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8.1,可能是中国内地近10年来最好的文艺片 !

文/苏小妹同学

中国内地拍摄的文艺片不算少。可真正算得上高水准的,却不多。而这部片子,可以说是中国内地文艺片中数一数二的佳作。也因此,它被网友评为近10年来中国内地最好的文艺片。

它就是顾长卫导演,蒋雯丽主演的电影——

《立春》

《立春》主要讲述了80年代一个小县城,以王彩玲为代表的几个艺术青年,在梦想与现实矛盾中痛苦挣扎的过程。

2007年第二届罗马国际电影节,蒋雯丽凭借这部影片斩获影后。2009年的第27届金鸡奖,蒋雯丽再凭此片获得最佳女主角。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部影片,将蒋雯丽的演艺事业送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其中,他的丈夫,这部影片的导演顾长卫功不可没。

影片一开始,就把我们带入了80年代独有的氛围中。

广播中播放着优美浑厚的意大利歌曲。这歌声,不仅让我们一下子就回到了80年代,那个到处是高音喇叭,到处是雄赳赳,气昂昂歌曲的年代,也拉开了影片中第一段爱情的序幕。

炼钢厂工人周瑜,听着大喇叭中这美妙的女声,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声音的主人。

所幸,广播中有播报演唱者姓名和单位,于是,周瑜很轻易的就找到了这声音的主人,师范学院的音乐老师——王彩玲。

他以跟王彩玲学唱歌为由,展开追求,无奈王彩玲对他无感。

转过头,王彩玲却看上了跟他一起过来的表弟,那个一直想考中央美院,却屡试不第的黄四宝。

甚至因为喜欢,她毫不犹豫的答应做他的第一个人体模特,让他对着自己的裸体作画。

可是,黄四宝对王彩玲却没有爱情,更多的是遇到精神安慰的欣喜。

交往期间,一次黄四宝醉酒,王彩玲忍不住与其发生了关系。

黄四宝酒醒后,觉得自己就像被人强奸了,接受不了,一拳把王彩玲打翻在地,毅然去了深圳。

随后,王彩玲又直接了当拒绝了周瑜的爱情攻势。

在拒绝周瑜的过程中,王彩玲挂在嘴边的那句“我是要去北京的人,我不想这里发生爱情”,让人听了想笑,又莫名觉得心酸。

就像是一个卑微的小人物,在诉说着自己那遥不可及的梦想,那么的滑稽可笑,又那么的让人觉得可怜。

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时刻。在自己眼里美轮美奂的梦想,在别人眼里,就像是个彻头彻尾的笑话。

对于梦想到底能不能达成,我们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却还是忍不住一次次欺骗自己,总有一天可以实现它。

尤其是在中央音乐学院那次面试,没有剧情反转,没有腹黑深情的男主骑着白马来拯救,王彩玲被那个趾高气昂的院领导直接了当的拒绝,甚至蔑视。

这才是生活的真实模样。我们许多人,和这样的王彩玲一样,也曾经如此绝望,如此卑微,如此无助过。

或许是为了儿子上学,去托关系求人。

或许是为了自己工作调动,去向上位者低声下气。

又或许,什么也不为,只是不想被这无望的,一眼能看到底的生活死死困住,而尽力拼搏,和命运作斗争。

可这就是生活最真实的模样。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有王子来拯救我们,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我们自己去面对,无论那有多么不堪,甚至屈辱。

更让人绝望的是,不管多么屈辱,多么不堪,接下来的生活,还得继续。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彩玲遇到了同在这个小城,热爱芭蕾舞,并且芭蕾跳得很好的舞蹈老师——胡金泉。

胡金泉比王彩玲更可怜。他是个男的,却跳着小城人都欣赏不了的芭蕾舞,甚至因此,他被人骂做“二胰子”(注:不男不女的意思)。

甚至某个刚从泰国回来的学院领导,在夸他舞跳得好时,说他比泰国那些人跳得好多了。

这真叫人无语。

并且又一次,让人想笑,又忍不住想哭。

终于有一天,胡金泉为了怕一直被别人当怪物看,向王彩玲提出假结婚。这样,他们两个就不用被别人当成异类。

被王彩玲拒绝后,胡金泉无路可走的情况下,铤而走险,选择了另一条更为极端的路。

他在教舞蹈间隙,故意当着众多女学员的面,将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学员叫到男厕所,故意使劲脱她衣服。

