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ger2——依赖注入框架篇(上)

前言

使用Dagger2前你必须了解的一些设计原则
Dagger2 最清晰的使用教程
请先看以上两篇文章

dagger2 的大名我想大家都已经很熟了,它是解决Android或java中依赖注入的一个类库(DI类库)。当我看到一些开源的项目在使用dagger2时,我也有种匆匆欲动的感觉,因此就立马想一探它的究竟,到底能给我带来怎样的好处。在学习使用dagger2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以下的一些困惑:

  • dagger2中的Inject,Component,Module,Provides等等都是什么东东,有什么作用?
  • dagger2到底能带来哪些好处?
  • 怎样把dagger2应用到具体项目中?

在具体学习dagger2的时候,看了好多博客,看的时候感觉挺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到项目中时候,脑袋就懵了,无从下手,Component应该怎么用,能放些什么方法? Module应该放些啥内容?Scope怎么起到作用域控制?.....各种疑问就横空而出。所以也许会有正在学习或即将要使用dagger2的同学在使用过程中遇到和我一样的困惑,因此我决定把我对dagger2的理解、使用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我会分几节给讲解dagger2。
本节内容
Inject,Component,Module,Provides 它们是什么?怎么去理解它们?各自有什么作用?主要从抽象的概念讲解,不会涉及到具体代码的剖析。
提前科普知识点
在讲解之前,我希望大家对以下知识点有所了解(知道的同学可以跳过)
依赖注入设计模式
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简称DI)
java中注解(Annotation)

依赖注入:就是目标类(目标类需要进行依赖初始化的类,下面都会用目标类一词来指代)中所依赖的其他的类的初始化过程,不是通过手动编码的方式创建,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把其他的类的已经初始化好的实例自动注入到目标类中。

di.png

若您还是对依赖注入不了解,点击我可以让您了解更多dagger2就是实现依赖注入的一种技术手段
其次java注解的概念用法我们就不讲了,dagger2中核心点就是java注解,点击我可以了解更多java注解知识

正式开始

以下的内容我会尝试着去模仿dagger2的作者是怎样一步步完成dagger2这样伟大的依赖注入类库的场景来讲解(首先这个场景是我意淫的,大家勿喷,模仿该场景主要目的是为了能由简到难一步步更深入的了解dagger2)
Inject是什么鬼
先看一段代码:

class A{
    B b = new B();
    C c = new C();
    D d = new D(new E());
    F f = new F(.....);
}

上面的代码完全没任何问题,但是总感觉创建对象的这些代码基本都是重复的体力劳动,那何尝不想个办法,把这些重复的体力劳动用一种自动化的、更省力的方法解决掉,这样就可以让开发的效率提高,可以把精力集中在重要的业务上了。
我们可以用注解(Annotation)来标注目标类中所依赖的其他类,同样用注解来标注所依赖的其他类的构造函数,那注解的名字就叫Inject
class A{ @Inject B b; } class B{ @Inject B(){ } }

这样我们就可以让目标类中所依赖的其他类与其他类的构造函数之间有了一种无形的联系。但是要想使它们之间产生直接的关系,还得需要一个桥梁来把它们之间连接起来。那这个桥梁就是Component了。


Inject.png

Component又是什么鬼

Component也是一个注解类,一个类要想是Component,必须用Component注解来标注该类,并且该类是接口或抽象类。我们不讨论具体类的代码,我想从抽象概念的角度来讨论Component。上文中提到Component在目标类中所依赖的其他类与其他类的构造函数之间可以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
那我们看看这桥梁是怎么工作的:Component需要引用到目标类的实例,Component会查找目标类中用Inject注解标注的属性,查找到相应的属性后会接着查找该属性对应的用Inject标注的构造函数(这时候就发生联系了),剩下的工作就是初始化该属性的实例并把实例进行赋值。因此我们也可以给Component叫另外一个名字注入器(Injector)

component.png

小结下目标类想要初始化自己依赖的其他类:
用Inject注解标注目标类中其他类
用Inject注解标注其他类的构造函数
若其他类还依赖于其他的类,则重复进行上面2个步骤
调用Component(注入器)的injectXXX(Object)方法开始注入(injectXXX方法名字是官方推荐的名字,以inject开始)

