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读书笔记(第十章~第二十四章)——“进化不能产生一切,但是可以解释某些事物”

《失控》封面

《失控》简介:

本书成书于1994年,全名为《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书中提到并且今天正在兴起或大热的概念包括:大众智慧、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敏捷开发、协作、双赢、共生、共同进化、网络社区、网络经济等等。《长尾》作者克里斯·安德森曾如此评价:

“这可能是90年代最重要的一本书”,并且是“少有的一年比一年卖得好的书”。“尽管书中的一些例子在十几年后可能有些过时,但(它们所表达的)信息却越来越成为真知灼见”。

写在读书笔记前面的话:

然而我感觉,KK在写这本书时,也没有完全弄明白自己想要表达什么,正如他在书中第二十三章表达,他写本书的方式是去追寻问题,每次写的时候,遇见不明白的,他就会去深入研究,直至搞懂并且遇见下一个问题。所以整本书感觉像是他的一个零散的思维笔记和轨迹,全书每一章拿出来,放在当时的环境下,都有神一般的预测和前瞻性,充满KK的脑洞。《失控》分为上下两册,主要围绕着“活系统”的进化的主题。什么是活系统?什么是进化?进化中涉及到的控制又是如何?进化的未来在哪里?都是书中讨论的主题。

这是一部思考人类社会(或更一般意义上的复杂系统)进化的“大部头”著作,对于那些不惧于“头脑体操”的读者来说,必然会开卷有益。为了将这个涉及到生物学、遗传学、物理学、博弈论、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等各种领域的大块头细细消化掉,我用了将近两个月的业余时间,一点点的看,有时惊艳、有时枯燥、有时疑惑、有时无奈。

为了让自己的阅读留下痕迹,我在阅读完每一章后,都写了非常简短的总结,这就成了下面两篇读书笔记。

本篇接上面一篇读书笔记:《失控》的读书笔记(前言~第九章)——“九律初见端倪”

本部分主要是围绕进化的相关理论,来讨论人工进化的问题,正如副标题而言,机器、社会系统和经济领域的新生物学。

第十章到第十二章的笔记我给粘贴复制没了。。。但是其实这三章的内容我非常喜欢,第十章大体是转换了一个角度,不再是从已有的生物系统出发,而是从工业领域入手,讲述了工业技术中的“生态”进化,而第十一章和十二章是一体,从网络经济的角度来讨论系统的进化、控制和未来发展第十一章主要讲了网络经济发展中的信息控制和反控制,第十二章则是网络经济发展中的另一个话题——电子货币,也涉及到货币信息控制和反控制。印象中这几章提及了一个很乌托邦的研究小组,他们主张完全去掉政府的信息控制,让所有的信息,通过加密的方式,“切成小片”,进入市场流通,并且不可追踪,所有的都掌握在信息所属者手里。当时看了心里一阵冷汗,想到的第一个就是“洗钱方便了。。。”

第十三章讲了很多游戏,从开篇的《上帝也疯狂》到后来的《模拟地球》、《模拟城市》,以及用于军事训练的SIMNET系统,到最后介绍的《泥巴》游戏。作者介绍这些虚拟现实的同时,对沉迷其中的用户进行了心理分析,表明这一事物是应运而生。另外,根据这些虚拟现实中的玩法、发展,作者提出,这些蜂巢系统,依靠分布式智慧,它们的最终发展结果将会融合,成为一个真正的上帝游戏——自发控制,自行发展,自我调整,由群氓组成。当然,作者最后还是要探讨一下这个涉及到的人文伦理问题,不过最后他还是认为,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

第十四章则从文化的角度聊了聊生物学与政治经济学和思维逻辑演化的关系……好吧,我瞎扯的,这一章小的没看太懂……但是我觉得想象力简直棒,至少前两章讲博尔赫斯的“大千”图书馆我看明白了,好酷炫,我决定看完失控我要去看博尔赫斯的作品~成功圈粉。

好吧,其实虽然我没有全部看懂,但是大概讲什么还是有感觉的。主要是以博尔赫斯作品中出现的“大千”图书馆为引子,讲述了一个在包含一切可能的无穷大但是可穷尽的世界里,如何人工进化出不同的事物,或者说按照KK这种一直将生物自然与机械科技缠绕在一起的人而言,这些事物,或许可以算的上是生命。创造出了不同的事物还不够,这个世界里噪音和无用的东西(虽然有用的诞生于无用的不停进化),我们在进化中还需要发展思维能力,以在这样的环境和世界中,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其实还是跟本书的活系统、失控有关。这种进化,有的就是科学家在虚拟的鱼卵中加入了一行代码,这个鱼卵就进化成别的模样,不受我们的控制,但是它们这些组成部分之间,又互相影响进化,不就是一个活系统吗?

