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你是真的孤独吗?

很多人认为, 在大学,孤独似乎成为了一种常态,独自一个人去图书馆,独自一个人去自习室,独自一个人去健身跑步,独自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当自己的国王,这样“孤独”的你,过得才叫生活吗?你有思考过什么才叫孤独吗?大学的“孤独常态论”,我真的不敢苟同。

有人写文章发牢骚:“到了大学,没有人陪你上课,没有人陪你吃饭,你难过时没有人围在你身边安慰你……”这其实不是孤独,只是人们的相处模式改变了,人们不再认为每天腻在一起上课吃饭就是朋友,这种相处模式不免陈旧。更多的,大多数人更希望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人们更喜欢有效的解决方式,就拿上文那句话来举例,难道上课时身边坐着你的好朋友,你就会听进去更多的内容吗?难道吃饭时,一大群朋友围坐在一起,搞得每餐都像聚会一样,就胃口更好吗?难道难过时朋友都围在你身边安慰,你的难过就可以瞬间消失吗?其实,你只是想要刷刷存在感而已,你是真的孤独吗?这个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


图片来自网络

我和我的舍友,并没有每时每刻腻在一起,却可以其乐融融,难道真的只是性格使然吗?只是我们的相处模式很合胃口而已。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事情而忙碌,有人忙学生会,有人忙艺术团,有人忙着学习,有人忙着男朋友。我们从来不会要求对方时时刻刻陪在自己身边,一方为一方委曲求全。

“我要去自习室刷题,有谁去吗?”

“不去了,我想在宿舍看题。”

“那一起加油!我看好你!”

这便是我们宿舍的常态,我们可以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即使一天未见面,各自忙碌,也会在一天忙碌后关心对方,谈谈天,说说地,吐槽一番,我们可以从班里的八卦,聊到人生梦想,国家大事,从未有人认为这样的互动是浪费时间,因此,我们从未陌生,我们也从不觉孤独。

那些叫嚣着孤独的人们,你们真的有从点点滴滴关心你们的舍友吗?还是在一点一点的漠不关心,走向了冷漠,然后在孤独中挣扎,成为了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或许你会辩解:“我有努力过啊,是他们(她们)不领情!”那我再问你,你做挽回的时候,是否是因为你已经被排除在外了呢?在错过的时间做忏悔,终归效果不好。

图片来自网络

大学里的孤独感,大多都是因为和室友相处不融洽而产生的,人本来就千差万别,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个知心朋友本就不易,更何况只是在一间小小的宿舍里,寥寥几个人中。和舍友不合群就是孤独吗?为何要把自己的圈子定义的这么小呢?走出宿舍,放眼校园,那么多志同道合的人等待与你相遇,你还会是那个孤独的人吗?

无人陪伴便是孤独,这个观点我从不认同!我更相信适当“孤独”比盲目合群更舒服这一观点。其实这个“孤独”也并不是真的孤独,而是独处,你要学会与自己独处,静下心来聆听自己的声音。你所看到别人的孤独,或许只是别人独处时光的一部分而已,独自一人就很孤独?别逗了!

在大学,孤独不是常态,适当独处才应该成为常态,请别再把大学“孤独常态论”挂在嘴边,真正的孤独从不是无人陪伴,真正的孤独,是内心空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家伙问我:“妈妈,是不是上学、读书就可以做爸爸了?” 做爸爸?好突兀的问题。 “为什么你那么想做爸爸?”我好奇地...
    向着太阳奔跑的石头阅读 95评论 0 0
  • 天色渐晚,公园冷清,老爷老太们蹒跚回家吃晚饭。 河岸几株疏柳在冷风中晃着枝条,形态不复春风时婀娜。天边一朵半明半暗...
    潇潇公子阅读 234评论 0 0
  • 自我提升阅读打卡第124天(8月18日) 晚上继续我的《细节决定成败》第五部分:从小事做起——伟大源...
    vv167阅读 484评论 0 0