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列队解决高并发方案(转)

        需求背景:有个调用统计日志存储和统计需求,要求存储到mysql中;存储数据高峰能达到日均千万,瓶颈在于直接入库并发太高,可能会把mysql干垮。

问题分析

思考:应用网站架构的衍化过程中,应用最新的框架和工具技术固然是最优选择;但是,如果能在现有的框架的基础上提出简单可依赖的解决方案,未尝不是一种提升自我的尝试。

解决:

问题一:要求日志最好入库;但是,直接入库mysql确实扛不住,批量入库没有问题,done。【批量入库和直接入库性能差异参考文章

问题二:批量入库就需要有高并发的消息队列,决定采用redis list 仿真实现,而且方便回滚。

问题三:日志量毕竟大,保存最近30条足矣,决定用php写个离线统计和清理脚本。

done,下面是小拽的简单实现过程

一:设计数据库表和存储

考虑到log系统对数据库的性能更多一些,稳定性和安全性没有那么高,存储引擎自然是只支持select insert 没有索引的archive。如果确实有update需求,也可以采用myISAM。

考虑到log是实时记录的所有数据,数量可能巨大,主键采用bigint,自增即可。

考虑到log系统以写为主,统计采用离线计算,字段均不要出现索引,因为一方面可能会影响插入数据效率,另外读时候会造成死锁,影响写数据。

二:redis存储数据形成消息队列

由于高并发,尽可能简单,直接,上代码。


*

* 获取到的调用日志,存入redis的队列中.

* $Id$

*

**************************************************************************//***@filesaveLog.php*@date2015/11/06 20:47:13*@author:cuihuan*@version$Revision$*@brief***/// 获取info$interface_info=$_GET['info'];// 存入redis队列$redis=newRedis();$redis->connect('xx',6379);$redis->auth("password");// 加上时间戳存入队列$now_time= date("Y-m-d H:i:s");$redis->rPush("call_log",$interface_info."%".$now_time);$redis->close();/* vim: set ts=4 sw=4 sts=4 tw=100 */?>

三:数据定时批量入库。

定时读取redis消息队列里面的数据,批量入库。

connect('ip', port);$redis_xx->auth("password");// 获取现有消息队列的长度$count=0;$max=$redis_xx->lLen("call_log");// 获取消息队列的内容,拼接sql$insert_sql="insert into fb_call_log (`interface_name`, `createtime`) values ";// 回滚数组$roll_back_arr=array();while($count<$max) {$log_info=$redis_cq01->lPop("call_log");$roll_back_arr=$log_info;if($log_info=='nil'|| !isset($log_info)) {$insert_sql.=";";break;    }// 切割出时间和info$log_info_arr= explode("%",$log_info);$insert_sql.=" ('".$log_info_arr[0]."','".$log_info_arr[1]."'),";$count++;}// 判定存在数据,批量入库if($count!=0) {$link_2004= mysql_connect('ip:port','user','password');if(!$link_2004) {die("Could not connect:". mysql_error());    }$crowd_db= mysql_select_db('fb_log',$link_2004);$insert_sql= rtrim($insert_sql,",").";";$res= mysql_query($insert_sql);// 输出入库log和入库结果;echodate("Y-m-d H:i:s")."insert ".$count." log info result:";echojson_encode($res);echo"
\n";// 数据库插入失败回滚if(!$res){foreach($roll_back_arras$k){$redis_xx->rPush("call_log",$k);      }    }// 释放连接mysql_free_result($res);    mysql_close($link_2004);}// 释放redis$redis_cq01->close();?>

四:离线天级统计和清理数据脚本

?php/*** static log :每天离线统计代码日志和删除五天前的日志**@Author:cuihuan* 2015-11-06* */// 离线统计$link_2004= mysql_connect('ip:port','user','pwd');if(!$link_2004) {die("Could not connect:". mysql_error());}$crowd_db= mysql_select_db('fb_log',$link_2004);// 统计昨天的数据$day_time= date("Y-m-d", time() -60*60*24*1);$static_sql="get sql";$res= mysql_query($static_sql,$link_2004);// 获取结果入库略// 清理15天之前的数据$before_15_day= date("Y-m-d", time() -60*60*24*15);$delete_sql="delete from xxx where createtime < '".$before_15_day."'";try{$res= mysql_query($delete_sql);}catch(Exception$e){echojson_encode($e)."\n";echo"delete result:".json_encode($res)."\n";}mysql_close($link_2004);?>

五:代码部署

主要是部署,批量入库脚本的调用和天级统计脚本,crontab例行运行。

# 批量入库脚本*/2 * * * * /home/cuihuan/xxx/lamp/php5/bin/php /home/cuihuan/xxx/batchLog.php>>/home/cuihuan/xxx/batchlog.log# 天级统计脚本05* * */home/cuihuan/xxx/php5/bin/php /home/cuihuan/xxx/staticLog.php>>/home/cuihuan/xxx/staticLog.log

总结:相对于其他复杂的方式处理高并发,这个解决方案简单有效:通过redis缓存抗压,mysql批量入库解决数据库瓶颈,离线计算解决统计数据,通过定期清理保证库的大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