第十五章非常有意思,而且读到这一章时,突然对十四章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上一章作者花了那么大的功夫来说如何在博尔赫斯的大千图书馆中寻找自己想要的信息,这一章便做了说明,因为这个寻找的过程,是进化。

无论是生物学医药学上,还是计算机软件系统代码世界,并行的愚昧的小东西,在死亡这个最笨但是最有效的指挥棒下,能够发展出比人类能够达到的更好的分子结构,写出更好的代码。多细胞生物本质上就是在宇宙尺度上运行大规模的并行代码,进化是最自然的编程方式。

其中,作者不断强调拉马克的进化论——获得性遗传、定向进化;艾克利的弱学习——利用最少的输入信息,获取最多的输出信息的“弱学习”等概念,为的就是说明并行系统将会是工程霸权的终结,因为系统如果不学会进化,就一定会被淘汰。

当然一定会有疑问,那就是进化意味着失控,如何确保安全?kk的回答是,没有办法。我们就应该舍弃控制而取力量。放手才能开花结果。“反正我们也从未抵制住过魔鬼的诱惑”。

第十六章的内容理解起来非常容易,很像书的前几章提到的机器人进化以及“包容结构”,这一章无非是让低等动物、计算机中的虚拟形象也学会自我学习,自我进化。但是本章提了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协同控制。即,伙伴关系、协同控制、人机混合控制。kk认为创造者必须和他的创造物一起共享控制权,同呼吸共命运。就像飞机驾驶系统和驾驶员,不可以一方过于偏颇,都会造成事故。失控只是一种对未来趋势的夸张说法,人类总还是要掌握一定的控制权,只是如何控制,二者的关系,需要是“协同”。

第十七章依然讲进化,先提及了软件逻辑中随机进化的基元逻辑,再谈到了生命的定义和人造生命,最后提出超生命的概念。这些其实很好的表达了我一直想说却不知如何表达的话。比如我前面总是说kk偏向机械自然结合什么的,其实我就是想表达自然生命和人工生命,或者叫超生命之间,kk过于强调后者,并且将二者的关系提到了很高的高度。

第十八章中,作者讨论了文化与生物体、文化与进化的关系。作者首先提出生物学的一条“中心法则”——信息由基因传递给肉体,但绝不可能倒推。但是随后提出绕开此法则的“拉马克进化”(前文已经提及,此处强调),对此进化褒奖有加。作者认为进化的精髓是——谁有灵活的外在表现形式,谁就能获得回报,即要将后天习得的技能转化为先天性遗传的特性。

由这一点,作者比较了学习和进化两种生物活动,从一种全新的角度来看待文化与生物进化的关系。学习可以看作为一种人工进化,而将人工进化注入制造系统中,会加快进化的速度。而学习必然会带来文化。作者认为,基因变化是文化变化的先决条件。“我们之所以拥有能创造文化的大脑,是因为文化需要并产生这样的大脑……文化修改我们的基因”。

随后,作者又列出进化的六大流程:系统自发、复制、遗传控制、肉体的可塑性、弥母文化、自我导向的进化。并提出,进化的工作就是通过创造所有可能的可能性借以栖身的空间来创造所有可能的可能性。

第十九章中,作者接了上一章拉马克进化的题,聊起了后达尔文主义,或者说是在不断的怀疑质疑达尔文主义,无论是新的还是传统的。作者提出共生、定向变异、跳变、自组织,来讨论达尔文进化论中所说的所谓自然选择在进化中扮演的角色,并且对该进化论中表达的渐进式进化、自然选择的必然性表示质疑。

“自然选择并不是进化,进化也不等同于自然选择,正如算术不是数学,数学也不等同于算数一样。”“在自然选择之外,进化还有许多其他因素。进一步说,一个大胆而富于冒险精神的蓝图正从这些问题和碎片中呼之欲出——开展生物学之外的人工合成进化。”

