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陪伴父母这件事情上,我们都该向马天宇学习!

今天晚上,马天宇秒删微博事件一跃成为微博热搜榜第一名。习惯看到秒删事件的小编自然以为又是八卦、曝光之类的“新闻”,但是却意外地得知了马天宇父亲离世的消息。

马天宇的微博内容很短,一句话配6张图。这句话是:跟父母缘尽至此,愿你我各自安好。短短14个字,却能让不管是谁都感受到马天宇内心的悲痛。小编还没有亲历过至亲之人离世的情境,但是偶尔一想到都会克制不住的难受。

小编对马天宇了解的不多,第一次认识他是在初中时听到他的《该死的温柔》,当时就被他温暖的声线吸引了,再加上好看的脸庞,确实让这个少年在小编心里占了一席之地。此后多年,也只是偶尔在影视剧中看到马天宇。

粉丝在劝慰马天宇的同时,小编其实也有一些话想说。这些话是关于如何更好地陪伴父母的。

或许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却不是一个不值得再去提起的话题。不管问到谁,都会有自己的做法,比如下面这两位小编的朋友:

小编:你跟你爸妈常联系么?
小甲:我啊?我每周会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如果我忘了的话,家里也会打过来,反正不多不少一周一个。
小编:那你们都聊些啥?说多久?
小甲:差不过每次都在5分钟以内吧,时间太长也没话说。每次都是那几句,吃了没?吃的啥?家里还好吧?家里狗没调皮吧?你俩身体要注意,别怕花钱!
小编:你觉得你陪他们的时间够不够?
小甲:那肯定不够,但也没办法啊,离太远不常回去。但是就算回去了,呆不了几天就想回来,跟他们说啥都不懂,18线小镇也要啥都没有。还不如回来。

小编:你跟你爸妈住一起,你是怎么跟你爸妈相处的?
小乙:就那样相处呗,二十多年都这么过过来了,下班回去打游戏,等我妈叫我吃饭,我爸嘛要么看电视要么研究下次去哪钓鱼。没啥新鲜的。
小编:那你们就没交流过?你都二十多了你爸妈不催你谈恋爱?
小乙:催!怎么不催!反正他们催的话我就进屋呆着呗,房门一锁耳机一戴游戏一开,走你!交流嘛,就是饭桌上听他们互相吐槽自己单位那些破事儿,我是没兴趣,就刷刷微博。
小编:你觉得你陪他们的时间够不够?
小乙:够!那必须得够!天天住一起能不够么,你看人小甲半年见不了一次面,我天天跟他们住一次,我都怕他们看烦我。

上面两种情况可能是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跟父母在一起时发觉不到要去关心和陪伴他们,而离开家后却又关心无能陪伴无力。

谁都不想自己对父母的爱只能在他们生命的最后时刻才能体现,而我们又无法预知厄运什么时候会降临到父母甚至自己身上。

我不敢妄加揣测马天宇是如何的陪伴马爸爸,但是马天宇在我心中始终都是一个尽职尽责的人。而关于这一点,至少从照片上马爸爸的笑容里能够看出来,他对自己的儿子很满意,不仅仅是事业上的满意,更是亲情上的。马天宇幼年生活过的并不好,但是却依然能够在亲情上付出那么多,这是给每一位粉丝起到的榜样的作用。

我想马天宇跟爸爸的合照至少是马爸爸临终前最大的安慰,不能陪自己优秀的儿子走过往后的十几二十年,但总算是把自己笑容灿烂的样子留给了往后十几二十年的马天宇。时光留不住自己,就让照片承载住所有的记忆。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有跟爸爸妈妈去拍合影的能力,可能你还只是个高中生,没有经济实力去做这件事;也可能爸爸妈妈觉得浪费钱,不愿意去拍。但是这都不是事,只要你的心里有陪伴,那做什么都可以是陪伴。

手机传达不了笑容的温度

如果你就在父母跟前,那么希望你每天能抽出1小时时间放下手机。

这1小时可以是妈妈做菜的时候,过去帮她摘摘菜,夸她会挑菜,跟她捣捣蛋,让她骂一句那么大了还没个正形。

也可以是爸爸看电视的时候,跟他唠唠呱,吐槽电视上狗血的抗日剧情,让他给你“科普”一下他在电视上看到的当年抗日的情景。

还可以是吃饭的时候,给爸妈盛饭夹菜,说说自个儿单位的事情,好玩的受气的想吐槽的;如果被他们催婚,还可以说说自己的婚恋观,说不定就让他们认同了呢?

纸上的文字并不脆弱

你还记得你上一次写信是什么时候吗?小编记得,是初中的时候,需要写一篇信件格式的作文。

如果你不怕爸爸妈妈看到你蹩脚的文字,那就不要害羞,提起笔写一封信给他们吧!写上那些你平时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然后放到餐桌上就出门,直到你确定他们肯定已经看到后再回家。

而这中间等待的过程一定很奇妙,就跟上学时候老师揭晓考试分数一样。

不要找任何理由来拒绝这件事情,错别字不是问题,也并不需要仔细的修改。你可以写:

妈,你刚给我晒的被子盖起来好舒服。爸,你昨天看的那电视剧大结局是XXX和XXX在一起了,XXX死了。

如果觉得文字太少不足以写成一封信,那就用便条呗,往冰箱上一贴,指不定等你回家的时候下面已经有了爸爸妈妈的回复,于是就可以在冰箱上盖楼。又是一件多么好玩的事情!

距离是最不遥远的遥远

只要你家不在偏远山区,那绝不要用距离当成不能陪伴的理由!就算不能自己回家,至少可以让你的照片回家。

上班无聊来张自拍,发给爸爸妈妈吐槽一下;出去看电影来张自拍,给他们说这电影真好看;买了新衣服来张自拍,问问他们好不好看......

爸爸妈妈在乎的不仅仅是你的一个电话,因为电话只能听到声音。他们更在乎的是你一个人在外面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受委屈。

所以独自在外,对爸爸妈妈最大的关心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情况,这样它们第二天可以跟邻居炫耀说,我女儿新买了件裙子,穿着可好看了,我给你看;我儿子有新女朋友了,但是这小子还跟我们搞神秘不给看姑娘照片......

最重要的是有心

我们长大了,看到的世界多了。眼界能改变我们的高度,但是不能改变爸爸妈妈在变老的容颜。如果因为眼界让我们越来越忙,越来越不顾至亲,那爸爸妈妈的心会比身体更先凉透。

有心看上去简单,谁都有心。但是做到却不容易。

爸爸偶尔的犹豫可能是妈妈身体不适住了院;妈妈难得的窘迫可能是家里经济出了问题又不想拖累你。

而这些细节不是谁都能发现的。有心的傀儡易做,有心的人难当。希望我们每一个子女在陪伴父母这件事情上,都能够像阳光的马天宇一样,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

附注:图片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