那个姑娘一阵挣扎嚎叫后,衣衫不整的从男厕所冲出。随后,一脸无所谓的胡老师从厕所走了出来。

给我印深刻的是,在最后那个结果来临之前,胡金泉来到舞蹈室,放大录音机音量,最后跳了一曲自己最爱的芭蕾。跳那一支曲子时,他脸上的表情,是释然,是轻松,还有——悲凉。

胡金泉最后一次出现,是王彩玲去探监,他不停的安慰王彩玲,自己很好,并且穿着布鞋,当着狱警的面给王彩玲跳起了芭蕾。

那个场景,看哭了许多观众。

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芭蕾舞者,他并没有做错什么,却不得不承受这令人唏嘘的结果,怎能不令人心痛惋惜。

到这里,电影想要表达的主题,几乎已经呼之欲出了。

小人物,有才华的小人物们,在那样特定的时代,那样特定的环境下,命运几乎出奇的一致。

没有鲜花掌声,没有荣誉加身,甚至连应得的尊敬也没有,他们得到的,只有一次又一次的绝望,周围人的怪异眼光和指指点点,以及无法融入人群的悲凉孤寂。

作家冯唐说,今天这个时代,根本没有怀才不遇这一说。

可是,身处80年代小地方的他们,王彩玲,胡金泉,黄四宝,他们却要比怀才不遇惨得多。

王彩玲生就一副好嗓子,唱得一手天籁之音,却无处施展;胡老师热爱芭蕾,却因此被人当成怪物,为求解脱,他不惜亲手将自己送进监狱;甚至连黄四宝,那个看起来不怎么靠谱的爱画画的艺术青年,最后也只落得开婚介所,坑蒙拐骗为生的境地。

他们,王彩玲,胡金泉,黄四宝,他们绝望着,希望着,然后又陷入绝望,就这样周而复始,不得解脱。

这似乎就是他们这些人的宿命。

不然还能怎么样呢?

导演并没有安排他们屌丝逆袭,得遇贵人,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而这,却恰恰是这部片子最珍贵的地方。

在这里,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被区分开来,而很明显,这部剧的导演和编剧,他们只想如实的反映生活,并没有打算将之美化,或者过度理想化。

就像影片借主人公王彩玲的嘴说出的那句话:每年的春天一来,我的心里总是蠢蠢欲动,觉得会有什么事要发生;但是春天过去了,什么都没发生,就觉得好像错过了什么似的。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对未来的希翼和憧憬,有想要改变命运,达成自己最高理想的冲动。

但很多时候,生活就像这句台词里说的那样,我们憧憬的,梦想的,那些美妙的事情,可能一件都不会发生。

大多数时候,生活只会沿着它既定的轨道,平平淡淡的走下去。没有大起大落,没有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寡淡到如白开水般的一成不变。

可是谁能说,这就不是生活呢?又或者,这才是生活最真实的模样。

影片最后,王彩玲领养了一个小女孩,从此过上普通人的平淡生活。这预示着,她与生活,与自己,最终达成了和解。

这其实是向我们展示了一条出路。

这条出路,可能也会是现实中大多数人最后要走的路。

我们大多数人,在经过最初与生活的一番对抗和挣扎后,很多最终都会选择和生活和解,并走上自己该走的那条路。

小说《平凡的世界》最后,孙少平在放下和田晓霞轰轰烈烈的爱情之后,最终选择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回到煤矿,和师父留下的惠英母子,开始了平平淡淡的生活,就如同大多数普通人那样。

这结局,和电影《立春》的结局,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该放下的终归放下,该归于平淡的终归于平淡,该向生活低头的时候,最终低头。

或许,这才是生活的真谛吧!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部书写小城文艺青年命运的电影,又何尝不是在书写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