Component现在是一个注入器,就像注射器一样,Component会把目标类依赖的实例注入到目标类中,来初始化目标类中的依赖。
为啥又造出个Module
现在有个新问题:项目中使用到了第三方的类库,第三方类库又不能修改,所以根本不可能把Inject注解加入这些类中,这时我们的Inject就失效了。
那我们可以封装第三方的类库,封装的代码怎么管理呢,总不能让这些封装的代码散落在项目中的任何地方,总得有个好的管理机制,那Module就可以担当此任。可以把封装第三方类库的代码放入Module中,像下面的例子:

@Module public class ModuleClass{
        //A是第三方类库中的一个类
        A provideA(){
           return A();
        }
}

Module 其实是一个简单工厂模式,Module里面的方法基本都是创建类实例的方法。接下来问题来了,因为Component是注入器(Injector),我们怎么能让Component与Module有联系呢?
Component的新职责
Component是注入器,它一端连接目标类,另一端连接目标类依赖实例,它把目标类依赖实例注入到目标类中。上文中的Module是一个提供类实例的类,所以Module应该是属于Component的实例端的(连接各种目标类依赖实例的端),Component的新职责就是管理好Module,Component中的modules属性可以把Module加入Component,modules可以加入多个Module。

Component_桥梁概念.png

那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把Module中的各种创建类的实例方法与目标类中的用Inject注解标注的依赖产生关联,那Provides注解就该登场了。
Provides最终解决第三方类库依赖注入问题
Module中的创建类实例方法用Provides进行标注,Component在搜索到目标类中用Inject注解标注的属性后,Component就会去Module中去查找用Provides标注的对应的创建类实例方法,这样就可以解决第三方类库用dagger2实现依赖注入了。

总结

Inject,Component,Module,Provides是dagger2中的最基础最核心的知识点。奠定了dagger2的整个依赖注入框架
Inject主要是用来标注目标类的依赖和依赖的构造函数
Component它是一个桥梁,一端是目标类,另一端是目标类所依赖类的实例,它也是注入器(Injector)负责把目标类所依赖类的实例注入到目标类中,同时它也管理Module。
Module和Provides是为解决第三方类库而生的,Module是一个简单工厂模式,Module可以包含创建类实例的方法,这些方法用Provides来标注

component_module_inject.png

希望能帮您更好的理解dagger2。
dagger2——重点概念讲解,融合篇(中)
原文地址

参考文章,更详细

[Android]使用Dagger 2依赖注入 - DI介绍(翻译)

[Android]使用Dagger 2依赖注入 - API(翻译)

[Android]使用Dagger 2依赖注入 - 自定义Scope(翻译)

[Android]使用Dagger 2依赖注入 - 图表创建的性能(翻译)

[Android]Dagger2Metrics - 测量DI图表初始化的性能(翻译)

[Android]使用Dagger 2进行依赖注入 - Producers(翻译)

[Android]在Dagger 2中使用RxJava来进行异步注入(翻译):

[Android]使用Dagger 2来构建UserScope(翻译):

[Android]在Dagger 2中Activities和Subcomponents的多绑定(翻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gger2 入门 2016-12-21 更新:添加@Subcomponent注解以及Lazy与Provider...
    fxzou阅读 28,462评论 77 331
  • 几个问题 看到Dagger2这个词的时候,相信很多人会有很多的疑问如下:Dagger2如何使用在例子中?Injec...
    codeHoward阅读 6,936评论 4 10
  • 部分内容参考自:[Android]使用Dagger 2依赖注入 - DI介绍(翻译)[Android]使用Dagg...
    AItsuki阅读 46,844评论 65 356
  • (一) 不知何时开始,夹道的梧桐叶纷纷变成了鎏金色。也许是秋日的第一缕凉风,拂得它们一心欢喜,脸色也都热情了不少。...
    BitE咬咬阅读 614评论 0 0
  • 8.6 今天上午我们有一起聚集在大厅,玩疯狂超市的游戏。简单的来说就是要过关斩将开公司,想方设法去融资!谢谢我是不...
    故事雨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