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也能玩剧本杀,这套《天启》绝对挑战你的智商!

你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出门聚会玩什么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吃饭”“唱歌”“蹦迪”,那你可能真的是out了!现在的年轻人,出门聚会首选的就是“剧本杀”!

一听这名字就能猜到它是和角色扮演有关,参与游戏的玩家每个人都会扮演一个角色,有属于自己的剧本,大家围绕剧情展开推理,最终还原故事真相,找出真凶。

在这个过程中,玩家不仅需要发挥演技,还要开动脑筋根据剧情来推理,拨开重重迷雾发现线索。通常一次剧本杀下来,耗时四五个小时是常事。

不过,虽然久闻其名,但我还真没有去线下体验过剧本杀。一方面是因为凑不到熟悉的人一起去,自己又不太习惯和陌生的人组队;另一方面就是觉得,一场剧本杀的时间太长了,实在是有些耗费时间和精力。

不过,最近读了一本非常有意思的小说《天启》,让我在家里也过了一把剧本杀的瘾。

看上图是不是觉得这小说还挺厚的?其实它还真不只是一本单纯的小说,而是一套“互动解谜历史小说”。互动、解谜、历史,这关键词每一个都足以吸引人。

所以它的装帧设计也是很别致的,一个大盒子,里面装了小说的手稿,还有二十多件小道具。小说手稿分为九个小册子,每一册的顺序是打乱的。在阅读的过程中,要根据手稿的内容和提示来找到正确的阅读顺序。而且,在小说手稿空白处还有“上一位读者”在阅读这份手稿时所写的笔记,似乎又揭露了另一秘密……

原来,这是一个“书中书”“谜中谜”的双线设置!

《天启》中的故事发生在明朝的天启六年农历五月。这时的大明朝已逐渐走向衰败,不仅异象频频,气候异常,民间也流言四起。

在京城,一家经营药材生意的吕姓富商惨遭灭门,但是屋里的钱财却并未丢失,左右邻居甚至都没听到任何异响。本来,这种命案该由兵马司来查办,但是他们在吕宅查案时发现了一封检举魏忠贤的密信。要知道,在当时,魏忠贤可算是锦衣卫的顶头上司了。于是,这桩案子就成了锦衣卫的分内之事。

但是,这么一桩离奇又重大的命案,锦衣卫却并没有派个厉害角色去查办,而是将它交给了锦衣卫中最不起眼的总旗严明来查办。这严明虽然是上一任千户严肃的儿子,但丝毫没有他父亲的风范,平时就爱看看闲书,不仅身体羸弱武功平平,连办案也是杂乱无章、拖泥带水,经常要他父亲替他善后。

只是,严明的父亲严肃在一年前就因为一次意外而过世了。之后,严明就一直在锦衣卫中赋闲。所以,这次突然把这么大的案子交给他,确实很蹊跷。

在查案的过程中,严明也遇到了种种奇怪的事。先是在吕宅院内的井底发现一个密室,里面有一个自称是吕家婢女的幸存者,名叫吕昭;在后面的查案过程中又多次遭人追杀,似乎有什么人在阻止他接近真相。

眼看线索一点点增加,最后却发生了一场惊天大爆炸,所有线索就此灰飞烟灭。

这就是书稿所讲的故事,而在书稿故事之外,创作书稿的作者却下落不明,连读到这部书稿的“上一位读者”也遭遇了种种离奇的事件,似乎有人一直在操控着这一切……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提示和道具,找出书中隐藏的各种谜题,还可以结合小程序去解谜,十分烧脑,我都被小程序中的题目卡住了好几次!不得不说,一边读一边动手的感觉真的很赞,根本停不下来!

除了这个“谜中谜”的设定,这个小说还有一点非常吸引人,结局的那场大爆炸,在明朝历史上是真的存在的,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天启大爆炸”,至今为止科学界也没能给出一个确切的解答,因此它与3600多年前的古印度死丘事件、100多年前的俄罗斯通古斯大爆炸并称世界三大自然之谜。

为此,我还特意去搜寻了相关资料。

公元1626年,也就是天启六年五月初六,大明朝的京城西南隅的王恭厂火药库附近突然爆发出一声巨响。在巨响的同时,一个特大火球腾空而起,天空出现了一朵大而黑的蘑菇云,还有无数丝状、潮状的无色乱云横飞。

紧接着,在爆炸中心方圆十几里内,数万件房屋倒塌,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尘土飞扬中,附近的人们几乎在一瞬间就被剥去了身上所有衣物,还有更多的人被倒塌的房屋、从天而降的石块、木材等砸死砸伤。

这场大爆炸的相关资料都被详细地记录到了《天变邸抄》中,它是由当时民间报社发行的邸报,作者通过走访天启大爆炸的幸存者而撰写,很详细地记载了天启大爆炸全过程始末,也是现今研究天启大爆炸的第一手历史资料。

在《天启》小说中,这场大爆炸可能和明朝的覆亡有一定的关系。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脑洞啊~

希望这样有趣又烧脑的互动书籍能够再多一点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