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

(一)

我谁也不是。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

(二)

你要打听谁?啊,对对对,有印象。当时可是搞得人心惶惶啊。虽然说死者闲话不好,但是,那个人真的是很奇怪啊。一般人自杀会特意搞成那种惨状吗?这个年代怎么还会有人卧轨。哎呀哎呀,当时我们都猜这是个什么猎奇杀人事件。喏,不就是电影里演的那种吗。什么变态杀人狂制造离奇惨案之类的。哈哈,我瞎说的啦。幸好后来发现了遗书,断定是自杀的呢。不然我们晚上都不敢出门了。

对对,当时现场真是惨不忍睹。唉,我可是倒了大霉啦,为了倒个垃圾,连着一个星期都没食欲。身首分离,铁轨上全是血浆、肉酱。脖子附近被轧得稀烂.........

生前是什么样的人?好人啊!从来不欠房租哦。很安静,从没跟人吵过架。斯斯文文的,戴个眼镜.........嗯,再详细的我也说不出来啊。就是普通人啊。我们只是房东与房客的关系,干嘛深究别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就算你非要问,我也没什么印象诶。

(三)

哦,他啊。是,我以前的高中同学。怎么了?啊?自杀?哦.......这可真是吓一跳啊。那,我能帮你什么?

什么样的人......就算你这样问我,我也不好说啊。就是,很普通的人。毕业那么多年了嘛。而且当时我跟他这个人也不熟,都没讲过几句话呢。嗯,让我想想.......我觉得他属于那种“圈子外”的人。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学生时代都有各种各样的小团体小圈子吧。不抱团取暖的话就会被排开伙伴之外,沦落到没有朋友的地步哟。

喂喂喂,你那是什么意思。我可不是说他上学时被人欺负、排挤。完全没有这码事儿哦。他总是我行我素的,一个人也没有那种“好可怜”的感觉,反倒是我们经常约他去打篮球啦,逃课啦......是个好人吧。斯斯文文的,对谁都保持微笑。课间总是在看书啊看书。感觉蛮有学问的。每次做大扫除男生一般都会偷懒逃跑,只有这家伙总是留下来呢。嗯嗯嗯,这个记得很清楚。真是个奇怪的家伙啊。虽然每次都做了我们那一份,但是都没见他有过什么怨言诶。

哦,对了。他是班上的文艺青年诶。教语文的老师很器重他哟。总是把他的文章当范文念来着。这个人虽然不爱说话,但是很能写呢。不过他写的东西给人感觉挺阴暗的。我也记不清了,反正都是些关于死亡啊、孤独啊,之类的。

恋爱?没听说诶。好像是喜欢过两个女生吧。虽然记得不是很清楚,应该是没被答应。话说,你是他的女朋友吗?啊,真不好意思真不好意思。哈哈,我这可失礼了。因为你这样拼命地打听他的事情嘛。

恩恩,老师的电话号码我还保留着。等我去翻翻同学录啊。是........

(四)

你是谁?不,我等下有课.....哦,他。哈哈,还真是教人怀念的名字啊。你是他的朋友吗?他过得怎么样啊.......啊,居然有这等事。这可真是遗憾.......

是个好孩子。作为老师我这么说可能有些偏心。但他的确是个有前途的孩子。他很喜欢读书,而且很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那个年纪的孩子能完整地写好一篇短篇小说,还能写得有模有样的,可不多哦。我每个周末都会给学生布置写“作品”的任务。题材不限,字数不限。完全自由发挥。哈哈,我想让学生们了解文学的乐趣而不是那几个无情的分数嘛.......不过,孩子嘛,大多数都没把这个当回事儿。敷衍几句“天气真好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就算认真的了。他不一样,每一篇都很用心地在写。有时是抒情性的散文,有时是小说。即使是我这个老师也对他的文字印象很深。

啊,实在不好意思,虽然他真的很会写作,但是都不怎么讲话呢。所以我虽然是老师,也不能给你个准确的描述啊。我感兴趣的只是他的文字而已......啊,这么说是不是太无情了点。可是,那个孩子真的就是一副紧闭心扉的感觉。而且我又不是班主任,没义务去了解他吧。

(五)

啊。他死了啊。那个,对,他是我工作上的前辈。

前辈真的是个好人。 在工作上帮了我很多。非常的热心快肠。真是很感谢他呢。那时我刚刚来到这座城市,什么也不懂。没有房子,还被男友甩了,不是他的话,我真不知道该怎么继续生活下去。

男女方面的情感吗。我实在不好意思说前辈对我的好意是不是出自那方面的,不过他真的是,一个好人。即使是我红着脸告诉他我有喜欢的人了。他也只是轻轻地笑笑要我加油。

我当时真的很惭愧。房子是前辈借钱我租的,还每天接我上下班。在别人看来就跟恋人无异吧。但是前辈从来没跟我讲他自己的事,只是听我说话。也没向我表明过态度.......

请不要用这种眼神看我。难道我要因为前辈对我好就一辈子不恋爱不结婚吗?我就是受不了周围同事的这种非议才决心要跟前辈绝交的啊!

(六)

是我杀了他。

动机.......没有诶。我认识这个人的时间也不长啊。我就是想搞清楚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所以才不停地打他的联络簿上的号码嘛。

那天,我没药了,想卧轨。然后这个人就突然冲过来,非要拉着我说什么“请好好活着”之类的.......我听不太懂啊。然后就问他怎样才算“活着”。

“有人记得你的存在,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就是活着”。

“那,你现在还活着吗?”

“不知道呢.......”

这太滑稽了,这个人明明一副很了不起的样子说“活着就是被人理解”,却不能肯定自己是不是“活着”。

所以我从后面给了他一下。把他搬上铁轨。伪造了遗书。

可是,联络簿上的人,谁也不在乎他为什么死,谁也说不清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到最后,也只知道“是个好人”而已。就连你们这些警官,不是我前来自首的话,压根儿就懒得去了解他到底是谁,为什么想死,于是就草草结案了吧。

所以他早就死啦。早在我杀他之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K 废话不多说,今天卡巴就为大家简单介绍下英语简单句5大基本句型,教你如何庖丁解牛,从此在句子面前神清气爽! 说...
    肉多多不要肉阅读 3,380评论 1 1
  • 姓名:周文福 公司: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反省组 【日精进打卡第82天】 【知-学习】 1.朗诵六项精进大纲1遍累...
    周文福阅读 176评论 0 0
  • 替辅导班的一老师上了三晚上课,那个班得过条河才能到,刚好我走的半截没水,全是草,中间还有条不清澈但流的很快的...
    小小草fx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