累到张爱玲,所以没有举行结婚仪式,只有一纸婚书为证:“胡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前两句是张爱玲所写,后两句是胡兰成所书,由张爱玲的好友炎樱为证。

在他们相知相爱的这段时间里,是张爱玲一生中最佳的创作黄金期。他们聊天的内容离不开文学,使张爱玲常常迸发灵感。并且胡兰成也给她提供了不少素材,这对张爱玲的写作有了很大的帮助。这一时期她创作了1部长篇,6部中篇,8部短篇和40篇散文,总计50余万字!

不久,日本在中国的势力逐渐衰退,汪伪政府也岌岌可危,胡兰成感觉到大难将至。一天,两个人在阳台上欣赏着日暮时,胡兰成说:“将来日本战败,我大概还是能逃脱这一劫的,就是开始一两年恐怕要隐姓埋名躲藏起来,我们不好再在一起的。”张爱玲笑着说:“那时你变姓名,可叫张牵,或叫张招,天涯地角有我在牵你招你。”

05

1944年11月,胡兰成被调到湖北武汉去接管《大楚报》,两个人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那时,战争还很激烈,经常会有警报空袭。有一回胡兰成在路上遇到空袭,他以为自己要被炸死了,绝望中却喊出了:“爱玲”两个字,可以想象,当时的他还是很爱张爱玲的。

然而,风流成性的胡兰成又怎能抵挡得住美色的诱惑,很快,他就爱上了汉阳医院的一名17岁的小护士小周。因小周不愿做妾,他就与小周举行了婚礼,过起日子来。而远在上海的张爱玲并不知情,还在给胡兰成写信件,表达着自己的思念之情。

1945年3月,胡兰成回到上海,暂住一段时间,他告诉了张爱玲关于小周的事情。张爱玲的心被深深的刺伤了,可是她还深爱着胡兰成,不愿意放手,只能默默地忍了。5月,胡兰成回到武汉,又和小周过日子去了。

06

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胡兰成大难临头,逃亡到浙江一个姓斯的同学家里避难,化名张嘉仪。斯家有一个庶母范秀美,她的娘家在温州。斯家便安排胡兰成到温州避难,由范秀美相送。一路上,胡兰成又把美貌的范秀美勾引到手,到范家两个人一直以夫妻相称。

张爱玲几个月没见到胡兰成十分挂念。就从上海一路往温州寻来。见到胡兰成和范秀美后,三人都觉得好不尴尬。相处几日之后,张爱玲感觉自己好像是个外人,而胡兰成和范秀美倒像是真正的夫妻,不觉悲从中来。

离开温州时,张爱玲对胡兰成说:“倘使我不得不离开你,不会去寻短见,也不会爱别人,我将只是自我萎谢了。”

在胡兰成逃亡期间,张爱玲一直在用自己的稿费接济他,怕他受逃亡之苦。有一次胡兰成在危机中逃到上海在张爱玲处住了一夜,因俩人起了争执所以分房而居。第二天早上,胡兰成到张爱玲床前与她吻别时,张爱玲抱住他泣不成声,只念了一句:“兰成。”这是俩人最后一次见面。

07

1947年6月,胡兰成接到张爱玲的来信:“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了。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也是不看的了。”随信张爱玲还附上了30万元稿费。

此时,胡兰成早已度过了危险期,在一所学校教书,有了一个很安稳的工作。张爱玲在胡兰成安稳后提出分手,可见她之前对他还是挂念的。

胡兰成想挽回这段爱情,给张爱玲写信,没有得到回应,又给炎樱写信,也没得到回应。自此,这段旷世的传奇爱情落下了帷幕。自此,张爱玲的创作进入了低谷期,她的心花萎谢了,她的创作也萎谢了。

后来,张爱玲移居美国,活到75岁时,客死异乡。

08

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情,是一见倾心的爱情,是惺惺相惜的爱情,是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的爱情,是痴爱缠绵的爱情,也是令张爱玲伤心绝望的爱情。胡兰成既成全了张爱玲的创作辉煌期,最后又摧败了她的创作欲望。真是一场传奇爱情啊!

有一首歌,正好形容张爱玲的爱情:

你    可以离我远远

我有我自己的视野

燃烧的烈焰    就算刺眼

在泪水里    抱有信念

人生有太多波折

永恒中渗透着苦涩

就让我奔跑  不停的奔跑

追逐生命中的自由去寻找

瞬间的心动    用一生回忆

不在寂寞中显示这伤痛

在宁静中的等待   

在尘埃里开出花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周珮 张爱玲与胡兰成,一个是当时上海最负盛名的女作家,一个是汪伪政府的要员。在乱世之中,他们的相识、相知、相恋...
    Ex_Excalibur阅读 459评论 0 1
  • 文/周珮 张爱玲与胡兰成,一个是当时上海最负盛名的女作家,一个是汪伪政府的要员。在乱世之中,他们的相识、相知、相恋...
    梅凤阅读 527评论 0 0
  • 今天,高抬腿一分钟,深蹲一组,腹肌轮两组,每组多少个,没记,总共15分钟。 今天记录一下对于贸易新的感受。之前对于...
    YBHello阅读 110评论 0 1
  •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个现象,一般在中小学生阶段的孩子会非常容易出现没有礼貌的行为,并且非常没有教养,那么这样...
    刘树华阅读 462评论 0 1
  • 易 听来易, 讲来易, 唯行不易。 难 听来难, 讲来难, 设身处地更难。 易行实难却步,曰浅行易自难。 人生风烟...
    伯乐响马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