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酒》

听这当地的人常说,这县令官府里头的小姐,是生得娇俏可人的,却愣是桃李年了还不肯相嫁,在自个儿家中熬成了黄脸婆。并且,在年年杏花开的最好的时节,她都去郊外那棵杏树下采撷花果酿酒,年年都要酿上一两缸的,大伙儿也不知她是养生调理,还是借酒消愁。




文:

他们初见,那大概是初春三月的季节,草长莺飞,倒也应了着令人欢喜的事。她是当地官府的小姐儿,适金钗之年;他是随着商人出行的儿,约莫大她一二岁左右。他与她第一次见面,是在李婆婆的客栈里头。她去寻婆婆的孙女儿玩耍,却恰好看见他随他父亲前来投宿。

暮色四合,眨眼间天色暗了。她这官家姐儿,出来容易进去难,若是被她爹瞅见了,更得家法伺候了。于是,她便从寻了自家一处矮的外墙,准备跳进去。他的屋,恰好对着那矮墙,他见的那女孩真是个小滑头,不过他总觉着,她应是过不去的。

他嘴角牵了抹笑,从窗牖上一跃而下,正落在她身后。他永远记得,她回眸顾盼时那惊慌失措的眼色。他抚了抚她脑袋,拦住她腰。腰若细柳,他心头一颤。起身轻跃,而过矮墙。

在院内松开他放在她腰上的手时,女孩已是满颊红霞,她贝齿轻叩下唇,猛地抬头,对上他五官尚未全长开却精巧细致的脸,心一怔,须臾嗔道:“你抱了我,进了我家,进了我闺房,你得对我负责!”

男子只觉得这女孩真是有趣,他拱手作揖,笑言:“解小姐一时窘迫,举手之劳罢了,没有什么负不负责。在下也不宜久留,走啦!”语落,未待女孩再言,旋身又轻跃而出,余女孩一人独独立于庭中。

自此,女孩心下便也留了那么一个影。

那日的次日,女孩晚起,她一溜烟跑去客栈与婆婆讨巧——实则为寻人时,才知那人已随他父亲走了。

她心底满是失落,她是谁,她是官家的女儿,多少人踏破了门槛求亲的女子。况且,她貌不俗性不差,可如今,她却被这般抛下。

三年后,她已及笄。这些日子里,她不依爹娘安排的每桩喜事,不见任意男子。她爹气她一意孤行,只牵念着个走南闯北的少年郎,她娘怨她一片痴心,空空负了豆蔻韶华。

后来,是一个暮春时节。她去了郊外散心,那杏树已结了满树的白花。在树下,她见着一熟悉的影,是他吗?她自个心里头问着,是他吗,是她牵挂了这般久的他吗?

她脚步迟缓,不再轻快。

“你可都去哪了,怎得我要谢你,你却走了?”她讪讪开口:“你可记得我?”

“在下眼拙。”

“哼,你当真不记得我了?”

男子沉吟不语,抬眸又看了眼女子玉容,双目相对,无语凝噎。

“你再仔细看看我!”女子的音,娇俏带着嗔怒的语气。

“我记起了。”

“嘿,你记起啦!公子,久违了。”

女子眉眼轻舒。

“久违。”男子吞吐字词:“只是,今儿莫再让在下对您负责了。那日,实属误会。”

男子作揖,女子静默。

女子眼角,不知几时噙了泪,螓首垂,蛾眉蹙,啜啜低泣:“你可是,嫌我吗?”

“并非如此。”男子再施礼,向后稍退了一步,恭敬道:“在下商贾之人,配不得小姐。”

“你如何配不得我了?”女子抬眸,眼眶泛红,急急地抢了话去:“你认为你差了,可天下之熙熙攘攘,皆为利而往来。商贾身份在我看来,并不是劳什子卑贱的地位。况且知公子习得武艺,习武之人,莫不是更重情义么?”

女子已是伤心,堪堪向着他走了几步。她字字迟缓,这皆是从她心里头掏出来来的!由心而发,是伤,甚者痛。

当初一面之缘,此后却情根深种。

“小姐——”面对女子缓缓而来的步伐,男子一步一步后退,终是抱拳,扬朱袂而以单膝跪地:“小姐先将在下的话听完再说。在下已成婚,拙荆乃青梅竹马。小姐所言极是,习武之人重情重义,为此,不得不负小姐心意。说到底,与小姐一面之缘,小姐理当寻觅金龟婿,忘了我这一介商贾粗人罢。”

这,一语成谶。

语落,他转身离开。

女子呆愣着半晌,青梅,竹马。

好一个青梅竹马,她是真真的,被蒙在鼓里,什么也不知道,只知道痴痴想着情郎,盼着终有一日他大轿迎她回家。

因为,她是倔强倨傲的。

她轻笑,喃喃自语:

“忘,如何忘,还未教我呢,那么快就走了。”

“金龟婿,何处寻觅,早些年有,这几年怕是没了。惜了,未能遂你心愿。”

“重情重义,好一个重情重义。”

与君,共饮青梅酒,共骑木竹马。女子想着,她与她,无非差了这青梅竹马。

无能与君,便独饮独骑;无能饮青梅酒,便采杏酿制;无能骑竹马,嚱,这奈何得了了。




这杏呀,因春而发,春尽而逝。

这酒呀,因悲欢而饮,醉过而醒。

这女子呀,初春相见而埋情种,暮春再见而断心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