而对于渐进式进化,作者举了“跳变论”的例子,认为,渐进式只能解释从红玫瑰到白玫瑰,无法解释从虫子变成蛇。作者认为DNA不能为所有事情编码,进化也不能产生所有东西,只能解释一些东西。

第二十章比较短,提及了斯图亚特·考夫曼和郎顿的理论框架。无论是迭坐、喷涌、自催化、自调节或者是套套理论、因果循环,都可以用本章最后一小节的一段话总结:

自然起始于一堆相互作用的聚合体,他们通过自催化作用生成新的聚合体,并连接成网络,以使进化能够在最大限度的发生。这个富含进化的环境产生了细胞,而细胞也学会了调节自己的内部连接,以保证系统处于最佳进化状态。在混沌边缘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踏在最有灵活性的小路上,不断增加它的复杂性。

说到底,作者是又拉出了一套理论来质疑达尔文进化论,从而把对人工进化的讨论向前推进一步。

第二十一章中,作者在探讨进化是否具有目的性,是否具有必然性,是否有自己的方向。他用前面章节中提及的混沌理论、套套理论等为探讨素材,提出超进化的七个趋势:不可逆性、递增的复杂性、递增的多样性、递增的个体数量、递增的专业性、递增的相互依存关系、递增的进化力。并且认为“变自生变”。

第二十二章中,作者前面用很大篇幅在说进化的可预测性,其中有一句话为“具有正面意义的短视”,即活系统中,能够充当分布式装置,可以对未来做近似的推测,并做这些短期的预测。之后,作者解释了莫迪斯的三个范围:不变量、成长曲线和循环波。用此三种预测模式表明,在系统提高了能见度的某些特定时刻,可预测范围范围会得到调整。

之后,作者提出了一个反面例子——“增长的极限”模型。这个模型不仅塞满了反馈回路、演练情景,而且只有有限的总体情景、错误的假设、无法学习、世界平均化、不能模仿开放增长。并总结说,分布式存在和无止境的进化是活系统的两大必要条件。

第二十三章已经开始有点结束的意思了。作者以学科会议为例,道出自己写这本书时的初衷,并且承认自己的无知,还吐槽现在的知识,缺少理论知识的学科越来越缺乏,有很多人研究的越来越红火。库恩的科学变革理论中认为,范式变革往往来自于异常事物,但是作者认为,这些异常事物不是进化或者变革的原因,而是结果,因为大多数异常事物在初期是被忽视的,不是异常~

第二十四章也是最后一章,以九律进行总结。

分布式:蜂群意识、经济体行为、超级电脑的思维、我的生命。

自下而上的控制:全面控制必须由自身最底层相互连接的行动,通过并行方式来完成,而非出于中央指令的行为。

递增收益:正反馈、滚雪球。

模块化生长:创造一个能运转的复杂系统的唯一途径,就是先从一个能运转的简单系统开始。

边界最大化:世界产生于差异性,彼此差异的实体,要通过每天都在发生的数以千计的微小变革来适应世界,健康的边缘很重要。

鼓励犯错误:鼓励试错。

不求最优但求多目标:与其费劲将任一功能最优化不如使多数功能足够好,这才是大型系统的生存之道。

谋求持久的不均衡状态:静止不变和过于剧烈的变化都无益于创造,但若不能在一个平衡点上保持稳定,就几乎等于爆炸,因此要谋求持久的不均衡状态。

变自生变:协调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本700多页的大部头,那么可以先看看我的读书笔记。为了不让自己看一章忘一章,每看完一...
    王周五阅读 2,057评论 9 29
  • 2017.7.31-2017.8.21,21天加一个早晨,终于看完了这本书,平均每天阅读35页,2个小时。 这部书...
    征儿阅读 1,189评论 0 2
  • 导读:《失控》全称《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成书于1994年,作者是凯文·凯利,这是一本激发思考和畅想的...
    寻海阅读 7,151评论 4 17
  • 第18章有组织的变化的架构 以本章凯文凯利的一句话“我毫不怀疑,揭示深度进化的内在本质之时,即是触动我们灵魂之日。...
    魔鬼的小牧师阅读 1,221评论 1 3
  • 每一个人或多或少经历过等待人的时刻,尤其是办事,你到达预约的地方,对方需要等待一阵子才出现。 对于这种情况,如何处...
    天南印记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